非紙不可嗎?(大英百科停印紙版)

沒想到我還來不及買的大英百科全書,就這樣宣布停出紙版了。小時候我真的很想要有一整套的大英百科全書,但那樣一套書的價格對於勞工家庭而言,實在負擔不起。現在有了自己的小孩,雖然他還不到三歲,但我已經悄悄的在他身上,彌補過去童年時期的小小遺憾,他現在成堆的樂高積木就是一例,不過看來他應該是無緣擁有一套紙本大英百科了。

根據新聞報導,大英百科宣布停出紙版的消息,讓作家南方朔感慨表示:『對知識好奇的時代已經消逝了!』

雖然孩童時期未能擁有一套大英百科的遺憾仍在,但是我卻樂見停出紙版的這個消息,大英百科並非關門倒閉,而是專心在電子化的經營,就像是後起之秀卻成為主流的電子百科全書:Wikipedia
我巴不得明天一覺醒來,世界立刻進化到無紙的環境,讓造紙業萎縮到單純為畫家與書法家服務,所有的紙類廣告傳單消失、所有即將出版的書本都電子化,可以不要再為了造紙而砍樹,更不要為了造紙而建立林相單一到噁心的人造森林。

大英百科的無紙化,代表這個時代已經失去對知識的好奇了?若是如此,何以後來才建立的Wikipedia可以在全世界網友的熱心努力之下而茁壯?我寫這篇文章的當下,光是Wikipedia的英文版就包含了3,896,344篇文章!

假如每篇文章剛好印在一張A4紙上,然後一張張的疊起來,你知道3896344篇文章可以疊多少厚度嗎?(A4紙厚度大約0.1mm)

答案是:比389公尺還要厚一點點。(比台北車站前的新光摩天大樓還要高出許多)

大家可以再考慮一個問題,究竟百科全書有沒有印成紙本的必要,若把英文版的Wikipedia印成紙本,光是英文版就要將近四百萬頁!厚度高達三百八十九公尺,即便是雙面印刷也是相當驚人的用紙量,從收納與翻閱的角度來看,這根本是不實際的,更何況,線上Wikipedia還有各國語言版本.............。

再回到作家南方朔的感慨,這個時代已經失去對知識的好奇了嗎?
Wikipedia所累積到今天將近四百多萬篇圖文並茂的英文文章,來自於網友們的集體寫作與整理,而且若有人寫得不正確或論點偏頗、偏激,還會有一個討論的機制進行修正。這數百萬篇公益性質的文章,難道不是來自於『對知識的熱情』?過去人類歷史上,可曾有這麼大規模的集體寫作,構成如此一部大著作?
若你對於剛剛我所提到的將近四百多萬篇文章感到驚奇,我得再強調一次,那還單單只是英文版的量!

每個時代都有墮落的人,也都有奮起的族群,我們對知識的好奇、文明的推進,並沒有消失,只是型態正在改變,變得更好。
 

留言

鄒仔寫道…
>>這數百萬篇公益性質的文章,難道不是來自於『對知識的熱情』?

>>每個時代都有墮落的人,也都有奮起的族群,我們對知識的好奇、文明的推進,並沒有消失,只是型態正在改變,變得更好。

講得真好!!!

無紙的省思~最近看到電子發票~ 結果超商電子發票也是有紙~ 賣場的也是~ 超商的指張面積甚至也沒有比較小~ 個人的感覺是後面的電子交易資訊系統造就了另外的經際發展~ 無關乎環保議題~ 而是趨勢~ 家具材料的改變也是(塑化替代木材)~ 紡織工業也是(美國棉有化纖廠與材質)~ 貼身衣服現在反而是聚酯纖維~ 20年前沒人要吧? 趨勢

ps.當初WWW剛出來~ 電子報產生~ 擔心的問題並沒有發生(但是也有吹熄燈號的)~ 會存在的還是會存在~ 不存在的就改變方式~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