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松父子

樹,是越種植越有興趣。為了種樹,閱讀了很多相關的資料,也對日常生活中經常照面的樹開始有了一些認識,現在隨便在路邊遇上一顆稍有年紀的樹,我就一定要努力推敲這是何樹種,此樹種活了幾年才有這樣的幹徑,他現在的狀態是否健康,還在茁壯或正步入死亡。
越是深入這個領域,越覺得有滋味,有些樹種光是閱讀他的資料就令我起了雞皮疙瘩,好比說,你知道世界上活得最久的樹幾歲了嗎?答案是將近一萬年!而且,他還活著,就在瑞典(歐洲雲杉)。
你知道世界上最巨大的樹嗎?大家尊稱他為世界爺,紀錄上他的高度可以超過一百公尺,更神奇的不只是高度,你給猜猜像這樣的巨木,他的根有多深?別急著猜一個幾十公尺深的答案,他的根深度幾乎不超過三米!一棵樹直挺挺的超過一百公尺高,可是根部深度卻只有兩米多,如此不可思議的力學結構卻可以讓他屹立千年。
你知道全亞洲最高的巨木嗎?他的名稱是台灣杉!台灣特有種的巨大杉木,紀錄中有九十公尺高。


樹木幾乎可是說是,地球上最長壽的生命體,千萬不可以小看現在所植下的一顆種子,他之後的故事,往往會比我們之中任何一個人都要來得長久,一個人要在有限的生命中創造不朽的功業,是非常難的,但如果你可以在適當的環境中,植下一顆樹, 那麼有一個很平凡但極深遠的故事就由你而啟動了!直到久遠的有一天,我們的軀體和皮囊都回歸了自然,我們不再存在,但每年初春依然有那麼一群翠綠的葉在晨露與曦陽中舒展著。

眾多樹苗中,我兒子自己選了這株白皮松,我問他理由,四歲的他說不出所以然,只是說長得很漂亮。目前這株白皮松苗的主幹已經木質化,這就像滿月的新生嬰兒,生理健康狀態已經趨於穩定。有一天,我會帶著兒子在一片荒地上將這株白皮松定植,以此紀念我們今生今世,父子一場。



留言

nemo寫道…
你們的父子關係不只是現在,將來也一定會很好。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