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肺泡破裂經驗

我身邊的人大概都以為我很喜歡運動,其實我運動是為了維持自由潛水的體能,而自由潛水對我而言,並不能稱做是運動,在我剛剛接觸自由潛水時,自由潛水就化入了最內在的精神本質。
不只是持續的自由潛水,平時在陸地上也為了自由潛水而進行訓練。但,我已經有至少兩個月沒有做任何訓練了。
因為,就在兩個多月前,我發現我的肺泡破裂!

我事後很仔細的回想,有發現一些蛛絲馬跡,幾乎每天晚上我都會做飛輪訓練,那是負擔頗重的訓練,心跳率會有至少半小時維持在最大心跳率的九成以上。有一天晚上,就在我做完訓練,正準備洗澡前,我站在浴室的大鏡子前,有那麼一瞬間,靠近鎖骨的胸肌上冒出一小條短蚯蚓的隆起,但是一瞬間就消失了,我當時確定自己有看到,當下很疑惑,但是想說也許只是某種動脈的搏動(其實那個部位並沒有什麼大動脈),反正我是輕忽了......
又過了一兩個禮拜,有一天午後,我坐在辦公室,當時正在沉思某個工作上的問題,下意識地用手撫摸頸部,也不知道什麼原因,我把手指頭伸入襯衫領口,突然發現自己胸前有一塊圓鼓鼓的隆起,好像我脖子上戴了一個墜子,總之,那是一種非常清楚而且誇張的局部隆起,面積大約只有一元硬幣那麼大,但是隆起的高度也至少有一公分,指尖的觸感使背脊突然起了一陣涼意,那一霎那我大約知道是怎麼回事,屏住呼吸,悄悄的低頭下去看,就在我視線邊緣剛剛好映入的時後,那突起又消失了。

不論這是如何造成的,可以肯定的是,我的肺泡和胸腔某處發生破裂。

圓鼓鼓的隆起和更早之前所目擊到的短蚯蚓,其實就是位於皮下的氣泡,柔軟的皮膚從裡面被往外面吹出一個小泡泡(短蚯蚓)。這件事情我沒有告訴任何人,當天下班一回到家,我就套上血氧濃度計,在自己的書房裡掛上聽診器,來來回回的仔細聽呼吸聲,假如氣體從肺泡裡逸散出來的規模夠大,我應該可以觀察到血氧濃度下降,並且在吸氣的過程中,有一部分的肺葉擴張聲非常輕微甚至毫無擴張聲。原因是,當氣體從肺泡逸散至肺臟與胸腔之間,肺葉就會萎縮,萎縮的肺葉無法再隨著橫膈膜的下降而擴張吸氣。
自我檢測一切都正常,但是看到與摸到氣泡也是確真萬實的事,我沒有立刻就醫,但從那天開始,我停止了任何運動訓練。
又經過不到半個月,剛好遇上了公司提供給全體員工的健康檢查,其中有一項胸腔x光,我在進行攝影前就主動要求在場的醫師幫我注意有無氣胸的現象,後來也在醫師諮詢的階段中,請他特別幫我聽呼吸聲,這兩項檢查都顯示我的肺部一切正常。

精確來說,此症狀是「自發性縱膈腔氣腫」,在輕微的程度下確實會自癒。就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我不是很有把握,但回想起來,當自己在運動時,曾經有幾次咳嗽都故意特別用力(清痰比較有效率),那一瞬間肺部的壓力應該很驚人,我目前是歸咎於此,但也不是很有把握,因此即便自我檢查通過,也拍了x光,也讓醫生檢查過,但還是讓自己的訓練暫時中止,等待十月再開始重新拾回運動習慣。

留言

Mink寫道…
聽描述覺得不太像肺泡破裂耶,有確診嗎?

訓練小心~
咖哩寫道…
健檢時和醫生確認過。
咖哩寫道…
健檢時和醫生確認過。
心言寫道…
很寫實的經驗分享,可以讓大家發生類似狀況時提高警覺。
當然,還是不要發生最好。
nemo寫道…
咖哩請保重。也謝謝你分享,我從來沒聽過有這種病。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