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孚眾望


檸檬香茅極少抽穗開花。
一年前我購買香茅種子,育了十二株檸檬香茅的實生苗,苗高三十公分後直接定植在田地。這批香茅很爭氣,幾個月後迅速成長。每一株香茅苗都快速的自我繁殖,在短短十個月內就從十二株長成十二欉,數目由原先的十二株繁衍至上千株,這批香茅源源不絕地提供我一個家庭的藥浴香草來源,家人於季節更替之際能免於流行性感冒,妻子小孩能夠睡得更深更甜,全都仰賴這批香茅的貢獻。
就在地主通知農地要提早解約之際,這批香茅似乎有靈性,極少抽穗開花的香茅居然開始進入繁殖生長。從種子發芽算起還不到一年的時間,這些年輕的香茅欉株每一欉都拉出數根比人還高的硬桿,這和香茅株平時都是長葉片的型態有很大的不同,我第一次見到時,雖然還不知道那些往天空努力伸長的硬桿,是為了散播種子,但我認為他會有自己的打算,就靜觀其變,幾周後竟抽穗開花了,我非常驚訝也很擔心來不及結種子就要被砍下採收了,一直等到農地租約的最後一天我去田地砍下所有香茅時,種子已經成熟了!
深夜中,我將結子的穗尾帶進書房,桌面舖上ㄧ張寫書法的雪白宣紙,小心翼翼的將細微如毛髮般的種子一一取下,在白皙的紙上採下所有的種子。我將這批新的種子視為一種責任的托付,當初那十二株實生香茅,在最後關頭結出種子,將他的兒孫交給我,我會憑藉著這一批種子,在新的田地上讓他們的生命持續延伸。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