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老友


和蔡田認識非常多年了,從我念大學時就認識了。上次和他潛水,以經久到忘記是什麼時候了,他熱衷風浪和滑板還有衝浪(其實直排輪他也很強),所以他也有好一陣子沒有自由潛水了,碰上我這個也是剛剛重啟潛水周期的人,我們簡直是兩個半菜鳥。我比較慘,因為我出門竟然忘了帶防寒衣,騎了二十分鐘的摩托車才想到,只好掉頭回家拿。蔡田只是下水前在找他的C4長蛙,猛然才想起來,蛙鞋放在車上忘了拿下來著裝。他回車上拿只花三十秒,我掉頭回去拿防寒衣多花了四十分鐘....

海況相當好,能見度十米,海水溫度二十度,微浪,魚況茂盛。感謝豆腐岬的善待,即使最近這幾個月,我對這片海域似乎不夠虔誠。隔了兩個月沒下水,有些細節生疏難免(五月二十六號下水一趟還不夠),不過一下了水,很多技巧早已經是反射性動作,無論是時間或是深度,該有的基本數字還是有,只不過要達到過去顛峰的狀態,恐怕還要二至三個月的時間。
這一天沒見到令人印象深刻的大魚。夢幻之牆附近,小魚群的規模讓我讚嘆,起先我和蔡田在水面移動時,只是偶爾看見一兩群小魚隱隱約約從下方游過,值得一看但並不放在心上。之後,我們沿著夢幻之牆逐次下潛,以近乎地毯式搜尋的方式做攝影,有一回下潛到一半,發現下方是這種透明小魚的魚窟,為了不驚動牠們,我立刻掉頭回水面,興奮的告訴蔡田:「靠!底下好多魚。」

站在海底時,被小魚群完整而密集地包圍著,一時之間甚至有些眩目,難以計數。魚群圍繞著我,以一種和諧的速度旋轉,像是舞台中央的反光球,將投射燈光打散成上百成千的小光團,緩緩旋轉著整個空間,引起心中一股澎湃的浪漫跟著旋轉。一切都重新明亮了起來,這或許是今年潛水熱季的開場曲,我每年都會在這片海域中領受許多恩賜,今年也不會例外。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