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DSC-HX9V (1080p 60fps 28Mbps)


我在HX9V剛剛推出沒多久,就曾經在部落格上推薦過,因為他的錄影規格實在太有誠意了,去年中推出的機種最高錄影模式為1080p 60fps 碼率達28Mbps!這種規格在當時不要說是完勝所有消費型機種的DC,甚至根本超越許多價位更高的DV。推出沒多久,我在Youtube上面也觀看了許多網友的光學防震測試與Exmor R背照式CMOS 的暗處表現,效果也令我相當滿意。

但我當時不買的原因有底下幾點:

1.當時尚未推出壓克力防水殼,雖然已有專用的金屬防水殼,但售價實在太高!

2.錄影的續航力未知。

3.不夠廣角!

我會一直推薦GoPro,原因不外乎連防水殼總價便宜(當時比買一台HX9V便宜),錄影的續航力可以超過兩小時,夠廣角。
如今HX9V的後繼機種在上個月底推出了,從錄影的規格來看,他的下一代機種並非HX10V而是 HX30V,但坦白說,HX30V還真的是了無新意,CMOS尺寸(片幅)不變,錄影規格與HX9V相同,廣角不變。
也因為HX30V的推出,讓我又重新注意到了HX9V,這有兩個因素,第一新機種的推出勢必造成舊機種的降價,在Sony官網上,HX9V已經降價到比GoPro HD2還要便宜的280美元。第二,HX9V的壓克力防水殼已經推出了,而且台灣有代理,國外潛水殼原廠的定價是四百元美金。
如果我們依照國外原廠的價格,HX9V相機與專用的壓克力潛水殼總價要美金680。
GoPro(299)加上額外買的平光鏡潛水殼(~100)總價要399美元。
這兩個方案的價差為~美金280,是的這個價差還是不小,但開始令我有些掙扎,因為HX9V錄影續航力根據網友試拍結果為70分鐘,此點大輸GoPro,但暗處表現、光學防手震以及單純拍照的畫質(Timelapse)卻又大勝GoPro二代機。

結論是:再過一陣子,看HX9V會不會再降價~哈


留言

between11寫道…
價位定在較高水平的品牌應該不太會讓過期的商品留在市場上太久打亂自已是高檔品牌的定位。除非他們打算消化一些庫存出清。
因為你會持續追蹤,我想我應該還是可以看到最後的結果會是如何。
咖哩寫道…
Dear 11

更早的HX7V都還在網路商店賣,而且降價到七、八千塊,如果去一般商店還能買到更舊的機種,HX9V還不用擔心從市場上徹底消失。更何況,HX9V的壓克力潛水殼也才剛推出。
鄒仔寫道…
國外一位(群)玩家~單單用HX9V+GoPro+滑軌就拍出很棒的影片~ 看得很心動~ 但是Sony 嗎~ 不會降價太多~ 而是用新產品一點一滴吞蝕人們的慾望:) HX7V 市場上只是曇花一現~ 自己之前有台 HX5V 沒有到達 60P~ 但主動式防震比另一台三萬多的Sony DV好很多~ 而且一樣是光學10倍~ 之前有想買TX10+防水盒玩~ 看到咖理兄這樣的資訊~ 可以等待~ 不然就撐著~ 畢竟 Sony ... 週期太快了~ 不知有何防水盒適用一般DC?(準備用3D相機拍魚群) ps.我的ZX5 不到一個月進水了...
咖哩寫道…
Dear 鄒仔

我相信國外跌價會比較明顯,所以這台我所謂的等,其實主要是想買國外的水貨,但前一陣子看到網友提到電池續航力只能拍三百張相片,這實在很遜,因為我縮時攝影的相片數,都是用『千』在計算的,他一顆電池只能三百張,我可能要想辦法用外部電源(尿袋),這樣說來真的有點太麻煩了。看價格吧!如果價格降得夠低,低到一定門檻以下就值得了~哈

ZX5的CP值非常高,但他的畫質(果凍效應太明顯)和廣角度都沒有達到我對影像的最低門檻,所以沒有吸引我去買。
你的ZX5知道是什麼原因導致進水的嘛?這實在很傷腦筋,因為原廠對這個是不保固的,還是正式潛水殼比較值得信賴。
鄒仔寫道…
剛剛去找以前回應別人的資料~ (HD5V)
---------------
根據CIPA規範的300多張是很嚴苛的
W一張T一張,然後幾次後還要有一張閃光...
所以通常真正能拍的或許更多, 像之前NEX5資料好像也300多張, 但連續拍2000多張沒問題.

