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愁

許多年前,一位十六、七歲的少年亟欲逃離的環境,十年後的他卻又每每陶醉於週末回鄉的路上,這是我的家鄉『宜蘭』!

照片是在高速公路上攝得,當時天空陰霾飄著細細的雨,與白灰的天相抗衡的是底下墨綠一片的水稻葉。『雨』、『田』構成宜蘭的兩大主要元素,或許台灣很多地方都有稻田,也都有雨,兩個平凡的元素,在宜蘭這個美麗的空間,拌出了一種精妙的比例,離開宜蘭的遊子從未能在其他地方發現如此美麗的化合物。
一連好幾個禮拜的陰綿細雨,慢條斯理的將承納於天的水氣,以極為緩慢的節奏釋回大地,耐心的氣候裡裡外外浸濡土壤。曹雪芹:女人是水做的。宜蘭也是水做的,大量的雨水盈滿在土壤微粒的空間中,這樣的含水比例,所構成的女人不是風華絕代至少也是傾國傾城,一位賀爾蒙多到頭髮稀疏的大男孩,怎能抗拒這樣的吸引? 上大學後,形式上好像離開了自己的家鄉,每個月至少返家一次雖談不上什麼離開,卻多了份生疏也生了幾許的鄉愁,這幾年開始接觸潛水,在大海的教導下重新體驗了自然,也因此對這片土地有了一番新的體驗,在不潛水的天氣中,我依然喜歡回到宜蘭,領著兩條忠狗走在田間無盡的小路,簡簡單單的生活,心理卻紮實得很,真真切切的感受自己的存在,待在宜蘭的兩天總是比在台北的五天還要來得長。

下半輩子,我想離開台灣,去一個遙遠的地方滿足我流浪的基因,但我相信,最終駐足的地方必定是一塊很像宜蘭的土地。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