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Pro的缺點分析

雖然我已經在部落格談了很多GoPro的優點,但真正要活用一件工具,我們不只是要知道他的優點,更要知道他的缺點,他的極限,都摸熟了才有可能將這個工具發揮得淋漓盡致,這篇文章試著分析其缺點,讓大家更能了解,為何我一再強調他是CP值極高的攝影器材。

在談論任何缺點之前,我有一句忠告要先聲明:不想花時間做後製,就千萬不要買GoPro !

除非,你永遠只在大太陽、照明非常充足的情況下使用GoPro做攝影,在亮度充足的環境下所拍攝的影像,才有可能不需要經過後製調整,假如你不願意花時間和心力進行影片後製(其實也沒那麼難),那麼GoPro對你而言會是一台不及格的機子,我會建議你多花兩倍的錢,買一台不能下水但好歹影像碼率與GoPro相當的DV。

1.沒有光學防手震:這是一大缺點,以運動攝影機來講,少了光學防震對使用上真的不方便,以自行車玩家或是重機的使用者為例,想得到穩定的畫質,最好安裝在安全帽上,因為人體可以減輕車子的震動,據說安裝在把手處會最糟,直接接受來自前輪的震動。手持拍攝時,假如邊走邊拍,得到的影像畫面幾乎是報廢的,因此從各種角度來說,沒有光學防手震絕對是缺點。補救方式是以免費的『Deshaker』濾鏡做處理可以參考這篇文章,處理過後的效果很好,非常穩定,而且順便解決了廣角變形的問題,而略微犧牲的畫質也還可以接受,品質不致於明顯變糟。
相關參考文章:GoPro 之 神兵利器 : Deshaker Filter

2.暗處表現遠不如亮處:我個人的使用經驗,覺得GoPro的暗處表現,和同價位的DV相比,沒有特別差,但因為他的亮處表現很好(碼率充足),所以暗亮處的表現會給人很大的反差感,自然加深大家認為GoPro暗處表現極差的印象。關於暗處表現,也不是完全沒有辦法,設法使用低的fps下去拍攝,情況會有大約百分之十的改善(例如PAL模式下的720P 25fps),而噪點明顯的1080P就應該避免使用在低照度的環境中。

3.沒有光學變焦(Zoom In/Out):
請注意我講的是光學變焦,有些廉價的DV強調有數位變焦功能,我覺得這根本是沒有意義的功能,真要數位變焦,我何不在後製的時候,對整個畫面當中有興趣的部份進行剪裁放大,這樣還比機子內建的數位變焦來得有彈性。GoPro的主要定位是運動攝影機,不是給人拿在手上拍的(所以觀景窗只是加購配件),所以光學變焦這個功能在這樣的定位下變得不是那麼重要,需要一般性的拉近,可以用1080P下去攝影,他的廣角角度較小,相較於960P或是720P已經是某種程度的Zoom In,如果後製的時候,再把1080P剪裁成720P,那又是再一次的Zoom In,而且依舊保有720P的高畫質。要說到微距近拍也不是那麼難,找一片放大率十倍左右的放大鏡,就可以達成近拍功能,至於望遠的部份就很難了,因為至少要兩面放大鏡才能組成一個望遠鏡,所以望遠部分是沒辦法補救的缺點。

4.觀景螢幕:嚴格上來說,這並不是缺點,但攝影機買來的時候沒有內建觀景螢幕,這和一般大眾的使用習慣不同,客觀的來說算是缺點。LCD螢幕本身可視角不大,而且因為構造的關係,所以也不能翻轉螢幕角度,因此實際拍攝時,沒有辦法時時使用螢幕進行構圖,雖然有這些缺點,但我還是推薦有手持攝影需求的人,必買此項選購配備。以價位而言,含GoPro主機、防水殼、觀景螢幕整套買下來,也不過一萬三有找,無損其CP值,而且GoPro的觀景螢幕有一個優點,就是可以手動或自動地將螢幕電源關閉,大大節電使得GoPro可以達成長時間的錄影拍攝。

