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人

無主的武士應該切腹自了,苟且偷生者謂之『浪人』,空有一身武藝,沒有發揮的空間,地位卑賤,沒有受到賞識的機會。

這些年來輾轉了幾間實驗室後,我發覺實驗室結構有點類似主人與武士之間的關係,學生帶著一定的能力投靠某個指導老師,為老師盡心盡力,運氣好,跟到好的老師做到好的題目,一同雞犬升天,運氣不好,跟到爛老師做到爛題目,憂鬱、躁鬱、自殘樣樣來,但這其中學生自身要負最大的責任,因為說穿了沒人逼你跟哪個老師!
這幾年下來,看了這麼多實驗室悲劇、鬧劇後,我把自己和實驗室做了某種切割,在實驗室看不到『我』,在實驗室,我只是扮演好一位研究生的角色,這個角色裡頭有很多我認為『不對的』,但我瞭解那是一位研究生必須具備的特質,什麼時候該順著老闆的毛撫摸,什麼時候該跟老闆硬一下(理工科老師不喜歡每次都乖的學生),這些分寸我已經摸得很清楚了,即使我不認為是對的,我依然會將錯就錯,這一切可以說是為了實驗進度,或者是為了自己畢業的前途,這是我,偷生的方式!

漸漸的,我覺得自己成為一名『浪人』,或許有些時候,我可以偷偷展現自己有別於他人的奇門遁甲之術,但這些年下來我已經不奢望得到發自於內心的賞識了。

今天,一同並肩研究的一位伙伴,突然送我一台全新的筆記型電腦,我的心情不能用感動一詞形容,從上大學一直到現在博士班,我都一直注意著筆電的市場脈動,因為我一直很想要擁有一台自己的筆電,極度的渴望,但無奈我只是窮學生,縱使戶頭裡有錢也花不下去。

嶄新啵亮的筆電拿在手上,那是一公斤多的重量,這和一把武士刀的重量相當,心裡面那股悸動,不是一種物欲的滿足,而是一種受到賞識的激動。

留言

把老師與學生比喻成主人與武士的關係真是絕妙,那武士與武士之間可否組成合作無間的傭兵團體呢 ?
咖哩寫道…
好像我們這些浪人,都已經快餓死了(不能畢業),大概也不會想說要在役期中創業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