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 河

無法顯示錯誤的圖片「http://www.eslitebooks.com/eslite/publication/photo/481887_91987.jpg」 無法顯示錯誤的圖片「http://www.yurindo.co.jp/yurin/back/yurin_460/img_460/p2/endou_shi.jpg」

我的MSN暱稱,長年以來都是『深河』,而我的部落格也一直都叫做Deep River。原因無他,『深河』是一本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小說,作者是日本作家 遠藤周作,台灣翻譯者為 林水福教授。
民國九十年六月十一號的早晨,當時我大一下學期,那是一個下著綿綿細雨的早晨,因為時間還早,我提著早餐撐著傘,慢步走向係館,我看到前方五十公尺處的停車場有一台轎車正在迴轉,這是很普通的畫面,當我漸漸走近剛剛轎車迴轉的地面時,濕答答的路上躺著一本書,書本的底頁還留有轎車的車輪碾痕,我對這本書的遭遇感到同情,順手檢起這本看似路邊垃圾的書,將被反壓的底頁折回原本的狀態,除了封面以外,書本內頁不算濕,隨手就往書包裡塞。
下課回到租屋處後,原本只打算隨意讀兩頁,沒想到這麼一個隨意的開始是無法停止的。
我連續且幾乎沒有休息的讀完這本書,這樣的事情從未發生在我身上,我是一個不太能持續專心閱讀的人,以往這種厚度的書,差不多要讀五天到一個禮拜的時間,而深河這本書第一次閱讀的時候,只花了一天多的時間就閱讀完畢,到目前為止,這是唯一一本讓我讀到流淚的書。我對於作者的智慧與寫作技巧感到欽佩,作者本身是一位天主教徒,卻非常有勇氣的觸碰西方宗教上的敏感神經,我所認識的親朋好友中,只有極少數的人信奉基督教與天主教,我自己也曾參加過一兩次團契等活動,但對於西方宗教一直都不感興趣,西方宗教對於其他宗教的強烈排斥性是主因,深河這本小說有很大的篇幅就在這個議題上打轉,我從沒見過這麼有智慧與包容的見解。

極力的推薦各位朋友閱讀此書。

留言

michael hsieh寫道…
為了回報格主關於鋼珠的回應,我來聊一下關於深河作者遠藤周作的事。

深河是日本天主教作家遠藤周作寫的最後一本長篇小說,臺灣許多朋友是透過這本書才認識遠藤及他的宗教觀,並欽佩其超越一神論的包容多元宗教觀之實踐。有些教友認為,這種包容多元宗教觀牴觸基本教理(也就是說這種觀點無法從基本教理中引申出來),充其量只是遠藤的個人觀點,而遠藤周作也有設定這樣的反對論述在書中做為對照。

但其實,不論是認同或不認同這種宗教觀,其實都有些誤解遠藤周作的意思。遠藤周作的確主張包容其他宗教與文化,但他之所以做出如此結論,不是因為他超越或改造一神論,而是因為他堅守基督宗教一神論的某部分教理(或許可以說他反而完全了基督宗教的一神論),從而引申出包容其他宗教與文化的必然結論。

在《深河》中,遠藤的確藉由大津神父的口說出神不處不在的觀點,但它奠基在大津神父同個談話的另一個主張上。這主張是,洋蔥會為了讓不同文化脈絡的人們體會到洋蔥對他們最深度的包容與關愛,而採用他們能夠理解、感受到神聖的方式來使他們擁有被關愛與包容的宗教經驗。

我們可以看到,遠藤讓神父大津述說自己在泛神論文化脈絡下的日本成長過程及多元宗教觀脈絡下的印度服務過程,同時反省它們與基督宗教觀,最後做出洋蔥無處不在的結論。

詳言之,大津版本的泛神論之能夠成立,是建立在洋蔥為了他所愛的人,並為了讓人瞭解、經驗到他的愛,棄絕了自己的身份,棄絕了自己的神能,最後完全棄絕自己(請參考洋蔥受難事件及洋蔥死前最後兩句話),以人受苦的方式受苦,瞭解人的苦,並成為所有人的安慰的「基督教信理(dogma)」上。

因此,遠藤並沒有超越或改造他的基督宗教一神論,而是加重強調基督宗教一神論中的某個基本信理,並由此合法地引申出神必然以他所愛的人能理解的方式來愛他的結論。這種為了愛別人、包容別人而棄絕自身的信理觀點,被論者們稱為「遠藤的母性宗教觀」、「母性的基督」。

遠藤周作在《深河》中,大膽地把他寫作生涯中期開始發展的母性基督觀的邏輯結論推演出來,並以德雷莎修女及大津的言行來佐證,它並沒有讓我們真正遺忘了洋蔥或讓基督宗教損失它的獨特性。反而,就在這種基督(宗教)的自我棄絕中,洋蔥的愛散佈出去。換言之,洋蔥的自我犧牲,以及所有教友的自我犧牲,與他們的愛(言與行),是一而二、二而一,一體兩面的事。

嗯...先這樣。

最後,其實遠藤周作最高傑作,不是《深河》、不是《我‧拋棄了的‧女人》、不是《沉默》,而是《武士》。
咖哩寫道…
坤龍先生:

令人眼睛一亮!!!
你要這樣,當初我就買小鋼珠送你,非常感謝你深入仔細的介紹,非常的謝謝你。

咖哩
michael hsieh寫道…
咖哩兄好,

沒啦,因為遠藤周作的著作─包括深河,我也很喜歡,就為深河部落格和您貢獻一篇心得而已。

《武士》(原著:侍)倒真的是非常值得看一下。推薦!
咖哩寫道…
坤龍
我經將『武士』列入下次購買清單中了,謝謝你的推薦,光是讀過你的介紹文,我就相信你的眼光了!
謝謝你。

咖哩
謎寫寫道…
Hi 咖哩,

好久沒到你這逛逛, 先打個招呼~~
看了你的文章, 還有網友的回應, 我也來拜讀這位作家的作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