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怒

昨天晚上,發生了一件事情,讓我非常的生氣,那是關於一位平日我還敬重的潛友,在我臉書上的發文,對方已經道歉並解釋這是誤會一場,因此詳細情形我就不贅述了。

我要跳過人的部份,直接談問題的核心,因為這個問題大約以每隔兩年的頻率會被提起來,所以我在這邊就為此寫一篇文章,以後要是有人再提,我就直接請他看這篇文章即可。

在網路上,不斷地產出關於自由潛水的文章,這件事情我已經做了七、八年了!我的個性就是,只要自己認為好的、美的、值得的,我都會用力推薦給身邊的人。自由潛水讓我的人生整個不一樣了,有很豐富的感動、壯闊的探險經驗、與海底生物的奇幻接觸........宛如神蹟似的體驗,這一切一切,當然會驅使我用盡氣力去推廣自由潛水。
但所謂的推廣,並不是單純的把人哄騙下海(純),你還要盡你所能的讓他安全。過去,台灣並沒有任何教學系統,少數浮潛打魚的前輩會選擇合得來的人當學生。我的作法很簡單,除了在部落格用一支拙筆盡可能描繪海面下的感動,我還大量地讓國外的自由潛水資訊以繁體中文的形式出現。在當時的時空背景,這幾乎是唯一而且有效的推廣方式!

最近幾年,終於有自由潛水的系統進來台灣了,因此很少有新手和我接觸,我沒有推薦他去繳費上課。那你會問,怎麼我自己不去上課?我可以直接了當的告訴你,目前沒有一個系統讓我滿意!這是我個人因素,我不會跟人家推薦純粹主觀的看法,任何新手,只要他們讓我知道有想要深入學習的,我都會推薦他們選擇一個自己喜歡的系統,進行學習與訓練。

當台灣有教學系統後,我依然繼續做這件事情,就開始有人會延伸解讀,認為我是不是在提倡一種自由潛水自學?或者我是不是在抵制、打壓任何教學系統?

我不能說自由潛水無法自學,因為目前的世界冠軍(Herbert Nitsch)他的自我介紹裡,他就是宣稱自己是『自學』(self-taught)。任何事情都有可能自學,要看人!大部分的新手、甚至是繳錢上過基礎課程的,在和我的言談之中,都還是經常顯露出對自由潛水安全的天真、愚蠢,我絕對不會,也不敢,推薦任何人『自學』。
再加上,我個人主觀認為,自由潛水目前在台灣的規模,必須要『免費』!我個人沒有要從中營利,更沒有想過要開班授課以賺取學費,因此,任何系統我都沒有打壓、抵制的興趣,因為他們對我根本不存在衝突點。

我寫文章給所有人看,或者歡迎任何我不討厭的人來和我潛水,其實不是出自於對大家的愛。我只是從這些新手、或者老手但觀念不全者的人的身上,看到以前的那個我,當時的我需要人家幫助,但鮮少可以獲得支援,能向前輩買到超級多年的二手裝備已經讓我很開心了。因此,我對陌生人伸出援手,其實在心態上,我是對過去的我做一種時空錯亂的彌補。
事情就這麼單純,我盡力寫文章而且還盡量都會附上相關文章、或者想法出處,絕對不是空談,我也幾乎全天後online在網路上,隨時都可以來和我討論文章內容(我常常一開臉書,就同時和三、四個潛友做交談,我老婆對人緣一向很差的我竟有此現象,都覺得很神奇),硬要把讀了我文章而導致理解錯誤的帽子戴在我頭上,也行!只是這樣子的人,還請拜託,離我和我的文字遠一點,我並沒有強迫誰來閱讀我的文章!

留言

J.T CAIRNS寫道…
別太生氣了啦,
幾年前也有類似的事情發生不是嗎?

自由潛水的人,在性格特質上總是有點享受自負和孤獨﹔而一旦有主觀意識上的衝突,也常會往死胡同走....

自由潛水能夠在台灣受到正視,並因為所有人的熱情與支持變成正式教育,的確是令人欣喜;但如同其他的教育一樣"修行靠個人",不是拿到一張證書就算畢業,而是需要靠自己去找到屬於自己心中的那一片藍....

你建立網站、分享你自由潛水的心情,本身就沒甚麼對錯,對你自己而言絕對是有意義的

至於,
別人的想法,不論是支持或批評,"道不同、不相為謀"-都是其他人的事情,應該都不會影響你建立部落格的本心吧?....

記得The big blue嗎?
能夠靠自己實力做自己想要的事情,其實是最棒的!

對阿牛來說,Deep River一直都是一個很棒的地方喔!


(雖然我一直很少留言~暈)
咖哩寫道…
謝謝你!
鄒仔寫道…
咖哩兄:太帥了!

因此,我對陌生人伸出援手,其實在心態上,我是對過去的我做一種時空錯亂的彌補。

這句話很棒,希望有一天能接觸到。
雖然不了解脈絡,但對於咖哩兄的豪情與率性感到激賞。

ps.想到有點像登山安全教育中...20年前的獨登或雪地獨攀和今日的接受程度(與其說接受不如說在合情合理的入園申請制度上是可行的)。
咖哩寫道…
Dear鄒仔:

還等什麼有一天,來吧!咱們一起下海~哈
Unknown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寫道…
可以一起玩水嗎??有空連絡一下我也喜歡潛水~
但是我是小菜鳥喔~~

咖哩寫道…
Dear 陳雲清:

我很歡迎潛友來找我,但是要下水前,我得瞭解你的潛水經驗、背景,這樣我才有心理準備對彼此都會比較安全。歡迎你在部落格上留言,或者加我的臉書,我們可以多談談。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