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看電影

我的雙親是極為普通平凡的人,對於小孩的教育也與一般父母無異,趁小孩還小時送進補習班,補這個、補那個,每天晚上叮嚀小孩做功課,每兩個月關心一次期考成績,考得好就講兩句嘉獎的話或買個小禮物,考不好就念兩句,偶而來一頓毒打和罰跪。因為我從小就不是乖順的小孩,討厭補習、不寫作業、不上不下的考試成績,因此我從小有的是被父母親抽打的經驗,但我對他們的愛絲毫不因此受到影響。
我父親雖然是一名工人,以一個藍領階級的標準而言他出奇的有品味,除了菸酒檳榔都不沾,他很愛看電影,甚至花了數十萬的血汗錢在家裡擺置了家庭劇院組,將近二十年前的台灣社會,家庭劇院組可是貴族們的新潮玩具呢!每個禮拜五晚上,父親會帶我租影片,父親讓我自己挑喜歡的片子,有好幾年我們都這麼做,我將出租店裡的電影幾乎都看過了!這話一點都不誇張,父親挑他的,而我挑我的,通常我們會一起看電影,利用禮拜六、日或是其他晚上的時間一起看電影,就在一次次的還片與租片的週期中,一個小孩沐浴了獨特的教育方式。
我們什麼片子都看,動作、戰爭、愛情、文藝........,而且從小我們家就沒有電影分級的觀念,小孩子想看什麼就看什麼,其實這也沒什麼不好,看了這麼多戰爭片,我還是連隻螞蟻都殺不下手。
電影帶給我的最大教育是,從小相信『沒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從小我就習慣用奇怪的角度思考事情,電影之所以好看,就是因為電影討論事情的角度多少與一般人的直覺有些相異,無論是世界經典名片或是下三濫的片子,其劇情發展也鮮少循一般世俗規則的脈絡前進。長年的電影欣賞為我培養一種特殊的視野,我合理懷疑這是我日後熱愛物理的伏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