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JVC GZ-V505的雜亂感想



咖哩終於買了第一台非GoPro DV了?
當然不是,只是因為研究的機台需要一台可光學變焦、對暗處表現還不錯的監視器,讓使用者可以隨時看到真空腔體的內部狀況。市面上價位偏低的監視器又很遜(只是稍微高級一點的WebCam),總之最適合的方案就是買一台DV,能外接電源並長時間開啟,而且還可以轉做實驗室記錄性的錄影。買到手以後,很確定它能完全勝任我們的需求,一點也不後悔買它。
會選中JVC GZ-V505,主要是因為他標榜『大光圈』、『背照式CMOS』完全就是針對暗處表現所推出的機種!其次,還因為他是新推出的機種,而且價位兩萬有找適合我們的預算。

以下是私人需求的測試感想:

拿到手試用沒多久,發現電池掉了一格,這和電池第一次使用沒辦法發揮實力有關。但這提醒我去查找說明書裡關於續航力的說明,沒想到他的單顆電池竟然只能拍攝四十五分鐘(實際錄影時間),一般操作沒有頻繁的光學變焦應該可以到一個小時出頭..............我承認,在這方面我被動輒超過兩小時錄影的GoPro給慣壞了。連續錄影超過兩小時、或是為了Timelapse一連拍下數千張相片,對GoPro而言都是一小塊蛋糕。

我最關心的還是『暗處表現』,因為這才是真正的決戰場,在亮度充足的環境下,即便是廉價的機子都可表現得很不錯了,這台要價近兩萬台幣的機子應該會讓我滿意吧!

很可惜,他的暗處表現,我認為只是有比較好一點(相較於GoPro二代)。但多花了將近一倍的價錢,產品本身還標榜『f1.2 大光圈』、『Exmor背照式CMOS』,說實在的,這個機子的暗處表現,真的有種沒搔到癢處的感覺,沒有那種『哇~這麼暗了還能拍』的驚奇感。

我嘗試切換到手動模式,將光圈調到最大、EV值也開到極限、架上攝影三腳架、甚至還選了不太實際的全彩夜視(Rolling shutter慢到不可思議的地步),然後還是不能達到我預期的水準。它的表現當然有比299美金的GoPro二代機要好,但改善程度,不足以讓我自掏腰包買一台做私人使用。

被高CP慣壞的下場,就是想要花大錢。

JVC GZ-V505在功能上比較多,這絕對是無庸置疑的事實,今天若只是想輕鬆的隨身錄影、家庭記錄,一點也不想後製影片,在GoPro和GZ-V505之間,我當然還是推薦後者。尤其可以光學變焦,這是GoPro怎麼樣都無法達到的。

但我自己對DV的期待比較不一樣,我預期一台價格超過一萬九千的新機種,具備了這些滿足大眾的功能以外,在暗處畫質上應該要有更好的表現,我想要的是這種真正硬底子的性能!
特別是像我這樣長期使用GoPro這類玩具機的人,對DV的畫質、暗處表現等各種規格,我所熟悉的應該都是比較低水準的,現在突然拿了一台價格貴了將近一倍的機種,不是應該狠狠地被新機種的表現給震撼到嗎?結果沒有。

JVC GZ-V505
光學變焦:好用!
快門、光圈、焦距可手調:讚!
大的可調角度螢幕:讚!
畫質銳利度:和GoPro二代比,沒有感覺差異。
暗處表現:比GoPro二代還好,暗處雜訊顆粒少一點,但還不夠好。
電池續航力:和GoPro二代比,很差。
體積:比GoPro大一點,但我認為他的體積還算不錯,可以當隨身機。

看來,要到讓我『有感升級』的機種,恐怕要三萬塊等級,如果這樣的價位還要加上潛水殼.....................(好深的洞,都聽不到回音)

留言

Kelly寫道…
潛水盒會不會很貴阿.哇...恭喜又得到好玩具了!!
咖哩寫道…
Dear Kelly

這不是我買的,是實驗室買的,但我對它並不滿意,也沒計畫要自己買一台,那就更別說潛水殼了。
GoPro Hero2真的出乎我意料的好!
鄒仔寫道…
哇恭喜有新機玩~ HD2用料應該已經是極致了~ 所以當然很難比~ 話說哪一台小DV可以這麼貴?GoPro是也~ POV 還是選GoPro比較不會後悔~ 其它光學變焦等當然不能比了~ 各有各的好 :) DV~ 可能買來會浪費錢~ 不如買台 DC ... P牌的類單錄影續航力就很可怕(超長連續無縫) ,若真要買 DV 不如買口袋 DV (家中冰兩台30K以上DV的經驗) 潛水盒真是可怕~ 比機子還貴~ 問一3D相機用的~ 要 19XXX~ 比相機還貴~ 不知大夥可有那種可以 DIY的通用款(硬殼的)~

另外請問大家~ 潛水殼的底座雙鎖孔 szie? 跟腳架的 1/4 " 螺紋不一樣咧。
咖哩寫道…
Dear 鄒仔

是的,HD2在明亮的地方所展現的畫質,等級上確實超乎我預期的好!口袋DV我以前也有考慮過,但片幅通常都小得可怕,到現在都還有1/4吋這種尺寸,這樣的CMOS我實在沒信心。

關於你問的潛水殼,相機的部份確實有通用型潛水殼,但就算品質問題不談,也會變成很多按鈕按不到(沒設計),畢竟是通用的,而現在的機種按鈕位置、觸碰方式都有很大的差異性,這種通用型潛水殼在市場上已經不多見了。
DC還可以看看潛水殼,有時候DC的潛水殼還有點機會找到比機子便宜一點點的,而DV的潛水殼就真的很貴很貴了,比機子貴是很基本的,貴一倍都很常見。

這也是為什麼,我潛水好幾年沒想過要做水下攝影,因為我主觀認為划不來,一直到有朋友介紹我GoPro,連殼才一萬,當時二話不說就買了,CP值非常的高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