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Pro Hero2 徹底輸了!(評論Sony Action Cam)


Sony Action Camera(HDR-AS15/HDR-AS10) 推出已經超過一個月了,在正式推出之前,甚至已經有熱心的玩家貼訊息給我,讓我注意這台出自大廠Sony之手的產品。由於已經過了我個人的攝影旺季,所以我對於這個新機的種種資訊,都比較意興闌珊一點,直到今天我才開始搜尋這個新產品的資訊,做任何比分析比較之前,我要先講結論:

GoPro Hero2 被打趴了!

說好的wifi app從原本宣布今年春末夏初要釋出,一直到夏天都過了,還不見一個鬼影,另外,所有GoPro迷引頸期待的Protune firmware (bitrate=35Mbps),也是一直處在只聞樓梯響的狀態。雖然GoPro一再延誤自己原先公布的時間表,也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原本大家罵歸罵也只能等待,這個市場實在沒有其他CP值更好的選擇,直到現在..........

Sony Action Cam已經內建了影像減震,這點對運動攝影機很重要,我猜GoPro可能是礙於專利問題才一直沒有這個功能,另外,帶給GoPro最致命一擊的是『Exmor R』CMOS優異的暗處表現(蔡司鏡頭)!請看以下實測影片,這個影片中清楚的展示了,當環境亮度不足的時候,GoPro顯示了『豐富的』雜訊而且也因為亮度降低喪失了顏色飽和度,根據這個影片的發佈者以肉眼判斷,顏色比較鮮豔的Sony比較接近真實色彩!



GoPro Hero2無內建影像穩定功能,暗處表現又輸了,那其他的還有什麼好說的?

很遺憾,GoPro Hero2輸得還不只有這些,就連在亮處的影像解析度也輸了,大家可以參考底下這片影片,隨時可以暫停仔細觀察海面上的波紋或是地上的小碎石,就可以明顯察覺哪一台攝影機畫面比較銳利,這大概歸功於Sony action cam使用了鼎鼎大名的蔡司鏡頭!一般用料不實在的廉價攝影機如果有內建軟體減震效果,通常就是犧牲畫面的解析度(吃掉畫面邊邊一定範圍,再重新模擬出原本的高解析度),所以一般而言,開啟軟體減震的影片,畫面是會比較不銳利的。Sony這回關鍵部位的用料願意下本,他的畫面銳利度硬是勝過畫面沒減震效果的GoPro Hero2。

好吧!那麼這樣強的機子,一定要賣很貴才合理。萬萬沒想到,Sony action cam賣得還更便宜,其中沒有wifi傳輸功能的HDR-AS10只賣199美金,具有wifi功能的HDR-AS15賣價定為269美金,依然比GoPro便宜。

既然Sony Action Cam比較強,那還等什麼?

潛水人要等,等平光鏡片潛水殼,沒錯,Sony也是先推出凸鏡,不過人家比GoPro更早注意到潛水運動的需求,因此不給副廠機會,Sony已經宣布在今年十一月,將推出原廠平光鏡的潛水殼,精確來說是潛水殼蓋,定價聽說有可能是在五十塊錢美金。

短期內,我還不會入手Sony這台新機,因為我很好奇GoPro將怎麼應對這個強敵。老實說,我不認為GoPro有贏的機會,當初Sony Hx9v開出1080p 60fps 28Mbps這樣的規格時,我就曾經考慮背棄GoPro,但是當時仍然以GoPro的性價比略勝一籌,畢竟單是Sony Hx9v的潛水殼最便宜的也要價四百塊美金。如今, Sony也注意到了運動攝影這個市場,而且推出了這樣一款便宜且優異的機種,連我這個重度GoPro迷都不知道該怎麼替GoPro說話了。
GoPro曾經答應要推出ProTune超級韌體,讓GoPro Hero2甩開對手Contour,進入專業領域(畫質上原本GoPro就強過Contour了),如今,ProTune還沒推出Sony就推出殺手級產品,我個人已經對Protune沒興趣了,現在我好奇的是,GoPro如何推出霹靂的第三代機種,贏回運動攝影的領先地位。

以下純屬個人臆測:
GoPro一向習慣在聖誕節前幾個禮拜推出新一代的產品,假如你沒有急著要用運動攝影機的話,可以不必趕著入手Sony action cam,過去站在領先地位的GoPro不是病貓,未來兩個月內,有可能會做出令大家驚嘆的事情!

