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好醫師條件(中醫)

今天早上和朋友聊到中醫看診的經驗,找了地方上所謂的名醫,除了掛號費還另外花了伍佰元的自費,卻落得了一個從此不怎麼相信中醫的結果。我覺得很可惜,因為中醫的治療效果和速度都很好,若將中醫作為拒絕往來戶,實在是醫病雙方的損失。
聽了朋友的經驗後,心裡很有感覺,在這裡將自己的觀念寫上來和大家分享。

通常你一走入診間還未坐定,在和醫生打招呼的過程中,醫師已經對你進行了初步的望診,從你的外表判斷了你的基本健康,不只是視覺上的判斷,也會從你講話的氣力去感受。對於一位訓練有素的中醫師,這個動作應該已經如呼吸般自然。

接下來,進入我認為最重要的部份,傾聽病人對自己病情的敘述。
我認為一位好的中醫師,一定是願意並耐心傾聽的。站在病人的角度,看診之前一定要先對自己做好功課,仔細想想自己這一陣子的生活作息,若怕一時忘記先寫下來做記錄更好,身體上的大小變異很重要,有些訊號雖然微弱卻是病情判斷的關鍵,好比說,最近老覺得有點口渴、一到下午就覺得腳丫在鞋子裡特別悶熱、胸悶、偶爾咳嗽、流鼻水、食慾、失眠或早醒、頻尿............
很多平時我們輕忽的身體小訊號,都是重要跡證,你提出越詳盡的證據,就更能幫助醫師準確判斷病情,這對於治療有莫大的助益!

很多人將把脈給神話了,而且這種『風氣』已經連部分的中醫師都被感染了,朋友口中的名醫不太聽病人講解,把脈結束後就可以直接開藥了,而我這位朋友吃了藥後還拉肚子....
把脈對於病情判斷當然有其必要性,中醫學在這方面累積了龐大的資料庫,透過把脈可以聽見身體裡的聲音,而且往往是連當事人自己都不知道的。把脈有其必要,但如果,只憑把脈就判斷一個陌生病人的病情,那會有很大的風險。
病患也要有相同的觀念,別想故意不說自己的狀況,就等著透過把脈考驗醫生的水準,咱看病,是為了把自己的病治好,而非來給醫生進行考試,若把醫生考倒了,受苦的難道不是自己?

看診完,將藥領回家遵照醫師指示服用。如果你是初次看診,我認為該給這位醫師至少三次的機會,別吃了幾天藥,覺得沒效就立刻做出結論,不妨給醫師調整藥方的機會。不過,如果一直都沒效果,甚至藥吃了一個月,你都覺得『無感』,那也不用客氣了,拿著之前醫師開過的藥單子,換別的醫師看,利用之前治療所服用的藥單,可以提昇下一位醫師的判斷準確率。別用中醫就是藥效慢或中醫就是要長期調養才能見效,這一類觀念都不完全正確,體質調養固然需要時間,但是藥方若有對症,短期內就會『有感』,若遇到開藥大膽一點的醫師,藥效甚至可以用猛峻來形容。

留言

chen寫道…
您好 看了您的文章 真是有同感 我也是從西醫看到中醫 發現中醫的奧妙 且說媽媽的青光眼 被西醫說是不治之症 中醫慢慢的恢復視力中
請問你都在那邊看中醫的
咖哩寫道…
http://nuclear718.blogspot.tw/2011/10/blog-post_10.html

上面這篇文章的問與答,有診所資料,歡迎參考。
祝福你和你的家人,平安健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