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計數器

身邊有越來越多朋友使用Blogger架部落格,我不清楚其他大型的部落格服務提供商詳細的特色與內容,當初我選擇Blogger是因為她被GOOGLE併購,選擇這類免費服務的頭一個要注意的就是保存性,選一家小公司的服務提供商,難免擔心自己寶貴的文章會隨著公司的倒閉而消失,GOOGLE這間大公司讓我有比較高的安全感。

看在身邊有不少人使用Blogger,我特別推薦大家可以進一步在自己的部落格中放置免費的計數器,上面六個連結是由Blogger官方所推薦的計數器,相容沒有問題。我個人使用的是頭兩個計數器,Google Analytics的功能比較強,介面也比較美觀,他對於流量數據的統計分析應該是市面上所有免費計數器中最強大的,但他的小小缺點就是沒有提供放置在網頁上的計數顯示器,在深河部落格的網頁最下方的計數顯示器是由Site Meter所提供的,Site meter該有的基本分析功能也都具備,介面簡潔俐落,系統穩定度十足。

以上計數器使用上的方式很類似,首先無論是否要在網頁上放置顯示器,你都需要將一小段『追蹤碼』(通常由HTML語法寫成)貼到網頁的HTML碼裡頭,貼的時候要注意貼的位置,這個部份會由計數器的官方提醒你,在Blooger裡當你選擇Layout試圖編輯佈景主題(或稱為模版-Template)時,只要選擇編輯HTML碼的方式,就可以將計數器給予的追蹤碼貼入佈景(模版)的網頁碼。

當你的網頁裡包含了計數器追蹤碼後,以後訪客拜訪你的部落格時,該追蹤碼會自動的回報該訪客的基本資訊(IP位址、作業系統、瀏覽器、大約地理位置、拜訪與離開時間、點擊動作)。

至於計數顯示器的掛載方式,通常分為兩類,其中一種比較簡單的就是給你一段Java/Script碼,你只要在Blogger的模版編輯模式裡選擇要放置Java/Script功能,直接貼上程式碼即可,但有些計數器的掛載方式也還是利用HTML碼的方式,若是這樣只要仿照追蹤碼的方式貼入模版裡即可,但依然要注意貼入的位置才能生效。

為什麼要放置計數器呢?

計數器讓你知道有誰來光顧你的文章,讓你分析客群的來源(從哪個搜尋引擎透過什麼樣的關鍵字查詢來到你的部落格、從哪一個網站的連結進入你的部落格、地球上的哪一個國家或縣市是你的主要訪客來源、訪客停留多久.....),也許你會認為這些都不重要,你或許沒興趣想知道,但我可以分享你一個自己的感覺,剛開始裝設計數器的時候我並沒有特別在意,但日子久了會發現有些極為死忠的訪客幾乎每日拜訪,這些人鮮少在你的部落格上留言,若非計數器的幫助你根本不可能察覺這些『大深度潛水者』,他們每天的拜訪會鼓勵你產生一些新的而且別具意義的內容充實部落格,當你發現你所產出的東西是有一小群人欣賞時,你的動力就來了,部落格再也不是,你喃喃自語的封閉空間,部落格成為你對世界發聲的『管道』,這一切都是因為計數器的幫助,因此我推薦所有的部落客對自己的部落格進行流量統計。

留言

您好
這篇文章解決了我對於blogger沒有計數器的困擾。畢竟無名用習慣了,剛來到這種"真正的BSP"有很多不了解的。
不過有個疑問!要在每一篇文章中都插入追蹤碼,否則會只能追蹤首頁嗎?
咖哩寫道…
您好:

很高興有幫助到你。

一般的計數器,不論首頁或文章分頁,都會計數在內,程式碼只要安插在佈景主題裡就可以了。

有問題歡迎隨時提出來討論!

咖哩
因為計數器說明提到"請在每個頁面都安裝上追蹤碼"讓我誤解了!
無名網頁中直接就有個計數器在那邊,沒有接觸過這個領域;認識blogger後發現了是個很有趣的天地。
blogger跟blogspot是一樣的嗎?
咖哩寫道…
blogger所提供的免費部落格網址就是blogspot.com,原本他是一間獨立的公司,當時在網路上已經是前幾名的免費部落格服務提供商(第一名是Word press),後來被Google買下,現在一直都屬於Google眾多免費服務的項目之一。

我到現在還是很難理解,為什麼一堆人會繼續使用無名當作自己文章的棲息地,你再摸索一陣子就會明白我的感受。
匿名表示…
你好厲害阿~ 我可以跟你要電話嗎? 我超愛你的
咖哩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咖哩寫道…
親愛的匿名者:

謝謝你愛我,我很開心,也很需要你的關注,謝謝!

晚安喔!
咖哩寫道…
親愛的匿名者:

今天有人加我msn,應該是你吧!

我假設你看過我留的電話號碼了,所以我將那篇刪除(因為上面有我的電話號碼),不知道你是不是真的有看到?

很高興認識你!
謎寫寫道…
陌生人的愛...咖哩,那是什麼樣的感覺啊...?!
咖哩寫道…
Dear 謎寫:

愛我的人非常珍稀,這種人我會好好愛護,免得從地球上絕種。

開心~
匿名表示…
hi咖哩
留言到現在已經7個月了
日子過的真快^^
我不是上面那個匿名
我是 鷹司愛心寵物狗狗中途
懶的登入了!
咖哩寫道…
親愛的 鷹司愛心寵物狗狗中途:

好久不見,謝謝你回來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