留言

匿名表示…
看來GOPRO要努力了,不能再拖慢了
匿名表示…
9月底才推出,哪來推出一個多月,沒實際用過僅用網路影片做產品推測,沒有公信力,讓人覺得又是用鍵盤玩攝影 XD
咖哩寫道…
親愛的匿名者:

GoPro輸了,很不甘心對不對,很難過轟~,秀秀你啦。
你的心情我的體會比你更深,因為我手上有一堆GoPro的配件,對GoPro的投資也不少(更何況我是經濟能力很弱的學生而已)。

不過,輸了就是輸了!這個影片是國外朋友的實機測試,你要是不相信我的評論,就是去看這些影片底下的討論串,也行!再要不然,寫信給影片的原作者,直接和他討論更好。

另外,關於推出時間,你搞錯囉!而且你搞錯的還不只這一件事情,我相信你不懂推出和正式上架這兩件事情的意義,不過沒關係,我幫你找了另一個連結:
http://chinese.engadget.com/2012/08/29/sony-action-cam-hands-on/
嫌字太多可以看標題就好。

最後,如果你願意寫封信給我,讓我們交個朋友,我可以透露你關於第三代機種的消息。
匿名表示…
Sony專業攝影器材在業界評價不差,如果POV市場持續熱絡,我相信會有更多技術下放。

越多廠商競爭這塊餅,消費者選擇越多。
咖哩寫道…
你好

我不知道sony對這塊餅到底有多重視。一旦Sony是卯足了勁要搶攻這個領域,我不認為gopro會是最後贏家,如果sony認真,光是背照式CMOS和防震技術就可以傲視這個領域,更不要說sony在鏡頭方面本身也具有專業。

如果Sony仿照NEX系列的概念,推出可更換鏡頭的運動攝影機........
匿名表示…
回答上面某位網友的意見

GoPro Hero2跟Sony相比,GoPro真的輸了,這是我親眼看著兩台機器拍攝出來的結果,所得出的結論

在亮度、色彩正確度方面,Sony都是領先的,當然我還沒試過ProTune的效果,發此文時我也是剛剛得知ProTune的存在,但Sony相對Hero2的最大優勢,就是其動態範圍之廣泛,我相信開啟寬動態範圍的Hero2也能有不錯的表現,這會列入未來的比較項目

再次感謝版主的用心:)

TMD!!!!Blogger的發文驗證太靠北了,我輸入了4次才正確
咖哩寫道…
感謝樓上的心得分享!
Tasha寫道…
您好~~~
今天被hero3徹底生火
但是因為還買不到有點失望
無意間發現您這篇文章~~
想請問您sony action cam是否沒有縮時功能呢??
我在官網的規格表似乎沒看見,也有可能我看不懂~~
唉,差一點就決定要敗sony
但是縮時攝影實在太關鍵了XD
另外謝謝您的部落格~~有好多詳盡的資訊!
咖哩寫道…
Dear Tasha:

『Interval Recording : Yes (photo) (5s/10s/30s/60s)』

上面這一段出自原廠的網頁,換句話說sony action cam可以做縮時攝影,可是參數選擇不夠漂亮,因為最小單位就是五秒,我自己最常用的是一秒和兩秒,很少用到五秒或是更長的檔位。
Tasha寫道…
原來如此~謝謝你~~!
這樣我瞭解了^^
來去找sony action cam!
謝謝您這篇文章了!
咖哩寫道…
Dear Tasha

你要買Sony action cam?

如果你不急的話,我強烈建議你等GoPro Hero3 (Black edition),雖然價格比較高,但CP值好很多!
Tasha寫道…
因為這幾天剛好研究完hero2的規格,
其實本來已經決定要買了...
結果今天看到sony action cam發現規格蠻接近的,
而且有蔡司鏡頭加持又更便宜一些,馬上心動~
現在不知道hero3台灣多久才會代理...
當然如果CP值高很多很多,也是可以再等一陣子~
不然只能從美國買了~但是官網又不能運台灣XD
謝謝你的建議!要好好思考一番..
咖哩寫道…
Dear Tasha

其實到現在hero3的測試影片還沒出來,我們還不知道他到底贏sony action cam多少,而且sony action cam在水下的白平衡(色溫)設定還有問題,也待新韌體修正,如果他都不修正,那站在我這個潛水人的角度,sony action cam不值得購入。
無論如何,你若真的想花一筆錢,我現在至少可以肯定的告訴你,買Hero2不如等Hero3 silver edition。

至於台灣要等多久,我個人猜測的時間是一個月。
匿名表示…
Sony的潛水問題應該受到濾鏡的影響,大部分需求水下攝影的機器,會透過韌體的紅濾片,或是外掛的紅色鏡片,來達到更佳的水下畫面,否則只會看到一大片藍攔路
咖哩寫道…
環境亮度不足的情況下,就不要再對入光量做減法操作了,紅色濾鏡不只是大砍藍光同時也減少紅光的量,徒增後製困難。除非環境亮度非常充足,那就可以為了色彩平衡去犧牲部分的光度,否則寧可攝影時做大所有色光的入光量,後製時反而有比較大的裕度可以調整。
匿名表示…
3出了
Protune也有了
好像還是輸給SONY....
咖哩寫道…
Dear 匿名者

簡單的說一句輸了,對兩邊都不公平,如果我現在空手要買的話,我會選gopro hero3 black edition,而不會去選sony action cam。
stoneku寫道…
有關 Sony 鏡頭, 就小弟的看法Sony這種等級的設備不會用蔡司鏡頭, 畢竟蔡司鏡頭必須付蔡司權利金, 所以只有頂級的設備配有蔡司鏡頭.
咖哩寫道…
"Lens Type : Carl Zeiss® Tessar® Lens"

我沒道理懷疑一間大廠的spec,除非他有前科記錄被抓到,這就是品牌信賴。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