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視

能見度沒有預期得好,大約只有八米上下,蛙鞋踢到灣口處發現灣外的浪況有些不平靜,由於很想念灣外新月波浪狀的沙底,稍微猶豫了一下還是決定踢出灣外。我不時的抬頭環顧四周,因為今天在海裡應該會與CL相遇。玩了好一陣子,某次在水面上做呼吸準備時不經意的抬頭,看到灣口附近的海面上有人向我招手,那一定就是CL了!後來帶著CL往蘇澳港的南堤靠近,希望可以在消破塊的夾縫中窺見大魚的蹤影,魚況雖然還不錯可惜就是不見平日棲息在消波塊裡的大魚,我特地在重點區域的消波塊縫隙中尋找,依然徒勞。

一個人長時間的經歷獨潛,但每一次的上升過程中我依然會有一種『擔心』,從海底踢動第一下蛙鞋啟動上升,海底被擾動的泥沙會向四面八方擴散,每次上升過程中所伴隨的擔心也隨之在心底蔓延,我會不會在接近水面的瞬間發生昏迷?為什麼沒有注意時間而貪玩了十秒?怎麼引擎聲這麼清楚,是不是有漁船接近?是因為海像突變而暗,或是發生了黑視症?橫隔膜收縮間隔正確嗎?是不是低血壓了?

到目前為止我每次都安然抵達水面,但這份擔心並不隨著潛水次數的增多而消失,基本上我也樂於在水中保持著適當的恐懼感,這也是自由潛水的一部分。

偶爾能夠與具經驗有安全概念的潛友一起共潛,他們懂得要始終保持至少一人在水面上,保持注視水中的潛友,潛友上升到水面後注意潛友的狀況(舉動是否正常,有無正確得進行呼吸準備),他們也毫不逞強,在自己感到累、暈、或任仍身體不適之前就會向潛伴提出。

從海底上升的過程中,望見海面上有潛伴注視著自己,這使我感到放心,真的很感謝潛友們(James,Jason,CL,A.H.)可以不遠千里來到豆腐岬與我共潛,潛水的歷程中能夠與你們相識真的是一種福氣。

留言

Glaucos寫道…
嗯,正是這種下潛後的擔心,令潛水者在水中保持危機意識。往往減少了意外的發生。

這有點像打坐時的心情,放鬆而又保持警覺。

但無論如何,恭喜咖哩兄又有一次愉快的潛水旅程。

一定要上到水面呵
匿名表示…
咖哩
多次與您錯過了, 今天有下內灣,能見度不佳. 南堤段在今早算是波滔洶湧, 大自然的力量果真相當震撼.下午到右側外堤竟發現水底猶如孤城, 只見零星幾條小魚游蕩,已往常見的馬糞海膽全部消失於海床.....不知是否為另一場浩劫? A.H
ps:7/8月協會於六,日均會在豆腐岬設救生站
咖哩寫道…
A.H
馬奮海膽是被人使用水肺從海底撿走的,有一次我一個打魚的潛友還親自目擊,一個背氣瓶的帶一個大網帶,從灣外撿到灣內~


下禮拜網聚,我注定會下,希望有機會可以遇到你!
匿名表示…
Hi 咖哩
一直在內地,連不上你的blog,今天返
台,在澳門機場才有法連上來,想不到又有這麼多精彩的短文撫慰飢渴的心靈,足以打發漫長的轉機時間,謝啦~

ps.這個星期你會下水嗎?
咖哩寫道…
hi Jason:
這星期我實驗室有事情,下禮拜的週末才有可能下水,有機會一起潛水嗎?
這星期James要去豆腐岬潛水,你或許可以和他約約看。
james在海丸子的帳號是ccggtc

咖哩
匿名表示…
Hi 咖哩,
恩,確定要去的話, 我會約一下James.

Jason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