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電訊號量測



脈診儀已經成功,現在心電量測的電路也完成了,訊號品質還有進步的空間但基本的樣子已經有了,上圖就是其中一段訊號,是我坐在椅子上邊寫程式邊量的訊號,基本型態與標準波形比起來差不多,但詳細情形還要和醫生討論,等我軟體的部分再加強些,就可以開始關於閉氣中的心電圖變化研究了! 請大家繼續期待!

留言

訊號品質看來已經非常的好了
我也想請你量量脈搏看有什麼不一樣
咖哩寫道…
基本上這個原型機已經足夠一般的心電圖量測使用,但因為台大醫院那邊需要量測隱藏在此訊號中的微弱訊號,因此這樣的訊號品質其實還不太夠。

你要玩脈診儀不早講,這禮拜一你來的時候我就可以幫你量量看,但我明天就要先把脈診儀原型機的部分送過去台大醫院,所以你要用的話,要等到四個禮拜後,第一代正式問世後才能用喔!
那就等待"第一代正式問世"吧
加油啦
我看好你這東西的未來潛力
咖哩寫道…
目前電路已經畫好了,這兩天會反覆檢查,確定沒有問題下禮拜就會送去做主機板......
隨意想到一些有趣的問題可以用它來驗證:
1.孕婦的脈搏可以測出有兩個人的心跳麼?
2.睡眠時做夢會反應再脈搏上麼?
3.說謊話時會有反應麼?
4.看到心動的人事物會有所反應麼?
當然還有就是中西醫都想拿來驗證的事:
對人體個部份器官臟腑的診察反應
咖哩寫道…
1.孕婦的血液循環系統和嬰兒的是沒有直接聯繫的,從心電圖可以量得到兩者不同的訊號,但要從力學訊號中量到嬰兒的脈搏,這應該不可能或應該是非常的困難。但孕婦的脈象會因為懷孕而有些不同,這倒是可以量得到的,但這並非是嬰兒的脈搏訊號。
3.說謊時肯定會有反應的,傳統的測謊機會量測心電圖、呼吸頻率、手腳肌肉的緊張度....。脈搏和心跳有很強的直接關係,所以也一定量得到。

其實不必把脈搏量測想得太難,任何和心跳有關的事情一定都會和脈搏有關,只是脈搏訊號不同於心電訊號,脈搏訊號不只是包含心臟的資訊,還包括了血管彈性、血液濃稠度、或甚至如王維工老師所言包含了整個循環系統的資訊。
因此如果某一事件會影響心跳狀態,那基本上就確定可以在脈搏上觀察到一些變化。
匿名表示…
經過這裡, 忍不住想留言問一下. 王唯工博士不是已經有相當成度的研究? 其著作 氣的樂章, 水的漫舞 可以了解他對氣的理論研究成果.
咖哩寫道…
匿名者你好:

你怎麼會以為我們沒讀過他的書?以前我和他都在中研院物理所,也當面和他討論過書的內容。

做研究和寫書不同,你要談的是『研究』最好去看他發表的論文而不是他寫給普羅大眾的書!

咖哩
匿名表示…
您好,
可否請問一下,您這脈診儀會推廣到市面上來賣嗎?
一般的價位會是多少呢?很希望可以來學習一下這方面知識。謝謝。
咖哩寫道…
瑞克你好:

這個脈診儀是因為研究上的需求,我手工做出來的原型機,實在沒有把他商業化的念頭,而事實上,目前市面上也已經有商品化的脈診儀,你可以自行搜尋看看!
有什麼問題都歡迎討論。

咖哩
taroh寫道…
請問一下,在研究脈診儀的過程中,
遭遇到最大的難題大概是哪些呢?
突破點還有尚須克服的點大概是哪些呢?
謝謝您!
咖哩寫道…
你好,希望你有注意到,你是在心電訊號量測的文章裡留言,而不是在脈診儀的文章裡留言,這篇文章量的是心電訊號(希望你別看錯了)。

好回到你的問題,脈診儀製作上電路上就要費點心思了,感測器是用應變計,應變計上的電阻會有微小的變化(這就是我們要的訊號),所以難度在於偵測微小的電阻變化,你要先做一個平衡的電阻橋(這需要一些微調)。
另外機械方面,電路本身需要好的電磁波隔離,然後,應變計的Holder上也要特殊的設計。
JOE寫道…
從心臟與器官的共振理論來看,脈診儀主要是要取得心跳頻譜的能量分佈,除了應變計以外還有其它方法或許可以更精確!因為正常血壓還有回流現象。利用超音波或紅外線的方式取得血液流動的變化是否会更好?可以減少一些外在的誤差因素。
咖哩寫道…
Dear Joe

在我們討論這個問題前,要先記得一件事情,這是『脈診儀』。西醫並沒有所謂的脈診,脈診講的是中醫裡的一門學問,所以談脈診儀要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脈診儀絕對不是單單量測心臟搏動的動態訊號,中醫把脈所指的三部九候是有特定穴位的,所謂的三部是手腕撓動脈上三個特定的點(尺、關、寸),九候談的是這三個點不同的深度組合,這三個點可以反應身上許多經絡的狀態,因此把脈一定要把在幾個特定的穴位,既然要在特定的位置,很顯然這就說明了,脈診儀並不只是一具量測心臟搏動的機器,血液的濃稠、血管粗細軟硬、血壓....有許多不只是心臟搏動的資訊涵蓋在『脈象』中。

脈診儀的形式有很多種,我就見過有人用雷射干涉的方式量測(這種最準),也有見過用靈敏的麥克風量測震動,應變器只是一種方式罷了,每一種方式都各有優缺點,比如說雷射干涉法一定最準確,但他卻不容易模擬中醫師的指尖上的壓力變化(尋、取脈的動作)。你自己也提到超音波等其他方法,這些確實都是方法,但回到一個比較根本的問題,請問我們量了這些訊號後,要做什麼?
我個人認為,目前西醫裡頭最不欠缺的就是『資訊』,心電、血氧、呼吸、血壓........西方醫學裡,可以量得到種類驚人的生理訊號,我認為真正欠缺的是從這些訊號或訊號的組合中,去做出好的判斷,西方醫學非常清楚的知道某種病症會表現出來的現象,知道的很清楚,但往往只能『控制』(一輩子吃某種藥)或『切除』而無法治療,我只是討論西醫但沒有在此推崇中醫,因為這兩套醫學系統都各有不足的部分,這是很難相比較的,我想說的是,我們會量的訊號已經很多很多了,真的有必要站在西醫的角度在多量一些什麼嗎?我們對心電圖之類的訊號真的懂得夠多了嗎?

如果站在中醫的角度,我到現在還沒有看到,真正可以取代中醫師親自把脈的量測系統,雖然我認為技術面上可以克服,但我個人實在無暇實現腦中的想法....

以上是我一點想法,希望對你有幫助。

咖哩

ps:千萬別忘了,中醫師把脈時,不是單純的『聽』,而是會去按壓穴位感受穴位對刺激的變化,把脈是一種互動的過程,而不是被動的量測!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