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王補心丹

既然有人問了,我就多講講這一陣子服用中藥的感想:

談入核心之前,先聊聊當初為何興起看中醫的念頭,自從上大學後我就有習慣性的嘴瘡,形成的頻率與生活的緊張有關,生活越是緊張口瘡就越是接連的來,現在回想起來,我猜測是因為精神上長期的緊張以致於免疫力下降,再加上這樣的緊張影響夜間睡眠,身體完全沒有鬆弛的機會,過去我依照西醫的建議補充水果、飲食均衡、早睡早起、養成運動習慣、補充維他命B群........,這些建議用在我身上完全無效,我只有苦瓜和醃製品不吃,平常在自助餐夾菜的種類與數量都只能用一座小山來形容,要說我沒有運動習慣,那更是不服氣,每個禮拜至少三天晚上跑四到五公里,一個月兩次潛水活動,這些建議全都是正確但無效的,完全沒有命中問題的核心,所以嘴瘡的問題一拖就是好幾年。
前一陣子我情緒很差的時候會喝酒,因為喝酒的當下非常舒服,酒精可以讓陰霾的心情得到短暫的解放,當時以為只要心情不好就喝酒解解悶,這看似無足輕重的想法卻帶來嚴重的後遺症,酒精會使人容易入睡可是睡眠深度變淺,睡眠時間在數字上有睡足六小時,但差勁的睡眠品質卻無法提供身體良好的休息,再加上生活的緊張,半夜不小心醒過來後就久久無法入睡,夜間睡眠不足影響了白天的情緒,白天情緒差導致喝更多酒解悶,如此惡性循環,最後就導致了近乎精神疾病的壞情緒,之前帶狀泡疹也來找過,嘴瘡不過是其中一個症狀。

嘴瘡嚴重時連帶的牙齦也會略微腫脹發炎,下巴處的唾液腺也會腫脹,甘露消毒丹用在退這些發炎症狀速度極快,上次換藥導致嘴瘡再肆虐時,下午與晚上,各服了一包主藥為甘露消毒丹的複方,隔天早上這些炎症就消退了,只要三天,口瘡就會復原至無痛感的程度,平常的復原時程沒有十天半個月是不會有起色的,這可能是老祖宗將其取名為『消毒』之意,我的另兩項主藥是『天王補心丹』與『炙甘草湯』,此藥用在我身上主要是為了安眠與放鬆,現在晚上我都是一覺到白天,前天晚上的地震都沒把我搖醒,甚至連原本很難達成的睡午覺,現在也可以輕鬆完成了。
雖然生活緊張依然,天王補心丹讓身體可以有適當的放鬆,即便放鬆不夠,甘露消毒丹也可以起而防止炎症,因此服藥至今感覺都很好。我的中醫師卻認為,目前我的狀態還是不好,脈象依然呈現睡眠不足與過勞的特徵,有了上次慘痛的教訓,現在依然不換藥但藥量已經減為過去的一半,醫師決定等到端午過後再嘗試換藥的可能性,目的是從裡到外調整體質。

經過這一次,我對於中醫五體投地的佩服,過去在王唯工老師書上的一句話:『西醫是治你不死的學問,中醫是讓人活得快樂的學問。』這句話講得很貼切,中醫不是讓你在數據上或外表上看起來健康而已,中醫從根本上將身體調整到一種舒服的狀態,我甚至認為,所謂的憂鬱症、躁鬱症等心理疾病也都應該先找合格中醫師治療,因為這些心理疾病在中醫的醫書中都有相對應的病理,有需要的朋友不妨打聽一下住家附近口碑良好的合格中醫師,花點耐心和醫師配合,我相信只要對症下藥效果都會很神速!

留言

我雖然不是中西醫也不是心理醫師
看了你這篇文章
我只有一句話想問:是什麼事情讓你這麼的緊張?
也許問題不是這樣問?
我不會表達
咖哩寫道…
學長:
什麼事情讓我這麼緊張?
這真是一個很關鍵的問題!!!!

