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砲彈



Origin

早上將近九點時下水。昨天晚上倒垃圾時,看見天上掛著一輪大大的月亮,這暗示著今天的海水清澈度有限,接近農曆的初一和十五,漲退潮會比較劇烈,因此豆腐岬的能見度一向都不會太好。下水後果不其然,能見度只有五米,在灣口猶豫了一陣子還是決定折返回灣內,待在過去自己初學潛水時最常練潛的地方。我觀察著泥底上分佈著許多大小不一的洞,洞與洞的間距大約五十公分到一公尺遠,有好幾個洞口有一兩尾小魚待命著,當我接近時,這些充當門神的小魚就會立刻轉頭溜回洞裡,不知道第幾次下潛,我發現同一個洞裡住得還不只是小魚竟然還有小龍蝦,小魚跑進洞裡之後,只要數十秒鐘沒有其他動靜就會再出來站崗,等超過一分鐘後,洞裡還會再爬出一尾小龍蝦,當牠們受到驚嚇時,這兩個小傢伙就會爭先恐後擠回洞裡。這真是很奇妙的事情,過去我都以為這些洞是魚住的,所以洞口經常有魚駐守,不足為奇,今日卻見到魚蝦同住在一起,而且洞內的小龍蝦不是豆腐岬過去常見的白鬚龍蝦,是另一種我叫不出名字的品種。

今天還在海底的一處消波塊上,發現體型非常小的『小丑砲彈』,牠的長相如文章上面的附圖。兩年前的夏天,我曾經在豆腐岬發現一尾超過三十公分長的小丑砲彈,當時女朋友也在現場,因為那個時候我的經驗還不是很多,不曉得這在豆腐岬是不常見到的魚種,當下沒有好好欣賞牠,反而故意潛下去將牠嚇跑,這兩年來我從來沒再遇過,因此今天遇到這尾體長不超過『兩公分』的小丑砲彈,感覺格外珍貴。

留言

Glaucos寫道…
看來一切也很順利呢,再度與小丑砲彈想遇,感覺一定不錯。^_^
Glaucos寫道…
haha...自己打錯字了....是『相遇』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