5.白平衡發瘋現象:這是我認為最大的缺點,雖然碰到的機會很低,但是因為他幾乎是無解的問題,所以我認為是最大的缺點,在某些色調太過單一的場合,就會遇上GoPro影像整個色調變成粉紅色,或是紫色,在台灣有不少潛友在室內游泳池遇到這個問題,即便更新軔體,或者調低拍攝時的 fps,依舊是沒有辦法完全迴避此問題,在國外的論壇,也曾經有人在雪地攝影的時候遇到畫面色調不正常的情況。我想原廠知道這個問題,但經過好幾代的軔體更新,此問題依舊存在,我想除非推出新一代的GoPro攝影機,否則是無解了!
相關文章:白平衡發瘋現象
6.收音效果奇爛無比:這個問題有點難解,我們當然不奢望他的收音效果達到高級DV的5.1聲道,但是他連單聲道的聲音都沒處理好,聲音低頻太弱整體聽起來刺耳,而且如果裝在防水殼內(不管用哪一種蓋子),難免都會聽見主機和防水殼擠壓的怪聲音,我不太會形容那種聲音,但只要搖晃或是按押背蓋、按鈕,就會收到奇怪的擠壓聲。若是很重視收音品質,起碼得使用裸機進行拍攝,但也要小心,手持的時候,手指頭不要去壓到收音孔,否則也會收到很詭異的聲音。假如,你真的非常非常在意收音品質,最麻煩但有效的解決之道,就是現場用專門收音的機器收音,影片後製的時候在把現場收音的音軌配上去,但可能需要花一點點時間調整影音同步的問題。

留言

Mink寫道…
分析好精闢阿....

但是有一好沒兩好阿,又要馬跑又要馬不吃草其實是不可能的

所以說其實還是見仁見智、自己取捨了....
咖哩寫道…
Dear Mink:

我覺得任何系統都有他的極限,今天就算買了價位兩萬塊台幣以上的機種,如果你不願意進行後製,或是你忽略了一些攝影原則,依然會得到很soso的結果。
我父親的義消分對有買一台超過五萬塊的DV,他們要用來當做火場鑑定的攝影,暗處表現好得不得了,但是一般亮度底下的攝影,如果拿它的原檔,和我後製過的GoPro影片做比較,還是後製者勝!

所以說如果評比CP值,台幣三萬元以下的DV機種,我最推薦的還是GoPro。
一鯨寫道…
不知道有沒有小型防水收音器?這樣就能搭配在一起使用了
咖哩寫道…
Dear 廣陵:

買一支好一點的錄音筆,放到防水袋裡就搞定了,但如果你所謂的好一點是很高級、很專業的那種,就必須要在船上拉防水麥克風下去,收音主機在船上。
同時放兩隻錄音筆,還可以做雙聲道和混音,蠻有意思的。
wtu2000寫道…
咖哩大大您好,
小弟最近才開始用GoPro來拍攝浮淺的景象..因為老婆大人不敢下水...一直很希望能夠和她一起分享我在水裡看到的美景!!可是...那天拍完以後...整個很失望...模糊...加上顏色整個跑掉...
模糊的狀況, 小弟有看到咖哩大另篇文章提到的BlurFix, 應該近期會去買一組來用..!(他有一個SW濾鏡..不知道有沒有辦法解決顏色的問題..?) 但顏色方面...想要請問一下大大都怎麼去做後製調整? 小弟是在墾丁浮淺, 偶爾會淺下去摸摸看看, 最多不會超過5M吧?
希望大大能夠為我解答一下~小弟的目標~是有一天能夠拍出大大拍的專業FU!!!!
咖哩寫道…
Dear wtu2000

不超過五米的水深,我強烈的建議你不要使用任何的有色的濾鏡,再這樣淺的深度下,日照充足而且海水吸收的紅光還很少。

GoPro是對於亮度很挑剔的,所以盡力做大總入光量是畫質銳利的基本條件,任何濾片都是在對總入光量進行減法動作,所以沒有外加人工照明之前(加法),我反對使用任何濾鏡,即便在超過二十米的大深度也是如此。

GoPro水下攝影,一定要用平光鏡,這個你已經懂了,不用懷疑,成像品質差別非常之大,所以衡量自己的經濟,考量自己的使用方式,找一個適當的平光鏡方案就給他敗下去,準沒錯。

關於顏色的調整,我都是後製的時候做,幾乎所有的影片後製軟體,都有色調調整,可以試著調整看看色調,另外顏色飽和度也可以玩玩看,通常像這樣淺處的攝影,可能只需要調整顏色飽和度就很漂亮了。

有問題歡迎你隨時提出來討論~
匿名表示…
嗨你好
請問能請教您關於HERO4的缺點見解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