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輕井澤住上幾天




昨天剛抵達輕井澤的時候,起大霧下大雨,由於是大雨天,所以能逛的區域不多,還好聽說火車站另一側有Shopping Mall,原本我以為不過就是個販售本地土產、手工藝品的大賣場,我不可能買但是逛逛也挺好的,當我為了躲雨奔入這個賣場的長廊後,還沒來得及擦乾臉上的雨水,映入我眼簾的商家list真是咋舌不足以形容,LV、ARMANI、BURBERRY.......,我實在背不出來反正都是一些價格會嚇死人的時尚名牌,整個SHOPPING MALL是一排以優雅曲線排列的大型一樓建築(有點仿照小木屋的味道,但絕對不是你想的那種具有克難元素的小木屋),蓋在一大片類似高爾球場的人工草地上,中間還有一片小湖,我猜也是人工的,當下實在無比的納悶,這裡不是山裡頭的鄉下地區嗎,這些時尚商店出現在這裡,是刻意營造的違和感?這個念頭,在隔天的自行車之行中逐漸獲得解答........

還好今天一早就放晴了,全家人租了兩輛腳踏車穿越在山徑小路中。藍天、白雲、森林、小徑、這些元素絕對是會讓我深深陶醉的,至少在我真的踏入此地之前,是這麼想著的。但腳踏車騎了一陣子之後,腦袋中的理性逐漸察覺出一種讓我不是太舒服的事實!
號稱可以在森林中騎自行車,當我真的進入所謂的森林,映入眼簾的感受和台灣人一定都知道的『溪頭之美』非常類似,台灣溪頭很美,但是許多局部區域由於是人造林,『林相』過於單一,美歸美但那是不自然的,而我今天在此地所見到的林相也有這個現象,這是人造的!(後來,我聽說連裡頭的湖也是人造的.......),再騎一陣子可以察覺,一大群座落位置異常整齊,而且外觀設計高級的森林渡假小屋,建築物彼此之間有整齊的間隔,以田字結構分布在這片『森林』中,據說許多名人富商都在這裡蓋了專屬的渡假別墅,而所謂的在森林中騎腳踏車,其實就是穿梭在這些渡假別墅之間的小徑中。
這些精心設計出來的造景,對很多人而言是非常受用的,不然此地也不會成為那麼熱門的觀光勝地。以前我也在日本見過人工產生的景色,北海道中部的美瑛,那一片美麗的田野景象,其實是由大面積丘陵地上的田地與牧地所構成,你不能說這是天然的,但我認為那種大地色彩卻是渾然天成,當初農人規劃田地、翻土、撥種,牧人放養牛群,他們絕對不會去想到設計出什麼樣的色塊拼貼,營造觀光條件,美瑛著名的大地拼布,無心插柳而成,一直到今天農人、牧人繼續他們的工作,而美景持續以這樣自然的方式呈現著,相較於輕井澤更為精心的設計,反害於匠氣,今天竟讓我懷念起在美瑛的腳踏車之行。
以上是我對輕井澤非常粗淺的認識,接下來還要再待上兩天,若天氣允許,我會去比較遠的地方探尋更多驚奇的可能。

上面的照片都是今天用GoPro拍的,帶GoPro旅行實在是很省事,隨便架隨便拍,拍完就隨手往包包塞或是直接丟入腳踏車菜籃裡,一點都不需要小心翼翼對待,粗勇好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