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人 第六話

意翔一覺睡到早上十一點多,醒來時父親已經不在,他心裡還在想著:『今天不用出海捕魚?還是已經被父親放鴿子了?』躺在床上的他思緒不亂但很雜,一方面想著昨天與小惠在沙灘上的對話,另一方面想著海丸子站裡的自由潛水論壇,還賴在床上胡思亂想,屋外一陣急促的腳步聲快速接近,人還未到聲先到,釘仔:『阿翔快起來!阿和叔出事了。』意翔立刻彈起床,他不敢再多問但心裡已經有著很強烈的不祥感,釘仔快步踏進家門,氣喘吁吁的說:『阿和今天早上,潛水工程意外,人已經去了,你趕緊和我過去幫忙後事』,父親口中的每一個字在意翔聽來都像是雷聲般震撼心底,內心那股情緒一時還轉變不過來就隨著父親一起奔出門外。
法醫偕著檢察官步出解剖室後,檢察官看了看家屬又一臉狐疑的看著船商,並提出質問:『你們是從海裡把他撈上來的?但他的肺部是乾燥的!有違一般溺斃的主要徵狀』
家屬和船商一臉疑惑的互視,但阿和叔確實是在大家眼睜睜的看顧下從海裡被打撈上來的,這一點是現場沒有人懷疑的,聽到檢察官的說法,意翔心裡一震,心裡自語著:『他一直閉著氣,堅持守著一口氣到死?』,檢察官一時也莫可奈何:『關於死因的部分,我們還要進一步調查,目前沒辦法立刻將遺體還給你們』

由於阿和叔生平交往單純,雖然貧困但未曾與人有過糾紛,再加上其特異的潛水才能在地方上為人所知,因此檢察官經過兩天的調查後,以『潛水工程意外導致窒息』結案,將大體還給家屬辦理後事。
這天大家來到阿和叔的住所,家屬和親友大家忙著準備著喪禮的一切,意翔看著阿和叔堆在角落的裝備,難過的掉下淚來,為了避免情緒失控,奪門而出逃開這一切,意翔離開了阿和叔的住所,滿腦子想著阿和叔與他潛水的一切,腦海裡不斷繞著阿和叔開懷的笑聲,不知不覺意翔走到了網咖門外,這才想起那晚與咖哩的聯繫,打開了電腦又登錄了海丸子的站,立刻就收到新訊息的通知。

dear阿翔:
很高興這個站的內容對你有幫助,我平常都在宜蘭的豆腐岬潛水(可以參考站上的自由潛水潛點討論區),如果有空來宜蘭潛水記得約一下喔!讓我當你的免費潛水嚮導。
咖哩 上


意翔看到後感到一絲絲欣慰,因為阿和叔這位唯一的潛伴走了,如今在潛水這條路上出現另一個同好可以講講話,訊息末端版主還附上自己的MSN(即時通)帳號,意翔立刻將咖哩加入自己的即時通名單裡,兩人改用即時通做直接的對話:

向下飛翔:你好

深 河:你好,請問你都在哪潛呢

向下飛翔:我是蘇澳人,所以我對豆腐岬和內碑也很熟,但最近才開始接觸潛水,所以也不能說是熟。

深 河:太好了,以後我去豆腐岬潛水就有伴了。

向下飛翔:但我什麼都不懂,其實我現在心情很差,我唯一的潛伴兼教練為潛水意外走了........

深 河:那是你的潛伴?我已經聽救難隊的朋友跟我說過這件事了,但我不知道事情的經過,原來那是你的朋友,真的很遺憾!

向下飛翔:我們認識的時間很短,也不知道談不談得上朋友,有喝過幾次酒,他教了我很多事情,也帶過我下水,是他讓我開始對潛水有興趣的。

深 河:你現在的心情呢,如果很差,我們可以改天再聊潛水。

向下飛翔:不!他才走沒多久,我就開始思念他了,也因此思念潛水,我很無神的在街上漫步,不知不覺走入網咖,大概就是希望有人可以跟我聊潛水吧!

