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神家族



海神家族,這是一本生長在台灣土地上的人讀過都會深深感動的書,以女性的角度看台灣的演進,時間從日據時代、國民黨遷台、二二八事件、解嚴直到現代,空間從歐洲飛越中國到台灣,史觀角度從媽祖、外婆、母親、姊妹、直到作者本身,透過女人的視野看男人引發的戰爭與紛擾,廣義地來說,透過社會形象上的弱者遭遇,凸顯一般老百姓對於大局勢的無奈感,也因此更加彰顯表面上的弱者實為韌性無限的強人。
看完這本書沒有流淚,手掌撫著闔上的書皮,內心激動久久不能平復,當我沈澱下來後,回想整本書的架構才驚嘆作者功力之深厚,其探討題材之廣泛在李敖所著的『北京法源寺』之上,過去我認為中文小說整體結構最廣最佳的是北京法源寺,可能北京法源寺所描寫的時代與我所生長的時空太過遙遠,共鳴有限。作者娓娓道來的家族故事,是一段段在時間軸上跳躍式互相穿插的事件,如小孩子跳格子遊戲,隨著一次次的跳躍勾勒出台灣的近代史,與家族成員間糾葛的情愫,不斷的閱讀下去就像撥開一層層的包裝紙,每層泛黃的包裝幾乎都讓你以為就是塵封已久的禮物,沒想到一層還有一層深,最後最後揭開的是一只空盒子,回顧四周灑了一地的拆解碎片,剎時頓悟,原來這個不斷撥開拆解的過程就是禮物本身,一個引你期待、思考、感動的過程。

留言

tempoealtro寫道…
我也推薦一下這書,書寫家族的同時也體現了許多臺灣歷史的重要面向。雖然覺得結構有點太工整了,讀到最後對結尾沒有感到太多驚喜,不過真的是首尾一貫,絕無草草收尾。另外分享一篇她的網誌上的小文,雖然不是她寫的,是奧修的「靜心」,供參考的一種說法。
Glaucos寫道…
hi..咖啡兄, 我來到台灣了,手機也開了,遲些e-mail 給您,現在一切安好.有潛水活動記得通知我^O^。祝一切順利。
咖哩寫道…
我這禮拜五要結婚,所以這一兩個禮拜都沒下水,要買裝備如果有需要協助的就聯絡我,別客氣喔!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