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GOOGLE (3)


這個系列的第二集中,我提到了如何整合一般資訊進入你的個人化GOOGLE首頁,現在我們要談一個更專業更具效率的整合方式,這種方式或許你已經聽過了,它稱為RSS,他對於資訊的蒐集與閱讀能提供什麼樣的幫助呢?
每個上網的人通常都需要每隔一段時間瀏覽好幾個不同的網站,但通常這些網站的更新是不定期的,可能一天好幾次也可能一個禮拜一次,如果你感興趣的是 網路論壇,這種問題一定更加困擾你,有時好幾天都沒有任何一個網友發表新文章,有時天外飛來一個大家感興趣的主題結果短短半天可能發了超過十篇文章,而當 你事後發現時大家討論的興頭已經過了。你為了避免這樣的悲劇發生,一天好幾回的連上論壇卻又浪費時間因為等著你的通常會是舊的資訊。
RSS真正傑出的應用是在於新聞的閱讀,透過RSS閱讀器,你可以將個大新聞標題用統一一種規格整合並呈現,每隔幾分鐘就會有某新聞媒體發佈新的新 聞稿,你不可能一個一個網站去逛,但使用RSS這些新聞是會主動送到你面前的,你可以一目十行挑選你感興趣的新聞標題然後再點進去做完整的閱讀,這才是真 正有效率又不遺失重要訊息的新聞接收管道。

RSS主動的蒐集資訊,並將不同網站的資訊整合成單一規格表示,使用RSS你需要自備閱讀器,就好像上網需要瀏覽器軟體,而你所感興趣的網站也必需 支援這種資訊發佈方式。也許看到這邊你會皺起眉頭,因為你有可能因此質疑他的便利性,但請你放心這種資訊發佈方式現在非常的常見,特別是在網路論壇。
GOOGLE當然不會錯過這場盛會,『GOOGLE READER』就是GOOGLE開發的RSS閱讀器,很抱歉,因為我沒有使用過其他閱讀器所以我無法講出這個閱讀器的優點或缺點,但我自己使用至今感覺這個閱讀器承襲了GOOGLE簡約乾淨的介面風格。
你當然可以使用特定的一些功能方塊(Gadget)當作閱讀器(但我還是建議你盡量使用READER比較方面進行大量文章的瀏覽),然後放置到你的 個人化首頁,這樣一來可以保持個人化首頁乾淨俐落的視覺感,又可以為你提供大量的資訊,你只需要瞄一眼就知道所關心的論壇是否有新文章,從文章標題決定是 否需要進一步連到網站。


此文章的上方大型圖式就是RSS的標誌,如果你在網站的角落發現這個圖示,那就代表該網站有支援RSS。

備註:如果你使用手機上網,那RSS閱讀的方式更可以讓你省下至少十倍的通訊費用,因為他在第一時間只傳送純文字的標題給你,大大節省資訊傳輸量。

留言

jason_su寫道…
咖哩
近年來常看到RSS的標誌,只知道它是一種訂閱機制, 但從來不知如何使用,按下去之後,只看到一堆網頁語法.
經你的開示,終於懂了, 不過我發現 GOOGLEREADER 好像還躺在 LABS 裏耶.

PS.你說的沒錯,將語言改成英文後, 多了好多好多功能.


Jason
咖哩寫道…
hi:
我很喜歡rss將資訊規格化後呈現的方式
可以很快速的流覽{最新}的信息

GOOGLE READER 我覺得很好用 但他和一般
rss瀏覽器似乎差不多 google的產品應該
會有自己專屬的特色或特殊的功能 光是和別的瀏覽器一樣 恐怕還有失google的作風
過陣子應該會有什麼異想不到的功能加進去

咖哩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