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低頭族

有在注意我臉書動態的人,大概都知道我最近換了智慧型手機(MOTO RAZR MAXX),從此,我一點也不意外地成為了低頭族!我知道在網路上有一些影片和聲音,在批評『低頭族』這個現象,而且有不少人附和。我是一個剛剛從非低頭進入低頭族的人,對這種感受自然是很深刻而且新鮮。
我不知道別人低頭是為了什麼,畢竟現在智慧型手機的功能太豐富了,你很難猜測對方低頭的目的,我只知道,我之所以低頭,依然沒有離開手機的傳統目的,通訊!我安裝了著名的即時通訊軟體Line、What’s app,也設定收到臉書訊息後會發通知在手機上。

有一些原本不可能達成的溝通方式,如今可以透過這樣的科技完成。

即時通訊軟體透過我原本的通訊錄,自動幫我加入了許多好友,過去要和這些朋友聯繫,你不是得撥一通不知道對方是否方便接聽的電話,就是正經地打一封當對方收到時感覺已經過去了的電子郵件。
現在,只要我心頭上閃過一份對某人的思念,即便那念頭將很快地又湮沒在忙碌的生活中,我依然可以傳一個即時的問候給對方,而且對方也幾乎會立刻回應,這種touch在過去幾乎不可能達成,而且這樣的touch還是跨國際的!
我有一個非常要好的朋友,她已經回濟州島了,她剛回去的時候,我們還會通紙筆信,也會視訊交談,但日子久了,這種溝通也就漸漸淡了,因為很多交談是有時效性的,一旦錯過了時間點,整個timing不對,當事人也就不想再提了。這些年來,我們只保持著久久一次的e-mail聯繫。並非我們不關心對方,只是有些阻隔,會讓某些形式的溝通無法被建立起來。

我今天欣賞了濟州島的夕陽,遠在南韓濟州島的她,今天也見到了,從我家三樓陽台所望出去的日落!

透過手機即時通訊,我們可以用非常低廉的成本,達成過去無法做到的溝通,當我看到一道風景,就可以立刻拍張相片並傳給對方,那當然絕對比不上親臨現場,但和過去比起來,已經在人與人的溝通上,展開了新頁!可以在最不打擾彼此原本生活的情況下,與對方達成緊密的聯繫,既然如此,我在交通通勤、等人空檔、休息片刻時,當一下低頭族那又有何妨呢?我之所以成為低頭族,並非冷漠,正是因為我對於與人溝通的一種渴求!

留言

鄒仔寫道…
有一些原本不可能達成的溝通方式,如今可以透過這樣的科技完成。

經歷了台灣的網路初期發展和電信開放,感覺基礎建設到來時就水到渠成,記得1993~4左右(?)台北公車廣告電影水世界網址,那時在大學當中知道那是甚麼的大概不會超過5%,而這數十年來BBS/Netnews/留言板/即時通/家族/Groups...有些東西已經進入歷史了...臉書似乎又是串連電信與網路(人際)網路的絕佳平台,如果沒有了臉書,很多串連大概也難以建立起來,雖然書信的醞釀仍有她的內化與美妙之處,不過確實科技改變了社會和人際的相處方式,自己是沒有努力追,但就隨興接受這一切,有時在餐廳或溯溪休息處,還可以拍拍照片PO上FB真是方便。(十多年前要達到這麼目的是自己寫SMS/MMS gateway 程式轉PO到BBS和圖文網站~ 唉~ 差太多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