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Google對臉書攻勢再起)



Google前執行長曾經坦言,過去十年的發展中,輕忽了社群網路的重要性,我想大家都很明白他所謂的『社群網路』指的就是臉書。

在過去短短的幾年內,Google其實不是沒有在針對這個錯誤進行補救,從非常未來的Google wave到設計很偷懶的Google BUZZ,中間還有一個我認為和『按讚』功能有點類似的Google網頁註解(side wiki),另外連我這個Google迷都非常陌生的Google社群介面『Orkut』,這些失敗的方案清楚的顯示了,Google一直非常積極的想要搶下社群網站這塊重要的版圖。

當Google Wave推出之後,我批評他在使用上還得記憶某些語法,真的是很愚蠢,這點我不曉得他現在改進了沒,但我也不想再去嘗試了,可是對於Google Wave的樹狀討論方式,個人是非常的激賞,而且認為這是一種革命,現今的網路討論論壇全都是單線式的資訊呈列方式,臉書也是,當某一個人開了有趣的話題,接下來每個人循著這個主題做出回應,下個回應不論其內容,一定被編排在上個回應的正下方,所以常常沒幾次回應之後,樓歪了,討論離題了,這是很死板的資訊呈列方式。一個有趣的話題,當然很有可能引發大家產生其他數個方向的想法,而Google Wave就可以透過一種樹狀的方式,將討論串產生橫向的方展,一個有趣的主題,與其相關的其他想法,可以並進的呈列並討論,一套觀念系統很清楚的被呈現出來。

臉書、MSN、Eamil、各大網路論壇.........目前所有檯面上的人類交流方式,都是類似這種單線式的呈現,這種模仿人類講話的方式實在太原始了,人類在電腦和網際網路的幫助之下,應該要有一種更進步的討論方式!
可惜Google wave因為其他無關緊要的缺點而死了,樹狀討論結構至今一直沒有重出江湖的趨勢。如今推出的Google+我還沒有得到邀請使用,但從官方簡介看來,我得殘酷而且鄙夷的懷疑:這難道不就只是一種臉書化?

有些新功能,如多人同時視訊會議、資訊整理與分享(這算新功能嗎?),而我認為比較吸引人的是,以圖像的方式為人際關係做出分類,這是非常重要的,我身邊有些年輕人還沒使用臉書,他們往往有一個幾乎相同的理由:『因為我老闆也有臉書............』,大家不想在臉書上的閒言閒語給老闆或者特定人看到,與其去研究臉書上封鎖功能,不如就不要用臉書,免得哪一天被發現。Google+以一種小圈圈概念,讓你自由自在的規劃哪些訊息可以給哪個圈圈裡的人看到,假如這禮拜五晚上有一個party,你可以建立一個小圈圈把特定人拉進去,大家就可以在裡頭七嘴八舌討論節目,但完全不用擔心其他人看見。使用上很方便,也算符合人際關係。(我已經可以預想,所有人的老闆都會在員工的介面裡,孤單地一個人待在一個小圈圈裡,或者和幾名討人厭的主管被關在一起...........)

我總覺得Google+少了一點什麼!

當初Google Wave推出的時候,使用過後我覺得難用,但卻很興奮,因為有一種真正劃時代的東西出現了。小東西Sidewiki也是,使用一段時間後我覺得sidewiki要紅很難,可是這個點子是無敵好的,雖然欠缺一些天時地利的外在條件沒有辦法大紅大紫,但我隱隱感覺得出這是對的!對於Google+我似乎沒有感覺到太多的新奇,他好像只是一種臉書的改版,就只有這樣?社交圈、多人視訊這樣的一點新花樣可以說嘴?

我已經向Google提出邀請索取,假如哪天我真的收到『入會通知』,希望試用過後可以扭轉我此時的印象,屆時再將心得分享上來。

留言

qna表示…
給你一個讚
咖哩寫道…
Dear qna:

老同學,你要不要用臉書?不然平時很難聯絡到你耶!

謝謝你的讚喔~
qna表示…
恩....不客氣..我有在上阿
只是我不太回應大家的動態而已
HJH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咖哩寫道…
Dear HJH

我已經於昨日下午從朋友那取得邀請,使用了一天,正準備撰寫使用心得。

很感謝你的熱情提供,謝謝你!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