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美容之二 Soft99 激防水

上次嘗試的是『林鈴耐久撥水蠟 a-72』,有沒有上蠟的效果很明顯,板金的撥水性有很明顯的差異。這還只是我人生中的第一罐車蠟,接下來漫長的還債生涯中,還想測試看看其他評價也不錯的蠟。

上禮拜,我終於在竹北的家樂福買到業務推薦的『Soft 99 激防水』,當他還在架上的時候,就已經讓我印象深刻,賣場裡的車蠟專區,所有的蠟品都排滿滿的,唯獨Soft 99的這一個架上,空空如也,我買到的是架上最後一罐!運氣很好,這罐蠟剛好是淺色車系專用。究竟是Soft99賣到缺貨,還是某種廠商的行銷手段,我個人不得而知,但好歹之前被業務推薦過,我沒有太多考慮就買來用用看。
由於上週末實在太多事情,所以我沒時間全車上蠟,只能做測試,測試之前我得實話實說,林鈴a-72沒有我想像中那麼耐久,上蠟兩個禮拜後,外行的我實在感覺不出這車是有打過蠟的(不排除是我這個打蠟新手功力不夠),不只是撥水性退步,表面摸起來也有明顯澀感,不像有蠟膜存在的觸感。
這次測試,我在引擎蓋、行李箱門的左右兩側分別打上,林鈴a-72與激防水Soft99,而且為了防止混蠟,兩種蠟品都有自己專屬的棉球(下蠟用)和海綿(上蠟用)。
完成上蠟後,在車庫裡陰乾至少一個小時,然後開車出去淋雨,這樣比較的效果應該很明顯,左半邊和右半邊的高下立見。上蠟過程中,激防水Soft99比較難下蠟,真的是需要抓著棉球『推』好幾趟才能完整下蠟。
我不確定比較難下蠟這項事實,是不是可以推導出比較耐久的結論。但如果你是有電動打蠟機的男人(或女人),那麼你是可以不用擔心下蠟難度的。
上圖左邊這一罐,就是Soft99激防水,右邊那罐是林鈴a-72。

引擎蓋剛剛上完蠟的樣子,中間依稀可見一條分隔線,左側是soft99,右側是林鈴。

為了徹底防止蠟品混合,所以上蠟的海綿和下蠟的棉球都是獨立分開的。

下蠟後,陰乾一個多小時,開車出去淋雨做測試,左邊soft99區域的水痕明顯比較多,這暗示soft99的排水性比較好,而a-72上面還是積聚著許多水珠,還沒有被『撥開』,因次a-72沒什麼水痕都是水珠。


上圖是停在戶外淋雨一夜後的結果,部位是後方保險桿左右兩側,左圖是Soft99水珠數目比較少,右側圖a-72的水珠數量稍多。

結論:比較過後,我認為兩個蠟品的撥水性能差異不大,soft99激防水稍微贏了一點點,但是下蠟難度則是soft99激防水明顯比林鈴a-72還要費力。一個禮拜後,我才能確定這兩種蠟的耐久性誰能勝出。

關於上次的林鈴a-72獨立測試文:http://nuclear718.blogspot.tw/2013/01/blog-post_1.html

備註:關於撥水性的比較,我覺得這樣的比法不夠科學,目前正在思考怎麼樣量測水珠在板金上的接觸角,接觸角數值的比較就絕對是鐵的證明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