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barella A9 (下一代GoPro的規格)

GoPro產品的推出,已經有一些規律可循,假如你要我猜測下一代的GoPro的規格(也許取名叫做Hero4或是Black2),這可能會是一個很好猜的題目,兩倍嘛!

當初推出二代機或三代機的共同宣傳標語都是: 前一代機的X2(兩倍)。

如果要猜四代機的規格,我們也給它兩倍下去,那就是完整的4K 30fps表現,徹底滿足了UHD(Ultra High-Definition)定義,已經被我們視為標準規格的1080p,在這新的一代,格率將會提升到一秒鐘120個畫面(1080p 120fps)。

四代機什麼時候推出?
GoPro的推出時間,也有規律,為了搶聖誕假期的購物潮,他們會在接近這個假期前推出產品,所以四代機什麼時候出來,我個人猜測很有可能就是今年第四季。

一年一新機恐怕已經成為必要的進度,當初一代機GoPro HD HERO可以撐兩年才推出二代機(HERO2),是因為當初一代機的規格和性能大幅領先對手(當時有對手嗎?),這個產品讓GoPro這家公司爽很久!
隨著Contour推出具有更流線型機身和內建GPS的機型,GoPro的好日子並不長,或者說HERO2根本沒有蜜月期,就在勉強容忍Contour的遲疑中,不料Sony這間大廠居然在此時加入戰局。我認為這有影響到GoPro的新產品推出布局,就在sony action cam發佈沒多久,GoPro『緊急』宣布了HERO3 Black規格,為什麼說緊急呢?因為即便在美國本土,HERO3數度推遲,才終於在快到聖誕節前正式鋪貨上架,延遲上架不打緊,開賣後問題一大堆,以前GoPro問題也不少,但這次情況嚴重到GoPro的老闆發正式的道歉聲明,隨著韌體更新,HERO3 Balck的臭蟲問題雖然被大幅解決,但依然不能算是成熟而穩定的產品。
今年初六十吋電視走入消費級市場,過去喊得震天價響的1080p,在這樣的尺寸下,已經成為消費者心中的新標準規格。UHD(即4K)規格,今年底,至少在新產品的規格表上,將大幅開展,在這樣的情勢下,今年第四季推出4K 30fps 的新一代GoPro,也只是剛好而已,對於未來,GoPro可能一年一新機的進度,我不會再感到意外而是非常期待!

以上是產品行銷面上的推測,底下是根據機子內部晶片的推測:

GoPro HD HERO 推出時間為2009年十月底,使用Ambarella A2處理器(晶片:2007一月)。
GoPro HD HERO2推出時間為2011年十月底,使用Ambarella A5處理器。(
晶片:2009一月)
GoPro HD HERO3推出時間為2012年十月底,使用Ambarella A7處理器(晶片:2009九月)。

猜測:GoPro HD HERO4推出時間為2013年十月底,使用Ambarella A9處理器(晶片:2013一月)。

先說壞消息好了,第四代GoPro的售價,極有可能超過399(三代機的價格),因為A9處理器今年一月初才剛剛正式推出。GoPro沒辦法像是推出二代機時,藉由採用過時的A5晶片取得較低的成本,A5在2009年一月推出,離HERO2推出已經隔了兩年多。

當初二代機的售價是取代一代機的299價格,原本的一代機直接降價。去年底推出的三代機使用A7版本,售價直接調漲至399美金,當然三代機還內建無線模組,成本上確實是高了一點。第四代機面對的不只是要內建無線模組,還必須忍痛採用還很新鮮的A9處理器,再次漲價可能難以避免(這就要看鴻海,在其他方面能幫多少忙了)。

注意A9處理器的規格,就可以發現,和本文文初的推測相去不遠,
A9晶片重點規格:4K 30fps、1080p 120fps、 720p 240fps、1200萬畫素一秒六十張高速連拍、更高的動態範圍(很亮到很暗都拍得清楚)、更強的雜訊抑制能力、邊錄影邊拍攝靜態相片、超廣角畫面扭曲還原、影像震動消除(EIS)。

最後兩項功能,請不要期待,關於廣角變形這個部分,原廠已經有聲明過會持續保留下來,原廠認為這是GoPro的一種畫面風格,所以不打算完全消除(我覺得不錯,可以接受),另外關於影像減震(EIS),其實在HERO3的A7處理器就已經有這個功能了,但GoPro似乎不打算開啟這個功能,即便Sony action cam有這個功能,而且效果不錯。

留言

咖哩寫道…
還有一種cost down的方式,就是不改變感光CMOS,只換晶片A7=>A9,其他零組件幾乎都不換,然後調漲售價。目前BLACK版本的感光CMOS速度夠快,可以配合A9,至於雜訊、動態這一類的畫面品質,就只能仰賴A9更先進的技術做一點補強了,相信這對畫質的表現進步不會太多,畫質真的要進步還是得用更高級的CMOS才行。這種操作,難逃我的追根究柢,但是規格表上確實可以完整進入UHD領域,又可以保有相當的毛利率。
假如要做這種操作,那麼HERO3 Black在生產前,應該就會跟Sony下超額的CMOS訂單,壓低CMOS採購價格,HERO4今年初開始投產,繼續用庫存裡的CMOS............
yung-sen寫道…
請問一下!如何在hero3上錄製4g以上的檔案?
咖哩寫道…
FAT32格式的記憶卡,一定都會有這個限制呀!(我沒記錯吧?)
我通常是為了做短片才去錄影,所以一個鏡頭很少錄影超過兩分鐘,幾乎沒碰過這個問題,畢竟一個分鏡錄得太長,對後製反而是一種麻煩。

不過,這個問題並不大,因為gopro還是會接續錄影下去,只不過另外開一個新的檔案而已。
Unknown寫道…
偶然遇到這個部落格.
閱讀您的文章,是一件很棒的事!!

尤其是您在自由潛水這塊!!

我喜歡釣魚,潛水..等關於水的事情!!

我的blogger,今年9月10日才建立!!
不熟習一些語法,但我會慢慢去學!!
並慢慢去把我的blogger建立起來!!

謝謝您發表了一些關於gopro的文章.
您讓我知道很多關於gopro的細節...
我有了3隻防水10米的微攝影機,
但就是沒有gopro!!

gopro會是我下一隻防水攝影機!!
我在等它的新機發表,誠如您說或許今年10月,就會有新機了!!

沒事!!您對您部落格的用心!!
咖哩寫道…
Dear Chiu Johnny

這一兩年,除了sony, toshiba也開始了運動攝影機的市場,還有很多數不清的雜牌產品,但是那些雜牌產品的規格經不起仔細比較,都是以HD這兩個字唬人,實際上規格和性能都很糟,我還是比較推薦GOPRO。
GOPRO最近這三代的新機都會搶在聖誕節採購潮前推出,所以現在想買的人,真的要忍一忍,確定今年沒有推出新機再買也不遲。

謝謝你對我部落格的鼓勵。
wtu2000寫道…
出啦~HERO3+
http://www.engadget.com/2013/10/01/gopro-reveals-hd-hero3plus/?utm_medium=feed&utm_source=feedly
Unknown寫道…
看來2014真的沒有新一代的Go pro了.
僅是把續航力與些許功能做提升.

那我可以找時間去敗了!!
可惜不知道哪時,台灣才買得到??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