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在箱根住的地方是強羅,在這裡住了四天,最後一天臨走前,才用幾個小時的空檔去強羅公園走走,這公園很一般,感覺不出來有近百年的歷史,就是花開得旺盛了點,但那並不能讓我提起什麼興趣,另外還有一座池水似乎嚴重優氧化的噴水池,綠水和池邊的茂密花叢相襯,色彩鮮明。
就在即將要離開的時候,發現走道旁有個分岔小徑,要不是窄窄的小徑上,簡單地鋪了石片,你會以為前方也不過就是一片沒什麼整理過的林子,走進去後,林子裡有一座很古老的日式建築,木屋裡端坐著一位衣著正式的婦人。由於時候還早,當時沒有其他人在現場,而且木屋照明非常弱幾乎是自然採光,她招呼我們入坐並且非常正式地讓我們體驗點茶,將裝了抹茶的陶碗送上我們面前後,兩手掌整齊地伏貼在榻榻米上,深深地鞠躬,額頭幾乎要貼到手掌背了,突如其來的動作讓盤腿而坐的我有點不知所措,也深深地彎下腰桿以示回禮。
在旅途中,有好幾次,我被這種傳統的日式建築所散發出來的靜謐感動,但是在這白雲洞茶苑,還是第一次有機會不被打擾地靜靜坐下來,我覺得如果時間允許,我可以在這樣的地方,安靜地坐上一整天。
要離開的時候,我向她詢問這棟建築物有多少年了,她回答我:一百年!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