深 河:我奉陪!

深 河:你們都潛多深呢?

向下飛翔:不曉得耶!最近海水很濁,看不清楚有多深,但大概也有七、八米吧!你呢?你都潛多深?

深 河:我的深度要看能見度,通常海水能見度越好我會潛得越深,大約是能見度乘上二再多一點,如果能見度七米,我就會前到十六、七米深,能見度如果有九米,我就會到底。

向下飛翔:十六、七米?到底?到底是多深

深 河:豆腐岬的底大約二十出頭。

向下飛翔:哇!那是七層樓的高度,不用氣瓶可以下這麼深?

深 河:你在海邊長大,你的底子一定比我好,你一定也行,而且只要方法對可以輕易超越我,談談你的裝備吧!

向下飛翔:我的潛伴給了我一件防寒衣,很老舊了,但大致上還算合身,還有一個面鏡。

深 河:就這樣?蛙鞋呢?潛水刀?配重?手套?這些裝備都是必要的,我不用問也大概猜得到,你的防寒衣是水肺用的吧!防寒衣是最重要的裝備,特別是現在冬天,防寒效果差就不用玩了。

向下飛翔:我有看到關於防寒衣的討論串,我現在這件確實不是你們所謂的『標準型』,有拉鍊而且也沒有頭套。這會差很多嗎?

深 河:現在冬天我可以在海裡泡一個小時都不會冷,這樣你覺得差得多不多?如果天氣再冷一點,我換上5mm的厚度,簡直可以說是泡再久都不會冷。

向下飛翔:那確實差很多,我穿現在這件防寒衣不到五分鐘就開始發抖了,其他像蛙鞋那些東西是必要的嗎?這樣買起來會不會很貴?我看你們的討論串,還有提到『長蛙鞋』,那是怎樣的蛙鞋呢?

深 河:發抖的身體是絕對沒有辦法閉氣的,閉氣是一種很嚴格的活動,生理狀態稍有不適就不可能進行長時間的閉氣,所以防寒衣非常的重要其原因在此,蛙鞋當然是必要的,在海上移動能力也直接關係到安全問題,不要說起流,只要大浪,就連踢蛙鞋都很吃力了,想想看如果你不穿蛙鞋,在平靜的水域狀態下或許還舒適,如果起大浪,你真的想要在那個當下考驗自己裸腳打水能力?徒手潛水的人很注重效率,而長蛙鞋的效率比較高,因此自由潛水的人通常都會使用長蛙鞋,水肺用的短蛙鞋設計上為了因應重裝,太過強調瞬間推力,如有名的Scubapro jet fin,腳力允許的情況下非常適合在水肺潛水使用,但用在自由潛水就太過耗氣了

向下飛翔:還有這麼多學問阿?一般的漁民好像都沒這麼計較!

深 河:導向不一樣,如果目的是為了工作,那這些裝備似乎就不適合了,自由潛水專用的防寒衣比較不耐磨易破,因為沒有拉鍊穿脫也比較不方便,長蛙鞋有效率但轉身時總是比較礙事,種種原因,在一般的工作下也不能這麼計較。

向下飛翔:沒錯,如果只是下水弄點事情就要搞這些行頭,那就不像漁夫了。所以我現在要開始打算買裝備?

深 河:我建議你先買防寒衣,長蛙鞋緩點再買,就連夏天都需要防寒衣,所以防寒衣最需要先買,而且要確定很合身沒有拉鍊,蛙鞋的部分,不要在一剛開始迷信長蛙鞋,因為好的長蛙鞋特別昂貴,對於初學者他所能帶來的差異性很小,一剛開始我比較建議買一雙便宜的短蛙鞋,待潛水能力提升了,也真的確定自己喜歡這項運動了,再考慮投入鉅資買長蛙鞋也不遲。

向下飛翔:謝謝!我很窮,確實需要省錢。我讀過你們的討論串,我應該也會選擇在台灣訂做防寒衣吧!看你們幾個潛友反應都不錯。

向下飛翔:咖哩,我得回去了,喪禮的事情需要人手,我不能離開太久,下次聊喔!謝謝建議。

深 河:別這麼客氣,玩自由潛水的人很少,我們應當團結,讓更多人認識這項運動,你快去吧! 下次聊!

