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中益氣湯

葉醫師認為我的體質已經回復到不錯的狀態,稍微改變了用藥的策略,他把脈時這麼說的:『一切都到了該到的位置了,再來,我要開始動手囉!』,原本藥方裡的三大主藥:甘露消毒丹、炙甘草湯、天王補心丹,雖略有減量,但依然維持著超過十公克的量,新增了『補中益氣湯』以及『連翹』各六公克,其他藥比例更低在此先不贅述。
葉醫師認為,現在夏天以我的體質施以補中益氣湯恐會有熱象,所以配以『連翹』事先預防燥熱的發生,醫師依然囑咐要多喝點水並且忌冰食以防熱象的發生。 我吃這帖藥已經有一個禮拜,最大的感覺在於晚上回到家後不像過去那麼疲勞。雖然晚上運動已養成習慣,但每每都要自我鼓勵一番才願意出門去跑步,因為白天在實驗室忙一天,晚上回到家總會有些倦怠感,我告訴自己:『今天很累不去跑,明天就會更累(我的論點基於:不運動體力會越來越差)』。服藥一個禮拜後,再給葉醫師把脈時,他認為我這才終於睡得好了,其實早從我接受他的治療後,就自認為睡眠問題已經解決了,但葉醫師卻一直認為我欠缺睡眠,現在脈象上有改進了,我猜測黃耆的強心作用可能發揮了效果!

底下是我上網找到的資料:

《補中益氣湯》

【出典】 〔金〕脾胃論(李東垣)

【組成】 黃耆、黨參、生薑、甘草、當歸、白朮 、陳皮、升麻、柴胡、大棗

【功能】 補中益氣,升陽舉陷。

【主治】
用於脾胃虛弱,中氣下陷而引起的體倦乏力、食少腹脹、久瀉脫水、水宮脫垂等。
【臨床應用】

1 .用於治療內臟各種下垂病,如胃下垂、子宮下垂、脫肛等。

2 .本方具有強壯作用,對於疲勞體倦,重症肌無力等,亦可應用。
3 .對於慢性感染、慢性肝炎、慢性盆腔炎、腦神經衰弱,均有一定療效。

【現代藥理】

1 .強壯補養作用:〈黨參〉可使紅血球血色素增加;〈黃耆〉可加強心臟收縮力,二藥合用強心止汗、改善血液循環,並興奮中樞神經系統,減輕身體衰弱,四肢倦怠,出汗等一系列諸虛症;〈當歸〉含有 VB12 、菸檢酸,可促進造血的功能,協同〈黃耆〉收縮子宮,並使腸肌弛緩;〈黨參、白 朮〉對因化學療法,或放射療法引起的白血球下降有回升作用。
2 .興奮子宮的作用:〈黨參、黃耆〉能增強子宮收縮;〈當歸〉對子宮功能有雙向調節作用;〈升麻〉對子宮、膀恍平滑肌也有興奮作用。方中加入〈枳殼、益母草〉作用更為明顯。

3 .對胃腸的作用:複方實驗證明,本方對胃腸功能紊亂有調整作用,對腸道平滑肌的張力在降低時有增強作用,尤其〈升麻、柴胡〉的作用更為顯著。實驗還表明,當方中去掉〈升麻、柴胡〉時,本方增強平滑肌張力的作用則顯著下降。此外,方中〈柴胡、升麻〉有較好的解熱作用,和一定的抗菌作用〈柴胡、甘草、白 朮〉有抗肝損傷作用;〈黨參、黃耆、白 朮 〉尚有降低時香草酚濃度的作用。


以上資料來源:
http://folkdoc.com/_free/cn_medicine/l08.htm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