而HX5V因為有用到GPS會耗電...
以個人不用閃光全程開GPS狀況, 兩天24hr內拍約338張靜態+1分鐘多動態AVCHD
包含有瀏覽狀態.
---------------
另外錄影提到 70 多分鐘(HX9V)~ 我之前好像錄 42 分就沒再試了(機身還蠻燙的)~
另外GoPro如果加上螢幕~ 應該只有三分之一的使用時間(?)~ 所以就續航力而言...似乎GoPro 並沒有比較優~ 廣角可以加這個 http://www.divervision.com/catalog/wd-4-wide-angle-conversion-dome-pi-1274.html?osCsid=shsted1911uv2nkicds6dqph61

真是太貴了~
剛剛看 http://www.ikelite.com/web_two/sony_hx5.html 有點心動~ 但等有下潛時這萬把塊鐵定值得花的~

防水相機進水不保固? 我咧~ 放水中錄影~ 拿起來觀看就當機~ reset重開說記憶卡失效~ 打看另一邊記憶卡發現有水滲入記憶卡~ 怎知就壞了~ 應該不要再開啟電源就沒事了~ 本還想換記憶卡想再錄~ 不過奇怪防水皮碗也沒有壞~ 溪水太強了? 放過水中連續一小時四十七分都沒事~ 竟然敗在七八分鐘...ZX5免三千~ 不過只能三米~ 單單這一點恐怕對你們潛水來說完全不及格,呵~ :)

ZX5 進水後,在溪邊用GoPro~ 其實也不太信任~ 那個壓扣不知怎麼都鬆鬆地,不壓進去時還會掉?國外還說怕Pin會斷,我的單手就可輕易扣進去,然後一直濕氣~ 在水邊開啟防水蓋還真的很危險~ 甚至一台單眼還差點變成潛水機.

如果咖哩兄有準備下手 ikelite , 那我也決定買舊款的 for HX5V 的 housing (可以買一台GoPro HD2或相機了...) 屆時再搭你的便車 :)
咖哩寫道…
http://forum.timescapes.org/phpBB3/viewtopic.php?f=12&t=3335

剛剛查了網友的使用經驗,GoPro拍縮時攝影的時間可以長達三小時三十五分至四十五分,與相片拍攝間隔幾乎無關,所以如果是每兩秒拍一張相片,三個半小時以兩秒鐘為間隔也已經可以拍下超過六千張,若以一秒鐘甚至零點五秒為間隔,張數鐵定破萬。
咖哩寫道…
GoPro是標準的潛水殼,連Oring都是新式的,至少在我上百次的潛水中,原廠的部份其防水能力我是從來沒擔心過(改裝的部份當然就另當別論了)。

你可能沒注意到GoPro的螢幕是可以關掉的,可以手動關也可以設定每六十秒自動關閉,根本耗不到什麼電,只要電池沒問題,使用上也是輕鬆超過兩小時的錄影。

後來我重新上網查找了HX9V的拍照張數,有使用這曾經拍到一千五百張,所以一顆飽電電池用在縮時攝影,大概可以拍到接近兩千張(Good),雖然還是大輸給GoPro,但多帶兩顆電池出門應該就很足夠了。(只是兩顆電池的成本又得加上去了)
一般DC或DSLR,都不像DV這樣設計來長時間錄影,所以會發燙是很正常的,但我自己沒有這個問題,因為我每個鏡頭很少超過三分鐘,每個鏡頭都是為了剪接需要,一個超過三分鐘的分鏡在大部分時候下是沒有意義的,太枯燥。

你要的潛水殼因為單價高而且體積大,我已請美國那邊評估一下,是單獨買比較划得來,還是合併一起採購比較值得。(合併採購若單價過高,肯定會被抽稅,這個要請他們評估了)
咖哩寫道…
我在豐英的網站有看到hx5v的潛水殼,國內定價比我們自己去國外網購便宜:
http://www.fun-in.com.tw/oc/index.php?route=product/product&path=73_20_66&product_id=65

雖然網頁上面寫缺貨,但我建議你還是聯絡豐英,先問問看他們能不能再進貨。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