向下飛翔:881

深 河:掰


意翔回到阿和叔的住所,看到小惠也來幫忙了,那天下午在沙灘上的對話一直都還掛在兩人的心裡,但這種場合也不便在多說什麼,只是各自忙著。小惠就窩在桌邊的角落靜靜的折著紙蓮花,意翔也在準備要燒給往生者的冥紙,做到一個段落後,小惠起身走向意翔,小聲的問:『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意翔把小惠拉到屋外,小聲的道出:『阿和叔那天清晨下水,要幫朋友看一艘新漁船的螺旋槳,那種拼裝船的螺旋槳安裝上比較費事,角度和承軸處的防水都要很注意,新船才剛下水就出問題,所以請阿和叔下水察看,港內的海水很混濁,所以阿和叔把自己綁在船尾螺懸槳附近,豈知那艘小漁船受到鄰近漁船的擠壓,船體結構竟然破裂,船體本身有沒有蓄意偷工也是這次檢察官的調查方向,阿和叔當時在水下又和船體結構扣在一起,破裂的船體結構船尾的部分向下壓,阿叔就這樣被扣在離水面不到兩公尺的深度,不到兩公尺,唉,當時來不及調動大型起重機具,三、四分鐘的時間,阿和叔就這樣走了............』
小惠望著意翔,沒有說一句話,但內心不捨意翔的悲傷。
意翔眼神空空的望著前方,繼續說著:『就這麼剛好,扭曲的船體有些結構向上翹、有些向下壓,而阿和叔剛好扣在向下壓的部分,再加上扣具變形,事情竟然就這麼剛好!但我知道一個大家都不曉得的秘密』
小惠眼睛一亮,還沒說話,眼神中已經跑出一個好奇的大問號。
意翔微笑著說:『阿和叔他老人家,是條漢子,他憋著一口氣死去,一直到意識即將喪失的前一刻,他都冷靜的守著肺中珍貴的空氣,他一點也不害怕,一點也沒亂了手腳,這需要何等驚人的意志力,阿和叔用他的死給我上了一課!』意翔轉而望著小惠,眼眶裡盈滿了淚水,但嘴角卻是微笑著。
小惠不敢再直視他的雙眼:『原來是這樣,法醫與檢察官都不解為何他的肺部是乾燥的.........』
意翔堅定的說:『他從沒放棄,甚至昏迷了還是閉著嘴唇,這是當時他求生存唯一的方式,他面對死亡的態度,只有我這位徒弟瞭解..........』
說到這裡,意翔忍不住流下了淚水。

<<阿和叔竟意外身亡,之後釘仔與火旺會如何重新捕烏?意翔在潛水上又會有什麼樣的發展?小惠與意翔之間的情感? 敬待第七話分曉>>

留言

我有興趣的是這樣子死亡的人肺部真的會是乾燥的麼?
匿名表示…
約5年前左右,墾丁後壁湖有一位自潛者在18M被找到(SOLO),法醫解剖後,報告確實是乾燥的!這一篇文章曾在"口水討論區"討論過!
咖哩寫道…
五年前我還沒接觸自由潛水,所以不知道在台灣還曾經有過這個案例,很可惜沒來得及認識那位獨潛的自潛者.......
Unknown寫道…
這件事情說來話長,嚴格說起來...他應該也是因為我而開始學習自潛;但是他並沒有完全了解自潛的潛在危險性! 如果當時有咖哩或者Quintus's的文獻,說不定就可避免類似的事情!

因為潛水昏迷而離開並不會痛苦,痛苦的是周遭的親友!
咖哩寫道…
其實有時後我會猶豫,這樣宣傳這項運動的同時,到底有沒有盡到讓入門的人瞭解其危險性的責任,這問題的答案我並不肯定。
但大家能夠一齊出心出力,就鐵定是個正確的方向。

大家一加油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