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神

梭魚從幽藍的迷濛中緩緩出現,起初我還以為是一隻烏賊類的動物,後來距離近了,這才分辨出是一隻營養不良的梭魚,魚身單薄到令我錯以為是極為扁平的烏賊。

要踢好幾次蛙鞋才會漸漸看清楚海底消波塊的輪廓,從視野中心向四面八方散去的模糊漸漸帶出了清晰的影像,看清楚底下的畫面時,讓我嚇了一跳,因為正下方有隻海鰻冒出頭來,海鰻是凶猛但美麗的生物,我通常都會保持一定距離欣賞牠們,在能見度不佳的海水中下潛,眼前突然出現一隻海鰻,被這麼一嚇心跳難免加速,趕緊張開雙臂減緩下潛的速度,經過幾秒鐘的觀察,海鰻扭曲的身軀隨著水流不自然的來回擺動,牠死了!我停在牠上方約莫一米處的高度觀察著,伸出岩洞的身軀有些傷痕,但看起來只是皮肉傷,水溫目前也有二十一度不算太冷,猜測是餓死或是病死的,死白的鰻眼在幽暗的海底更顯刺眼,隨著身軀的擺盪時而與我直視,那雙空洞的眼像把利刃,在背脊上滑過引起一陣涼意,回到水面後往夢幻之牆靠近,另覓潛點。
在夢幻之牆附近潛了一個小時,發現配重帶似乎越來越緊,卸下配重帶還是感覺腹部很壓迫,原來是暈浪了,再待下去肯定要吐出午餐餵魚了,索性移到灣內的平靜處繼續練潛。
灣內有塊十米深的角落,能見度通常會比其他地區來得好,今天這塊美麗角落的能見度也有七米,和剛剛在灣外的四、五米比起來好太多了,可惜灣內只有十米就是淺了點。這塊美麗角落珊瑚茂盛,也是許多小魚的避風港,我的自由潛水也是在這塊小角落啟蒙的,平靜的水域、十米的深度、茂盛的珊瑚穿梭著可愛的熱帶魚群,沒什麼比這更能引發初學者的潛水熱情,已經好久沒回到這塊角落了,今天被灣外的大浪給逼了進來,茂密的珊瑚依舊,魚群依舊,但梭魚群的規模從原本的二、三十尾變得只剩下零星的兩、三尾,令我感到驚奇的是馬鞭魚終於又出現了,但牠們比起前年的馬鞭魚體型上小了一倍,可能還未成年吧!放鬆著心情欣賞著眼下風景,突然被眼角的一陣銀白亮光給嚇到,抬頭一看,是一尾病魚,我分辨不出是什麼魚種,魚身沒有一般健康魚類所有的耀眼銀白,那種光芒是一種蒼白,他離我很近很近,我看著他,他也仔細的打量著我,我看到他病態的體表,他的嘴唇甚至以已經腐爛露出骨頭,他有點像是馬鞭魚但尾巴很短,又像是梭魚,頭上的大眼卻又像是大目鮪或是金槍魚,他看著我,用那一隻大眼球看著我,以前我會很喜歡和生物接近,但他不太一樣,也許是讀過德國海洋小說『群』,被一隻病厭厭的生物以過度親密的距離注視著我,我感到很不自然甚至有些害怕,他似乎不太想離開,這惹得我反而有點憤怒,我用手來回撥動他附近的海水,對著他大喊:『別這麼看著我,這不是我的錯!』,他立刻游走了,過了不到一秒,我後悔了,我怎麼會有這樣下流的念頭和動作?這不是人類的錯,那又是誰的錯呢?
一剛開始潛水遇到那隻瘦得恐怖的梭魚,後來又遇到死去的海鰻,現在回到灣內又遇到一隻大病魚,不得不承認整個不對勁!也許和最近那該死的反聖嬰有關,或是和什麼天殺的溫室效應有關,反正氣候似乎不該如此,誰的錯呢?
我當下希望那隻病魚是一隻鯊魚或大型生物,讓我受到一點傷害,好讓我藉著一些生理傷口得到一點心理的安慰,我萌生一種悔恨的心驅使我朝著那尾病魚游去,小心翼翼的擺動蛙鞋,那對可笑的仿魚尾翼,從六點鐘方向接近他,我盡可能的希望不要驚動他,雖然我不知道他殘破的魚體側線還有沒有作用,他似乎不在乎我的跟隨,陪他游了一段後,我看著他如一盞黑夜中的天燈,緩緩慢慢的消失在一片幽幽碧藍的背景裡,我曉得他時日無多,但我又能怎麼做呢?岸上的『國際大飯店』要動工了,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表達關切工程影響生態的疑慮,公布在網路上面、寄給政府環保部門、傳真到立委國會辦公室,但對於每個管道的動作都不如投石下井,完全沒有回音!
一尾病魚,狠狠的瞪著我,是,是我的錯!但我又能做什麼呢?我們又能做什麼?該做什麼?

留言

咖哩寫道…
感謝捧場!
匿名表示…
咖哩,你很棒喔!
很感動現在還是有人這麼在乎自然環境,
即便努力沒有結果,至少做了,
比我們這些門外漢只動得嘆息卻沒有消息來得好多了!
by caty
咖哩寫道…
謝謝你,但我沒資格承受這樣的稱讚。
在沒有成為這個社會上的Somebody之前,再怎麼做都是徒然的。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