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下午都在做啥


我對阿白一直有個疑問..............漫長的下午他通常都在做什麼打發時間?
因為他會追人、咬人,所以平常都被拴在自己的狗屋旁,拴鍊非常的長,雖然被綁著可是活動空間是整個後車庫,而且還可以延伸到馬路邊緣。通常一天有數次放封,除了下午時段,下午通常是大家都在睡午覺或是氣溫相對較熱,所以整個下午他都得被綁著。

我的問題就是,時間那麼長,一連四、五個小時,總不可能每次都睡著吧!那他在這段時間裡,究竟在做什麼打發時間?

禮拜五傍晚,我正在車庫旁用GoPro拍小孩,突然想到可以趁這個機會侵犯他的狗權,監視他的一舉一動!為了避免冗長的錄影(連我也懶得看),所以我用縮時攝影拍他。不過這一小段的影片已經讓我的觀念有些改變,雖然阿白是老狗,可是好奇心依然很強,馬路上有什麼動靜就會站起來看,所以縮時攝影的影片中可以看到他的頭劇烈的搖擺,太忙了,有太多事情需要他分散注意力去關注。

另外,我也拍了阿福,阿福是相對年輕的狗,但似乎有比較懶惰的個性,無論是馬路或是屋子裡有動作,他脖子以下還是喜歡維持著趴著不動只抬頭或轉頭看。

留言

Claire寫道…
滿有意思的,你應是屬於好奇心重的人
咖哩寫道…
Dear Claire

因為我是研究生............泣
匿名表示…
請教黃Sir:

您拍狗使用time lapse幾秒一張?
共拍了多少張?電池耗時?
您使用何種軟體?(將很多JPG檔變成一個mov檔)
剛買了二代機,問題很多請見諒!

Mia 敬上
咖哩寫道…
Dear Mia

在環境亮度不足的時候,縮時攝影的拍攝一定要選兩秒一張,或更慢的速度,這樣GoPro才有充裕的曝光時間。這個拍狗的環境因為亮度很夠,為了讓狗的動作連續一點,所以我選擇每秒兩張與一張的模式(我也忘了哪一個鏡頭是哪一個速度)。

至於製作軟體,其實大部分商業的影像編輯軟體都能辦到,而最陽春的方式則是下面這個連結所介紹的photolapse。
http://nuclear718.blogspot.com/2010/12/gopro-hd1080p.html

一顆全新的飽電電池,根據國外網友測試,可以連續拍到三個半小時(或三小時二十分鐘),與拍攝的速度關係不大,所以拍攝的張數粗略估計應該可以破萬張!(LCD Bacpac關閉)
愛之海寫道…
Dear 黃sir:

慘了!我的電腦(Mac)不能裝您給的photolapse連結。
感謝您的詳細答覆!我今天google一下午也沒找到軟體可以用!如果您也恰巧知道有Mac用的軟體請推薦一下!

我這幾天試拍了幾次(每次)一小時,結果是:LCD Bacpac 即使是關閉的仍然不能完成使用!機器看起來仍然是持續拍攝的狀態,但記憶卡內只記錄約十張左右,後來是取好景之後拆掉LCD Bacpac才完成約一千多張的拍攝。

我有照您所說更新和下載GoPro免費軟體『很不好用,一次太多張(每張6M左右)照片會當掉!』不知是我還是軟體笨?哈哈!

再次感謝您的大力協助!

Mia 敬上
咖哩寫道…
Dear Mia:

『機器看起來仍然是持續拍攝的狀態,但記憶卡內只記錄約十張左右』

電力沒有問題,會不會是你的記憶卡太慢?GoPro從一代機開始就非常挑記憶卡,最好東芝白卡或直上sandisk黑卡,價差還好我建議像我這樣買class10。
我有朋友用別的品牌的記憶卡,進行無限連拍時,大約數百張會有一張相片顏色有問題,之後換了記憶卡就不再發生。
或者你可以選五百萬畫素,對GoPro而言除非環境非常明亮,否則高畫素的畫質沒有比較好。

你已經不是第一個因為用MAC系統,而在深河部落格發問的人了,因為我一直都用微軟視窗,所以實在對MAC不熟........
假如你願意的話,花點錢購買影像編輯軟體(便宜的三千塊就有了),注意一下功能,大部分都有支援縮時影片的製作。
愛之海寫道…
Dear 黃Sir:

我用的就是東芝的白卡class10,
我覺得不是卡的問題!而是和LCD背板不合!
因為只要裝上背板,拍幾張後有時連開機都開不了!
我猜是我的更新出了問題,不然就是背板很容易過熱卡住!
不用背板機器就可以正常使用!

我在更新後曾經為了給卡上名字,用電腦把卡格式化(Mac稱作磁碟驗證),結果卡裡面的bin不見了!我重新載軟體也沒有出現Update的視窗(第一次更新時開GoPro軟體曾出現),所以我又上網找了bin貼到卡裡,也依照步驟把機器更新(像YouTube裡出現的更新方式一般),看起來有成功,但就是不能順利使用LCD背板!唉!

不知道問原廠有沒有解?礙於語言能力差,實在不知怎問!只好在網路上繼續爬文找答!看來我還有很多功課要好好的研究了!

非常謝謝您的耐心解說和聽我吐苦水!

Mia 敬上
咖哩寫道…
Dear Mia

既然你的韌體已經更新到最新,那就不排除你買到的機子有問題,如果你是向台灣代理商買的,你有權力請他們幫你處理到好,請他們連同LCD bacpac的問題一起解決。
如果是向國外買的,和原廠聯絡一下,把機器寄回原廠吧!原廠通常都很阿紗力。

有問題或心得都很歡迎討論,不要客氣。

咖哩
愛之海寫道…
Dear 黃Sir:

經您一提醒才想起有保固的事喔!
年紀大了腦袋就不靈活了!呵呵!
不過,我想再多試試機器再去亂賣家!
免得被笑不用功~~~~

順便和您分享(萬一友人問您)
Mac的剪輯軟體(imovie 或 Final Cut Pro)
都不用轉檔,只要將照片直接放進去剪輯區再設定每張照片的播放時間就可以了!我一定是被GoPro整到腦殘了!居然繞遠路回到微軟的思維了!哈哈!

Mia 敬上
咖哩寫道…
Dear Mia

就像我之前回答你的,很多商業的影片編輯軟體都能將一系列相片,製做成縮時攝影的影片。但問題不在於轉檔或不轉檔,當然都是轉過檔的,軟體將相片集結後,使用者可以選則特定的影片編碼方式(或者由軟體在幕後自動指定),然後才編碼成一個影片檔,這與過去的相片檔是完全不同的兩種檔案。
Final cut pro是很好用的軟體,期待看到你的作品囉。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