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膽湯

中藥吃完已經有將近一個禮拜了,雖然身體暫時沒有出現什麼大礙,但是為了怕突然又起嘴瘡,所以今天又去拜訪了葉醫師,一如往常,葉醫師一把脈認為我受了風寒而且還是睡不好,所以在藥方中加入葛根湯與溫膽湯,葛根湯是中醫裡頭最常用來治療感冒的藥方,雖然葉醫師經常恐嚇我即將感冒,但我是一個一年感冒不到一次的人,所以他說歸說,我沒有一次聽進去,他開的藥我倒是乖乖按時服用。今天葉醫師加入溫膽湯,因為是陌生的藥名,所以立刻上網查了其主治功效:

溫膽湯

治痰氣上逆、眩暈嘔吐、心膽虛怯、觸事易驚、不眠心悸、短氣乏力、健忘口苦。

溫膽湯

[功效]︰化痰安神,去熱除煩。
[主治]︰痰熱上逆,導致心悸難眠,嘔吐眩暈,口苦咽乾。常用於睡眠障礙,憂鬱症,恐慌症。
過去我曾經在部落格上提出,治療憂鬱症等心理疾病應該尋求中醫,以前我有酗酒的習慣,身體搞糟了心理也始終悶悶不樂,後來因為嘴瘡給中醫治療,發現中醫治的不只是我的嘴瘡,服藥不出幾天身體就放鬆了,不再夜夜想灌醉自己,晚上睡眠也變得安穩平順,一個禮拜不到的療程,治癒的不只是嘴瘡而是一種身心全面性的提升。剛剛查了『溫膽湯』發現原來連容易被嚇到也可以治療,容易被嚇是我的毛病之一,換句話說,吃這帖藥可以增加『膽量』。溫膽湯除了安神助眠以外,對於感冒經常衍生的痰症也有療效,葉醫師叮嚀我今天要早點休息,只要今天晚睡,明天就會感冒,看來他在藥方上做了預防感冒的雙保險『葛根湯』、『溫膽湯』,又為了補強睡眠的深度(雖然我自認為睡得不錯了),不只是原先的『天王補心丹』這次的溫膽湯也有助眠的功效,還真是一藥解數症!

留言

謎寫寫道…
"酗酒的習慣"...? 你?不會吧... 喝多少算酗酒?
我常說我是"酗coffee",那是指"早上沒喝coffee,就沒醒過來." 你不是這種情況吧?! :O
咖哩寫道…
我喜歡啤酒和紅酒,以前每天都要喝,通常是晚上喝,會喝到醉但還不到『吐』,總覺得不喝酒心情就好不起來,也沒辦法入睡,喝了心情會立刻變好,也容易入睡,但其實那是騙人的,容易入睡可是睡眠卻很淺,奉勸想藉酒精助眠的人三思,雖然喝酒的時候心情會變好,可是到後來卻演變成不喝酒的時候心情一定差,喝酒後會好好大哭一場發洩,弄得生活一片黑暗.............
謎寫寫道…
喝酒傷肝,不喝傷心...??
釋壓很重要,但天天喝酒... :O

現在你沉迷在自由潛水,讚啦,替你高興!!
咖哩寫道…
酗酒是冬天開始的,和自由潛水是重疊的,當時生活確實過得很不好受...........

不談這個了!

現在過得好比較重要。
葉醫師的醫術在你的筆下有如華陀再世
中醫的功效之了得簡直可以是藥到病除出神入化
真有這麼神麼?我是相信這是真的
但要說服更多的人卻不容易大家都更相信西醫
也許這背後道理跟那篇討論本土文學的不公平有點像
謎寫寫道…
從多位在醫院任職的同學哪兒得知,現在很多西醫專科醫院,其實不像過去那樣排斥中醫,一聞到有病患家屬在醫院熬制中藥,就大加斥責;現在,反倒是醫院本身成立中醫科別,在治療過程中,中西醫互相搭配;畢竟,在醫學的領域,還是有極大的未知,加上市場機制的催化(醫院也是要賺錢的啦),中西合併是必然的趨勢囉^^
匿名表示…
您好,我是最近才開始服用使用溫膽湯為主方調整藥材的人。不知怎麼就搜尋到您的網誌來了。
看了看文章日期,已經兩年多前,不知您的失眠有好些了嗎?祝福囉。
您的文筆很好,我看了一系列的憂鬱文章,
發現在您筆下可以找到好多似曾相似的感受。我覺得每個人都繪有憂鬱的時候。
你比我好的地方是,有運動習慣,我今天已經被我的醫生警告,要多運動,因為我的脈象是沉脈,加油罷。
咖哩寫道…
親愛的溫膽湯讀者您好:

失眠問題在接受中醫治療之後,已經緩解許多,謝謝你的關心。
希望你的身心在中醫的調養下,也能儘快的獲得平衡,當我犯憂鬱的時候,中醫最起碼可以維持住食慾、睡眠等正常的生活作息,相信你很能體會這些基本作息的重要性,一旦作息正常,就可以有比較好的生理去承受心理的不平衡,至於運動更是重要,每個禮拜至少至少讓自己運動三天,運動一定要喘一定要汗水淋漓,不只是對於鬱悶的心情有幫助,而且體力一天比一天好,對於各種負面事物的承受度也會隨之提高。

祝福你活得快樂!

咖哩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