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好的默契

與Jason、小賴潛水的那一天背後發生了一件不愉快的事,我一直到今天才打算寫出來,因為在壞情緒上的文章總是偏頗的,事情是這樣的:
當天還有另一位先生也約了要一起下水,一大早從台北出發以及剛抵達羅東時我各撥了一通電話給他,通知也住在羅東的他我們現在的狀態,畢竟當天有些交通問題,我不希望對方等太久,我抵達羅東時,Jason與該先生已經先抵達豆腐岬,我勸他先去找Jason一起下水,我和小賴從羅東過去大約還要半小時,但他堅持要等我到,待我在羅東備妥潛水裝備後就將手機留在家裡,出門潛水不帶貴重物品這是長年累積出來的習慣,如果在往潛水的路上搶劫我,頂多只會得到一套二手裝備與一個五十元銅板(預備臨時機車加油用)。我一到現場先問了坐在岸上的大嫂Jason的下落,緊接著就問有沒有看見一位也是要潛水的『先生』過來,岸上Jason的老婆及朋友都說沒看見這號人物。因為他們說已經有一段時間沒在水面上看到Jason了,當下我雖然故做輕鬆開了小玩笑:『喔!已經十幾分鐘沒看到人了,看來他的閉氣進步很多了喔!』,但一向將潛水安全視為最高守則的我其實內心有幾分不安,我快速著裝後也不顧身為合格救生員的小賴還在慢條斯理的穿裝備,下了水就火速直奔左側燈塔,在燈塔內側區找不到Jason旋即轉往灣口,一直到我在灣口看見Jason才鬆了口氣,我們就在左側燈塔的區域玩了至少有一個小時,一直都不見該先生出現,最後才在Jason的建議下離開廢棄燈塔區到灣外的夢幻之牆。

回到家後我看到手機上有五通該先生打的未接來電,他在電話中向我抱怨了一些我聽了很不舒服的話『去年也是這樣』、『怎麼現在年輕人都....』、『沒關係啦!反正我們都是陌生人...』,我在電話中向他解釋為什麼不帶手機出門,也向他表達我的不解:既然,你都說你已經到了豆腐岬邊的停車場,而我事先也告訴你潛水的區域就在停車場下方的海域,怎麼你不願意到沙灘找我們,也不願意看看停車場前那塊小小的灣內海域呢?
另外,還好我是一個幾乎不砍信的人,我翻出了去年的信件紀錄,我去年確實有和他約,但在赴約的前一天晚上就寫信告訴他取消了,當時我沒有他的手機只有一個電子信箱和一個姓氏,我要取消約定也只能用寫信的方式,前天晚上八點寄的信你沒去收,隔天一早你要帶著家人去海邊等那不會出現的我,這不能怪我吧!
好在他也是個明理的人,我翻出過去的通信也寄給他,他終於同意這不是我的錯。

過去和我約在豆腐岬的潛友,雖然不至於不計其數那麼多,但算算也超過二十個人次了,每次都沒有這種問題大家很自然的就是會在豆腐岬的門口相遇,經過這次的機會教育讓我就公開的把這類事情講明:

1.以後我潛水依然不會帶手機,即便如此,依照過去經驗只要你人到了豆腐岬,不要遲到,不要到了但坐在車子裡面,我相信你一定會發現在岸上著裝的我。

2.如果你明白的向我承認你是初學者,我會非常的注意你的一舉一動,也會當場對你的姿勢或觀念做出指正,惟有你先表明自己是初學者我才會亦步亦趨的『帶』著你潛水。

3.如果你未曾向我透露你是初學者,我會將你當作已有一定程度的潛伴,我會注意你,也會為你對海中的地形和深度作一般性的介紹,但不會對你有直接的指點,有經驗的潛者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隨意指教別人不是一件禮貌的事情,而且我也不見得有這樣的資格。

留言

匿名表示…
我是初學者...
我是初學者...




ilike10229
咖哩寫道…
清楚收到!
我帶你下水只差沒有手牽手(如果你是女生......嘿嘿嘿)對你可是照顧有加呢!

這禮拜是不是來找一天下水?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