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在工地的那段日子

永和住處的對面正有片工地在興建大樓,我從房間的窗戶,居高臨下看盡工程圍籬內的一舉一動,讓我回憶起一些在工地的往事。

過去曾經有兩個時期待在工地,第一段是念高二時,向校方申請重讀,申請成功後的隔天我就不再去學校了,老爸看我每天賴在家裡當米蟲,也不是個辦法,儘管當時我號稱要思考人生的方向,但他實務派的人是絕看不下去一個年輕人在家無所事事,所以就把我拉去工地,讓我一起和他帶領的那班工人從日到晚,日曬、風吹、雨淋、吃便當、隨意打地舖睡午覺。除了苦行僧似的生理折磨,還見識到了部屬如何應對領導,百姓如何應付官僚,有學歷或者有錢的人如何穿著西裝對著我們這一班工人頤指氣使。
第二次進入工地,是因為高三那年(還是應該說高四比較洽當?),早半年的時間就推薦甄選上了大學,其實我覺得應該是夠資格好好休息六、七個月的時間,陪當時的女朋友準備暑假的大學聯考,但我父親看我又每天無所事事,只顧著陪姑娘打情罵俏,又再把我拉進工地.........齁齁,這趟可不一樣了,我們當時正進行一項難纏的工程,不只是工程技術方面遇到瓶頸,各方面也不斷來找碴,還有黑道現場恐嚇要火燒重機械,來一場焦土策略,聽了我腳都軟了,看我爸還是可以堆著笑臉過去跟對方打哈哈,直到今天我恐怕都還沒有這樣柔軟的身段。
辛苦歸辛苦,其實我是喜歡那段日子的,在烈日下揮汗,不好受但很實在,最終成果很具體,摸得到看得著。數年後工程保固期限結束,你再回到現場,看著人們有一片舒適的休憩場所,你會感到驕傲!這面已經長滿了青苔,沒人注意的壯闊石牆,當初是我們工人扛著一塊塊的福隆石堆出來的,腳下這條石階道,是我們劈荊斬棘,從山林裡整出一條路後,再以人工將一片片石板拼排出來的小道,多少個日子,我們一群人在這座橋下吃便當,睡午覺,當時有人問說是不是要注意天氣,不然下一場大雨,大伙睡夢中被水沖走,再來一場八掌溪事件,陳水扁這下可真的要下台了,沒人應答,也沒人在乎,因為大家趕著入睡,養好精神以應付下午又一場的體力透支。這些都只是基本的工地生活,和水、土、鐵、火、寒打架的實在生活。
我當時不是沒有一點怨言,對這種完全沒有假日,全天候工作的日子,也曾經想過要向工頭提出請假,但他是我老爸,我能用什麼名堂請假?還不死在家裡,要不就是又去找女朋友............你要用這些理由請假!你對得起工地裡,為了趕進度還在火燒鍋板上的夥伴嗎?所以就沒敢請假了,女朋友方面的抱怨反而比較好承受(那你就知道有多難承受了)。

直到有一天清晨,一場幾乎奪走我性命的工地意外,活生生發生在我父親眼前,我這條命不只是父親和母親生出來的,還是我父親救回來的,那場意外後,我被送進醫院住了好一陣子,也很自然地幫我向工頭請了假。從此之後,我再沒有進入過工地,
但那些日子的經歷,有些什麼成為我人格的一部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