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蘭



我從大學開始就很喜歡張愛玲的文章,但看她的文章於我只是一種娛樂,我從沒有瞭解張愛玲的生平事蹟,其實這是不對的,欣賞一個文學家的作品一定要和她的傳記一起看,寫作當下的環境背景與文章合起來才是一個完整的作品,『色戒』是張愛玲著名的作品之一,也因為色戒才使得我有興趣主動瞭解『胡蘭成』,因為張愛玲之所以寫出色戒,八成和這個至今依然被許多人定位為漢奸的胡蘭成有關,這位張愛玲生命中的第一個男人是何等的奇才?竟然可以與張愛玲等多名女子交往、竟然可以與汪精衛為伍又全身而退終老日本、竟然可以在生命的最後幾年影響朱家姊妹,以致於今日的台灣文壇多少還有點胡蘭成的痕跡?
為了瞭解胡蘭成這個人,我閱讀了大陸作家張桂華所著的『胡蘭成傳』,作者非常用功的找了許多史料交相求證,將胡蘭成在自傳『今生今世』中誇張吹牛的部分搓破,也透過史料補充一些胡蘭成在自傳中未言及的部分,胡蘭成冒險奇情的一生自然提供了完美的劇本,使得本書讀來欲罷不能,任何對汪精衛集團或是對張愛玲有興趣的人值得一讀。
此書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書本內完全沒有序文,沒有推薦文,翻開兩頁就是目錄,一氣呵成到最後再來幾頁賣書廣告,我覺得作者寫這本書應該花了很多苦心,真想聽聽看作者寫這本書的心路歷程,頭一遭這麼想看一本書的『序文』。

註:本文頭一張相片是由『田平嘉男先生攝影』,第二章圖片則是書本封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