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世界

今天的能見度還不錯七米上下,在灣內遇到三名水肺潛水員,下去和他們打了聲招呼後,即前往灣外的沙底,躺在沙底看了一下深度計十八米,推估當下就算不是漲潮點也離漲潮點不遠。

過去,我喜歡躺著,或離沙底一兩米的高度隨著海流飛翔著,但今天我選擇站姿,海洋孕育陸地上的生物與人類,但海洋不是人類的世界,若我將人類站立的習慣帶入海裡,會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當下,我脫掉蛙鞋,雙膝跪著海底沙土,雙手用力將蛙鞋插入海底,烏黑的蛙鞋插立在平面上的意向,宛如一座碑,這碑是在紀念人類踏上一塊新的土地?不!這座碑的存在更是凸顯人類對這個環境的不適應性。
抬起一隻膝蓋形成半跪姿,逐漸前傾的身體帶起另一隻腳踝的移動,在迷迷濛濛的海底,一位朝中老臣佝僂的身形搖搖擺擺的立起,待身體站定後,我緩緩抬起頭來,我看見一幅熟悉的景象,紮實的地面在下而閃耀著日光的藍天在上,雙足穩穩踏在一塊土地上,天地的畫面與身體重心的踏實,好像我回到人類的世界,魚群此刻就像鳥群在天空中遨翔,空間中充斥著沒有方向感的聲音,窸窸窣窣的,似乎,在四周渺茫的藍幕背後,有著一群生物,正對著拋棄雙鰭而站立的生物品頭論足,那樣的空間是如此的輕盈自在,我不自覺的輕揚雙臂,半仰著頭,投射在海底奔跑的光束也躍進我的視網膜。
人類一直在傷害這個世界,她始終沈默不語,甚至允許,一位卑微的人類從中獲得寧靜,寬恕是拯救彼此最大的力量,當下我得到了寬恕,這份寬恕卻讓身為人類一員的我,愈形慚愧。

留言

阿牛表示…
咖哩好:

最近努力瀏覽這片河流,深深為您的熱情所折服,我相信,河水經過之處,終必留下烙痕。

我年紀雖近半百,卻不識相的還有一點好奇,對自由潛水越來越感興趣,我先練一下您說的法蘭茲耳壓平衡,再找個您有空的時間去豆腐岬請您指導。您通常都在週六回宜蘭嗎?

謝謝費心
咖哩寫道…
Dear 阿牛:

別客氣,有任何自由潛水的問題,歡迎一起討論,我這一陣子都在非假日的時間回宜蘭,因為假日在實驗室比較好做實驗,所以如果你要和我約禮拜六潛水,恐怕有點困難,但我這方面時間還是可以盡量喬喬看,應該還是有機會。

我的profile裡面有email,歡迎用該帳號和我聯絡。

咖哩

ps:別太客氣,保有一顆願意嘗試新事物的心,就代表你還年輕。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