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攝影高CP 好機推薦


我用GoPro配合平光鏡片拍了不少畫質還可以接受的影片,其成本不過一萬出頭,這就是高CP值。雖然自己很迷GoPro,但是一直很注意消費型市場上DV與DC的進展,晶片速度越來越快,CMOS技術也不斷地在進步中,我相信更好的畫質,很快就會以極低的價格問世。
DV由於機子的價格原本就比DC來得高,DV的潛水殼價格更是長期處於非常不親民的水平,所以直到目前為止,即便DV才有真正優異的防手震、超高的變焦範圍、品質極佳的收音、甚至更高等級的還有三原色CMOS........,這些非常夢幻的規格確實吸引人,可惜全都被除以一個很高的價格,所以就我個人主觀的判定,其CP值一向都很低,其體積對於自由潛水人而言更是一大缺點。
眾多DC廠牌中,我認為在錄影方面最有誠意的就是Sony,尤其是我現在要推薦的新機『Sony DSC-HX9V』,直到她的出現,才使得我對於GoPro的喜愛出現動搖。

幾個主要我極為欣賞的規格是:
1.價格一萬三有找。
2.1080p、60fps。
3.高影像碼率:28M(目前市面上HD當道,奉勸大家也注意碼率,碼率是畫質的關鍵)
4.背照式CMOS(Exmor R),對暗處表現有很明顯的提昇。
5.三軸光學防手震。
6.廣角25mm(相片24mm)、光學變焦16倍。

假如HX9V的潛水殼可以『不要超過一萬塊太多』,殼連機子總價兩萬出頭,那麼我就會認為她的CP值勝過目前的GoPro HD,因為GoPro HD沒有1080p 60fps這個規格、沒有這麼高碼率、暗處表現不好、沒有防手震,嚴格上來說,現在的GoPro HD只有贏在體積小巧,和長達兩個半小時的錄影時間,還有一個不值得一提的就是售價低,摔爛搞壞了比較不心疼~哈。
由於HD9V在台灣已經推出了幾個禮拜,現在Youtube可以找到新入手買家放上去的試拍影片,許多人做了邊走邊拍、邊上樓梯邊攝影的減震測試,我對於其防手震的能力相當滿意,畫面只有輕微的抖動,真的很計較的話,大約只要犧牲百分之五的畫質,利用DESHAKER進行後製的減震即可完全去除畫面的抖動。暗處表現我也挺滿意的,使用者認為已經接近肉眼在暗處的視覺能力,假如開啟HDR拍攝靜態畫面,簡直可以把市區的黑夜拍成白天。

關於HD9V的防水殼,SeaTool已經推出,但售價極為高昂,光是防水殼就要接近兩萬五,『疑似』是耐用的金屬殼所以才那麼貴:http://seatool.net/list/HX9V.html
目前我正在等ikelite的價格,官方網頁上顯示正在開發中(但確定會推出),我看了一下過去在數位相機這方面所推出的防水殼,似乎是很一般的壓克力潛水殼,我猜其售價應該可以在一萬塊多一點:http://www.ikelite.com/web_pages/camsonchart.html

中短期內我還在觀望中,因為另一方面我也期待GoPro可以推出更新一代的GoPro HD(不要傻到再去搞3D這種假產業了),畢竟HX9V加上潛水殼後的體積是大了點,而且錄影時間目前我還沒有看到測試數據,每一趟下海動輒三甚至四個小時不靠岸,GoPro錄影時間兩個半小時對我而言只是剛好夠用,假如HX9V有續航力的疑慮,就會讓我的購物慾『冷靜』下來。

謎之音:有人九月要到名古屋去開會,該不會一時失心瘋就在日本買了seatool將近台幣兩萬五的高級潛水殼吧!


你也許會喜歡的相關文章:

留言

between11寫道…
看來不錯,讓人心動,除了防水殼外還有另外2個問題待解決,如果它的營幕不能關閉,要省電是不可能的。還有就是我覺得sony都很"獨",記得它通常是要用自家的貴記憶卡,這樣便宜又通用的sd卡就bye bye了,還有就是印象中它的它廠電池和充電器也不是那麼容易制造出來,哈,我從來不認為sony是個親民化的企業,當然sony是很專業的。我想一旦有一家願意攻破1080p 60fps這個防線,其他家也不會放掉的,畢竟dc的產品線實在太多了,可以期待下一家便宜又大碗的選擇。咖哩,期待你的下一個推薦機型。
咖哩寫道…
Dear 11:

1.省電方面,我覺得還是要看真正的錄影時間,假如能撐超過一個辦小時,我覺得才及格(絕不敢奢望可以像gopro一樣2.5小時)。

2.sony這台就是用sd卡,只是高碼率的機子class沒有六以上都很危險,好在我之前為gopro買了class10的卡,其實也差不了幾百塊。

3.其實在這個機種之前sony已經推出1080 60i了,但是一直到這台會被我注意到,是因為他有dv的防手震技術,不是過去一般dc的防手震,具有所謂的動態模式支援,減震能力是過去sony dc機種的十倍,從這台開始才算是可以邊走邊拍。

我自己一直想追求暗處表現更好的機種,背照式cmos現在是很強的方案,假如我可以把暗處表現弄好,那麼秋天、冬天下海,即便能見度不好,都還是可以進行一些特殊題材的攝影,這是gopro沒辦法做到的,所以我會持續關注消費級的市場,看有沒有什麼便宜好貨可以推薦給大家。

感謝你的關注喔~
between11寫道…
SD卡!看來他們也不僵化,因為我相機最充沛的資源就算sd卡了。看來是值得買的,我想省不省電這個問題是比較大要看機型看運氣而它還要有其他讓你滿意的功能,我想有很高的難度。我想若你願意寫信去建議他們將關閉營幕功能按鈕給他放回小型dc上,下一代機種會有更強的電力,不過這樣他們怎麼賺電池的錢呢?另外一問,它的防水盒上有光學zoom的鈕鍵嗎?因為我從來沒碰過防水盒,我問廣陵才知他的canon防水盒是不能zoom的,若sony防水盒也是這樣,那真浪費那16x的光學變焦。
咖哩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咖哩寫道…
Dear 11

潛水盒到底支援機子到什麼程度,這個要看潛水盒的廠商願意做到什麼地步了,我剛剛去看了一下seatool推出給HX9V專用的潛水盒,我發現在潛水盒右上角的部位,有兩個轉盤,我覺得是轉盤因為如果是按鈕不需要做到這麼大,其中比較靠內側的疑似轉盤就是zoom in/out的位置,這裡應該同時也是快門鍵,所以我目前單是從圖片來判斷,我認為他是有zomm功能的潛水盒,另外從潛水殼的鏡頭也可以看出端倪,HX9V如果不zoom in 鏡頭長度是很短的,而潛水殼看起來鏡頭確有相當長度,從這裡判斷雖然比較沒把握,但似乎是有支援變焦的。
一切都還是得到現場直接把玩才能確定。

============================

後來我發現seatool的潛水殼有配件可以選購,其中有微距和望遠鏡片,因為這兩種配件的存在,使得我懷疑潛水殼本身是不能zoom的,假如zoom out鏡頭會後縮,一後縮就會看到潛水殼的鏡筒邊緣,所以這樣想起來,應該是沒有支援zoom。
between11寫道…
看來要他們做ZOOM真得有某種沒法克服的困難。因為我對隨身小相機的要求就是要有廣角和超強ZOOM,我目前用的相機只有3X,哀。雖然相機的ZOOM通常會很卡尤其是在拍攝影片時,甚至是被鎖定在拍攝時不能邊ZOOM,不過下了海沒用到ZOOM又很可惜,感覺可以待在原地構圖,少游一點爭取點時效和構圖變化。後來想想通常我們可以下海的地方能見度應該都不怎樣,那在海底有這些巨砲ZOOM也沒啥用處了…
咖哩寫道…
Dear 11

HX9V我確定可以邊拍攝邊zoom,這個在youtube上面許多玩家的影片中可以看得出來,只是潛水的時候,就算能見度很好也不過二、三十米,微距反而比望遠來得重要,不過我想最重要的還是超廣角,這是為什麼我很喜歡Gopro的原因!
billy表示…
最近一直想買台相機用來自潛的時候玩,看了這篇介紹真是讓我這門外漢心動;等咖哩兄甚麼時候決定下手,我就跟著買一台,既可偷懶,省了許多做功課的時間,又可不定期分享拍攝專文,感謝喔!
咖哩寫道…
Dear Billy

因為我手上已經有一台GoPro了,所以對別的機種很有本錢可以好好觀望,我最擔心的是HX9V的錄影時間,也正在期盼GoPro推出二代。所以如果除非你也很不急,否則要等我買可能要等非常久~哈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