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園、檳榔樹

今天受到招待前往屏東科技大學一遊。

東道主非常熱情的到高鐵左營車站接我,很熱心的為我介紹當地的人文地理,也品嚐了美味的客家豬腳拌麵。自從外婆、外公相繼過世後,已經有好多年沒有到南部了,當車子從左營、進入屏東郊區後,我看著窗外檳榔園的景色還有老舊風格的房舍與招牌,兒時的記憶不斷湧現,內心突然激動的問自己:『為什麼我不住在這裡?』我喜歡南部鄉下的那種氛圍,緩慢的腳步、空氣中瀰漫著一種香味(也許是泥土、雞糞…..的綜合味道),街景兩側淳樸的招牌高高低低有些凌亂,亂得好、亂得美,這就是台灣,不必事事跟日本學,車窗玻璃偶爾透入街上傳來南部腔調的台語,好親切阿!

我問自己:『老天阿!為什麼我下半輩子不住在這裡?開間早餐店或是弄片田地來種些東西,過著貧困但天天陪著家人的富裕日子……』想到這,我立刻轉頭向東道主說:『等我博班畢業,我一定來詢問你們學校還有沒有缺!』東道主有點實在又有點不實在的說:『我們需要你這樣的人才,但你們好像畢業後去業界待遇比較好!』這才點醒我,對阿!我要賺錢,我的人生目標是要擁有一間金碧輝煌的飯店,沒什麼特別理由,只因為我很愛『開房間』。

現在我坐在高鐵上打這篇文章,列車時速已經逼近三百公里了,我竟然這樣風騁電的背離我所嚮往的生活。

現在思緒像窗外的景色一樣混亂。

我想起我的外婆,我永遠記得和她最後的對話,那是在某年夏天,她已經被醫生宣布癌症末期,當時我正要離該她,繼續我獨自一人的環島行程,她抱怨我:『你都沒有打電話來』我隨口回應:『會拉!這次回去會常打了』語畢,我站在門口回頭望著站在二樓樓梯口的她。半年後的一個夜晚,補完習回家的路上,父親在車上告訴我:『回到家裡東西收一收,要連夜趕回南部,你外婆走了』。

葬儀社的人熟練的將外婆的冰櫃打開,毫不遲疑的拉出不鏽鋼平台,我看著外婆靜靜的熟睡,心裡很大聲的說:『對不起,我沒打電話給你!』

我好懷念小時候住在外婆家的日子,每到洗澡時間,就要去對面的田中央找那口古井打水,回家升火煮熱水,木材燃燒的香味,還有那熱呼呼的熱水,喔!我這輩子至今再也沒洗過那麼溫暖的熱水澡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