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線性系統調整之四

今天醫生把脈時還是搖頭,雖然嘴瘡及多夢失眠的症狀已經明顯改善,但脈象依然還沒好起來,醫師甚至調侃:『年紀輕輕怎麼脈象比我還差!』,這一次看診的時間很短,用藥策略改為『以補代瀉』,藥方唯一更改的就是將『半夏瀉心湯』改為『天王補心丹』,當時我看到藥單子不自覺跟著念了一遍:『天王~補心丹』,葉醫師笑著說:『我們老祖宗取藥名都很有意思。』天王補心丹主要對付的徵狀有:『治思慮過多,心血不足,神志不寧健忘、怔忡、心悸(陣發性心動過速)大便或秘或溏,口舌生瘡多夢、盜汗、益血固精,化痰涎、祛煩熱舌紅苔少,脈細數,或用於青年人、學生用腦過多,讀書善忘,神經衰弱等症。』粗體黑字是我的徵狀,即便我都在十一點就寢,但醫師每次都懷疑我熬夜晚睡,因此他可能認為我依然睡得不夠深不夠沈,因此開了天王補心丹這帖幫助安眠的藥。

這一次的藥方:
甘露消毒丹(18g)、平胃散(18g)、炙甘草湯(18g)、天王補心丹(15g)、神麴(6g)、栝蔞仁(3g)、玄參(3g)、知母(3g)、五加皮(3g)

留言

傢在東京寫道…
是哪家中醫?感覺好專業。
匿名表示…
我去年10月準備考試時也有類似那些症狀,後來去看中醫,他有開給我一些安神藥;吃了兩三天以後我便很容易入睡,而且不會感到疲累,就像自主神經無法控制一樣,一閉上眼睛就會沉睡,直到一段時間後又自動醒來,對外在事物完全沒知覺,跟正常的睡眠很不一樣,很像是昏睡那種!覺得很不自然,後來我就自動停藥了...

ps 天王補心丹 名子很像武俠小說裡面的藥
咖哩寫道…
for 匿名
我覺得那樣的睡眠才是自然的,我原本的睡眠很淺很容易醒也很多夢,我原本很自豪自己可以有很短的睡眠時間,因為身體會自然醒過來,但這樣下來,身體毛病反而多,嘴巴經常長破瘡不談,平日總覺得身體有些厭煩躁熱。

後來吃了藥後,我明顯感覺睡得沈而且安穩了,不會在中途醒過來,但早上還是固定在六點出頭自然起床,現在這樣的睡眠下,不只是嘴巴已經不長瘡了,平日也比較神清氣爽。

睡眠還是沈點好!
咖哩寫道…
to miuko
是在永和福和橋下來左手邊的新時代中醫診所,葉育韶醫師。
匿名表示…
下來的話是右手邊!!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