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我最近才開始思考,自己究竟是如何成為一位臉書重度使用者。
這說來和我討厭講電話有一點關連性,臉書的風行早於即時通訊Line(or what’s app),私底下我是一個極度不願意使用傳統電話的人,長年以來,手機都處於無聲無振動狀態,所以如果我接起電話,那就代表當時我剛好正看著螢幕。
我不接電話,也鮮少主動打電話出去,也幾乎不寫信,所以我的人際關係一直都很簡單,過去的朋友很自然就會呈現失聯狀態。我很適合用臉書,因為我可以和朋友接觸聯絡卻不必使用電話,看看對方的臉書,有興趣的就回覆留言,輕輕地毫無干擾而且自然地與對方聯繫。
我喜歡使用臉書,另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找人,在臉書系統的幫助之下,我可以找到很多過去已經失去聯繫的朋友。
已經失去聯繫十多年的朋友,甚至是國小喜歡的對象,這時候都可以把他們通通找出來。雖然,多年後在臉書上相聚,彼此的背景已經完全不同,當初的那份感覺塵封多年,對方不再是以前的那個人了。
可是,這些年來,我其實一直沒有放棄思戀曾經與我有過深深交集的每一個人。
平日我有注意力無法集中的問題,那是因為我的日常生活中,很容易閃過他們的表情,或者響起與他們的關鍵性交談,這幾十年來,我一直都是這樣生活著,與回憶深深交纏,與回憶共生。
臉書系統不只幫我找到他們,還提供了我一些材料,他們在與我分開之後,再去念了什麼學校,現在與誰結婚生子,他們現在的容貌。我找到他們,在文字訊息上僅只是淺淺交談寒喧,可是真正讓我墮入深淵的是臉書提供給我的那些新的思戀材料,這就像是一種毒品,似乎對我幫助不大,但我就是很享受沉浸在過往的回憶裡,臉書所帶來的新材料就是薪火,重新加溫我心房角落裡的一團餘燼。

我想對你們說,那些過去我曾經很交心的人們,知道你們過得都好,我很開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