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很不錯

看了謎寫和三分鐘學長在『溫膽湯』的留言,我有很多的感想,原本打算以comment回應,但打到後來落落長乾脆重新起一篇短文。

我覺得台灣社會對於外來文化接受度很高,就好像台灣鄉親對外國觀光客普遍都很熱情,但能量是守恆的,花心思在某方面必定於此同時冷落了另一部份,如果我們對外來文化都這麼熱情,請問那一份令人戰慄的寒冷被擺在哪?很不幸的有一部份落到了我們自己本土的文化上,我們可以全民瘋『大長今』,一方面誇人家的劇好看有內容,另一方面卻也『縱容』本土劇的墮落,我們有將近百個頻道的第四台電視節目,但出門在外拜訪親朋好友時,卻看到他們客廳裡的電視機總是停留在日本綜藝台或是HBO電影台,如果看新聞台,超過七成的國內新聞皆來自台北市的中正區,鏡頭畫面一會總統府、立法院、凱達格蘭大道、中正紀念堂.......好像台灣就只有一個台北市中正區這麼大,我們縱容媒體引導我們的視野,我們讓媒體刺激我們互貼藍綠標籤,很多人都意識到這一點,可是這樣的現象從未改善,你說為什麼呢?我也不清楚為什麼這個市場一直不是消費者導向,抑或這根本就是消費者導向的結果?

中醫在中國大陸的被接受度比起台灣社會高多了,台灣的中醫師如我經常提到的葉育韶醫師,為了『進修』都必須遠赴中國大陸求學,因為那裡才有比較完整先進的中醫研究。謎寫提到台灣西醫院設中醫部的現象確實是有的而且還不少,但情形並不像檯面上的那麼樂觀,台大醫院據我所知就不甩中醫這一套(前一陣子和台大醫院有些研究上的合作),台大醫院不僅沒有中醫部,如果今天你在台大醫院裡頭烹煮中藥,還是會被高高在上的醫生罵,他罵得有理,因為他不確定這樣的藥物進入人體後會產生什麼樣的作用,也許那些作用和西醫的藥物合併起來有害病人,但從病人的角度來看,我覺得各大醫院應該實施同一個病患同時有中、西醫師會診,不要說這是創新的點子,在西醫的系統裡一個病患經常有好幾個問題,所以在西醫的系統裡,數科的醫師聯合診斷一個病患是很司空見慣的,我認為應該一併加入中醫師才更加完整。但話又說回來,我們都必須承認,中醫師的養成確實不如西醫師嚴格,在中醫師的資格評定方面應該多加強,唯有嚴格的醫師養成制度,老百姓才會更有信心!

無論是看書、看電視、看醫生.........,我們都可以享受其他文化產物的特色的優勢,但不管我們怎麼做,我們永遠不能忘了自己是誰,看再多的韓劇、日劇、翻譯書,我們依然是台灣土地生出來的蕃薯仔子!

留言

謎寫寫道…
與其讓民眾偷偷找中醫,甚至不明就裡的急就章找了密醫(耽誤的病情不說,還加速惡化),倒不如,中西醫互相擁抱,為病人的最大利益而合作!!

想在西方世界領導的醫學界,有所作為,中醫或是中西結合不啻為一個新的領域.
咖哩寫道…
近代台灣的中醫對於急救以及外科比較不足(雖然根據歷史記載,中醫外科的發展水準一點都不輸給西醫),但看看今天的西醫,許多慢性病如高血壓、糖尿病....也僅僅只能於『控制』減慢其惡化程度,而中醫在慢性病的治療上反而不易因長期服藥而衍生副作用,兩方醫學若能好好合作確實是一大福音!
最後一句話你講的義薄雲天
我確聽到了身為台灣人背後所有的複雜文化背景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