其實我也說不上來,但我是一個表裡不如一的人,很多事情在我心裡其實很在乎,我心裡會一直惦記著某些事情,只要我睡覺睡到一半突然有一點點意識,我就開始又會去想那些問題,結果精神就這樣越想越好,很快的就完全清醒無法再入睡了,白天的時候,也會經常想著某些事情。
倒也不完全是生理肌肉上的緊繃,而是思緒一直靜不下來,一會思考這個一會想那個,就好像佛家或武俠小說中所說的守竅門,思緒一直守著,守錯了就會走火入魔。
如果我放任不管,繼續喝酒,或是繼續這樣生活下去,鐵定下場不會太好.....
這樣子阿,
看到這裡,我突然想到台大正門對面麥當勞後面的巷子裡有一家賣各種口味比利時啤酒的店
這個店一定要帶你去喝看看,這家店也沒有什麼煙味,我好像還沒有跟你一起喝過酒
說到表裡不一我覺得你已經是我遇過相當表裡如一的人了耶別太苛求自己了吧
咖哩寫道…
你還敢跟我提啤酒耶!

我碩二的一個傍晚,我們吃完晚餐回實驗室的路上,當時在討論為什麼Correlation沒有效果,後來在路上被我想出來要選用Real part,當時你半信半疑,但我篤定想得沒錯,所以你跟我睹啤酒一手,事後當然是我贏了!
但你遲遲未付款...............

你還敢跟我提啤酒耶!是不是我們的老帳要算一算了。
那這個星期4或5晚上約一天我們去喝一下吧
那天我就不開車了坐捷運及火車上下班好了
這樣總可以了

一手你可以麼?
咖哩寫道…
雖然說我正在養身子,很久沒喝酒了,但怎麼有人敢用這種口氣嗆我『一手你可以麼?』!

套一句老外的話:
How dare you!!!!

至於是禮拜四或禮拜五,我要看我們實驗室瞇聽時間和我老婆的意向來決定,確定日期後我再聯絡你!
匿名表示…
我也是一位被嘴巴潰瘍幾年沒法找到解決方法的病友,可以了解一下天王補心單怎麼找到
咖哩寫道…
你好
口腔內發生潰瘍狀況很多種,我不確定你是哪一種,我個人是因為胃火過旺引起,胃火過旺如果要火速救急應該是用半夏瀉心湯,但這只是救急,不適合長期服用這類瀉火藥物,另外比較適合長期治療的藥物是『甘露消毒丹』,對付嘴瘡最常見的是『甘露飲』,但因為我個人沒有用過甘露飲,所以無法評論,但坊間大部分的中醫師都是以甘露飲對付鵝口瘡(嘴破)。
以上幾種藥對我而言都是治標,你要協助中醫師找出你長期嘴破的原因,以我為例,我是因為思慮過甚導致晚上睡眠品質低落,因此服用甘露消毒丹會佐以『天王補心丹』或是『溫膽湯』,後兩者都對於睡眠有幫助,只不過溫膽湯對於因胃不好而失眠的人更適合,而且溫膽湯也可以治療恐慌症,安定神經。

千萬不要以為中藥副作用低而自行購藥服用,找一個口碑不錯的中醫師,好好溝通從根本上找出你的病因,這樣才能對症下藥!
匿名表示…
感謝咖哩的回覆!~~
sandy寫道…
我也是因為工作壓力太大.造成了恐慌症.吃西藥四年多了..老實說只是壓抑而己..也常常發作..近半年我把吃了四年的百憂解停了,戒斷症讓我痛苦又無奈..後來我也是改吃中藥.一開始也是效果不彰..大約吃了一個月後覺得人漸漸有比較舒服.我吃的中藥是.,天王補心丹.逍遙散.溫膽湯.黃連.黃岑..至於安眠藥的部份還没調整
咖哩寫道…
Dear Sandy

溫膽湯對於恐慌症有療效,而天王補心丹與溫膽湯同時也都對失眠有一定的療效。

我自己的體會是,中醫藥可以幾乎沒有副作用(也許有但沒有察覺)的維持基本的生理作息,食慾、睡眠這些都可以被調養得很好,至於憂鬱、躁鬱這類的疾病,最後可能還是得靠我們自己,或者環境的改變來達成『根治』。

你我雖然是陌生人,但我們都很清楚自己內心裡有一些結沒打開,我並不期望接受某種藥物以後,就會讓這些事情變得順利開朗,我對於藥物的期盼不過就是維持基本的生理功能,以不影響工作為主,這一點中醫做得比西醫好太多了!

為我們彼此加油吧!

咖哩
Unknown寫道…
我目前也為睡眠障礙所苦,可否告知您的中醫師是哪位? 謝謝
匿名表示…
我目前也為睡眠障礙所苦,可否告知您的中醫師是哪位? 謝謝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