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GOOGLE(1)

國小就買了電腦,高中開始後接觸網際網路,當時我還小但非常震驚這種連結世界的方式,過去上網非常的慢而且貴,但還是忍著給爸媽罵拼命上網,後來ADSL技術出現後,我真的覺得這又是一項大躍進,網路速度提升使用網路的方式也會跟著有很大的改變,上了大學後又有一項令我震驚的革命性技術出現,那就是點對點傳輸P2P技術。

點對點傳輸技術以及他背後所催化的資源共享社群,我當時興奮的告訴同學,共產主義以另一種形式復活了最近又有一項發現令我感到震撼,那就是大家已經相當熟悉的GOOGLE,能夠上來看這個部落格的人一定多少對這個超強的搜尋引擎有一定的瞭解了。GOOGLE其實還提供了很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新功能,你知道他有提供免費部落格嗎?有免費的線上文件編輯(word)?免費的線上試算表(Excel)?免費的相簿?免費的即時通訊?免費的超大容量超短信址郵件服務?免費的400MB個人網站空間?免費的記事編輯(note)?免費的超強行事曆?你知道GOOGLE可以個人化首頁頁面?
天啊!GOOGLE現階段所提供的免費服務多到我列不完,以上的服務大都支援各種語言,而且每一種服務與服務之間都有很強的連結,你可以上網找尋到以上各種免費資源,但你你所找到的各種免費資源彼此之間沒有共同風格,更沒有合作,最簡單的來說,你至少必須為每一種服務都註冊一個帳號,而GOOGLE所提供的免費資源只需要一個GOOGLE帳號即可。
更重要的是,這些功能或許還算陽春但他們都以相當快的速度在改進與更新中,過去我還有點擔心微軟真的卯起來嚴懲盜版,最近這一兩年的手段比較積極些,難免越演越烈,微軟可以在作業系統的更新方面著手令盜版使用者造成不便,若這一天真的來臨,使用者可以轉進免費而且有龐大支援社群的Linux系統。如今使用者可能多了一個更經濟的管道,那就是使用Linux系統,藉由Linux提供上網的功能,上網以後所有的一般性事務都可以在GOOGLE上進行,而且背後有一群專業的人員維護整個系統的運作,使用者可以不需要任何付費,甚至有可能利用某些服務配合GOOGLE的廣告賺錢。
是的,終端機復活了,過去個人電腦速度不快的時候終端機架構大行其道,所有客戶端的電腦只提供鍵盤螢幕與簡單的運算能力,甚至沒有儲存設備,真正的運算與儲存都在中心的主機完成,現在個人電腦速度極快而且價格便宜,終端機架構表面上已經功成身退,但藉著GOOGLE目前的趨勢,終端機很有可能捲土重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