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星寶螺

圖片出處:http://content.ndap.org.tw/main/dc_detail.php?dc_id=16105

前一陣子忙著實驗和婚禮的事情,再加上颱風來攪局,大概有一個多月沒下水了吧!這一陣子多變的天氣想必大家是感同身受的,這一兩天豆腐岬的風浪稍歇,連續兩天處於小至中浪等級,吹的又是利於豆腐岬的東北風,豆腐岬的北面有蘇澳港的南堤保護,所以北、東北風向對豆腐岬的影響較小,最怕的就是南、東南風,今天早上的浪況處於小浪狀態,極為舒適可惜能見度不理想,今天灣外的能見度大約在四米上下,灣內的能見度在六米左右。
按照過去的慣例, 一下水後直奔灣外的凸角,魚況相當不錯小魚群聚,如果這樣的生態可以持續下去,幾個月後應該可以常見大魚的倩影,去年冬天灣內復育成功的軟絲群,體型持續成長,偶爾可見稍有體型的魚,大著肚子忙碌覓食著,我猜那是身懷料六甲的母魚,除了去年以外,每年冬末春秋的豆腐岬都會有很精彩的魚苗秀,也許今年冬天可以重現盛況。
這片海域底下也有很多貝類生物,比較常見的美麗寶螺是『玉兔螺』,以前我也曾經見過幾次黑星寶螺,但是和玉兔螺的曝光度比起來,黑星寶螺低調許多,今天能見度儘管不理想,但在水面休息的我,還是注意到下方消波塊上有一球美麗的斑點,剛開始見到他時,他沒有將披覆膜延伸到外殼,以為他是一個空的貝殼,隨手檢了起來仔細端倪,翻過來才看到殼下縫細裡有螺肉,被我這一驚動,他不斷害爬而內縮,我笑了一下,又將他放回消波塊上,之後我上去換氣了一陣子,重新回到他身邊時,他擴展出披覆黏膜一直到貝殼的上方,黏膜上還伸出無數的觸手,每個觸手的頂端都有一顆可愛的小球結構,我知道馬糞海膽是透過這類結構產生視覺,不曉得黑星寶螺的觸手是不是也有這樣的功能?
在灣外潛了一個多小時,順路回到灣內的左側燈塔時,海底的畫面讓我感到震撼,我趕緊抬頭看了廢棄燈塔下方的消波塊,已經不是過去的整齊排列,而是缺了一大塊,這合理解釋了海底令我觸目震驚的畫面,消波塊結構崩解了,散亂的躺在灣內左側的海底,這些新入海的巨石與消波塊,表面光滑沒有任何的附著物,有些消波塊斷裂露出嬰兒手臂粗的鋼筋,因為深度不及十米,我握著其中一條鋼筋抵抗微微的正浮力,環顧這死寂的四周,感嘆陪我一路走來的灣內左側,那底下原本有一片平坦而柔軟的泥底,我經常靜靜躺在那上面吐著氣泡圈,再過去一點的地方,有一個章魚喜歡藏匿的洞穴,現在這一切都被壓在數十噸的大地碎片下,我們都明白沒有什麼是永恆的,即便是鑽石都可以燃燒成一團火焰,但在今天以前,我一直以為灣內左側的這片海底是不會變的,每次我去,她總是靜靜的待在那接納我,當我要離去時,她也總是不語迎送我回人間陸地,那片泥底,看著我的潛水技術漸漸進步,那片泥底,承接了我這幾年來的喜怒哀樂,在她身上,我流過血、流過淚、產生恐懼、產生感動,她給我的,我內心祭台上對她祭拜的,是那麼的深刻。強烈颱風帶來無以計量的十七級以上暴風,在海面上號召數層樓高的濤浪,埋葬了這一切!如今這些銳利來自大地的碎片嘲笑著我,一切都是會變的!多麼簡單,又多麼令人感傷的道理。
幾年後,這些光滑巨石在陽光與海水的滋潤下,會密密麻麻的長出新生的珊瑚與地衣似的完整包覆,也許,有一天我會帶著我的小孩來弔祭她,但我的小孩一定不解,美麗繽紛珊瑚之下的那片單調泥底有什麼好追憶的,而他會有他自己的灣內左側,這一切只有黑星寶螺爺爺悄悄見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