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樹 之 關於跑步


這幾天趁著大家忙於打麻將之際,在房間裡偷了一份清閒,短短兩天啃了村上春樹的這本特別的書『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這是我第一次閱讀村上春樹的作品,因為個性使然,我對於越是熱門的東西反而越排斥,我必須承認,光是『村上春樹』這四個大字就讓我不敢恭維,第一次接觸這位大師的作品竟然不是從『挪威的森林』,或是『聽風的歌』等著名鉅作開始,要不是這本書的書名引起我的興趣,恐怕到現在我還不會有任何念頭想去接觸村上春樹。平時除了自由潛水,做最多的運動就是跑步,出現一本具有文學背景而且談跑步的書,我已經不論他的作者是誰都會有想讀一讀的衝動,作者站在自我剖析的角度,將這十多年來的跑步經驗與寫作歷程做了深入的討論,作者對於跑步的一些觀念與我頗有同感,其中我印象極深刻的有:『大部分的跑者不是為了健康而跑步』、『跑步對於心理強度的鍛鍊』。
作者以小說作品聞名,他承認撰寫小說作品時,對於人性面的處理,很有可能會傷害作者自己的心靈,也許這就是類似演員入戲太深所衍生的精神疾病吧!以日本文學家的自殺傳統而言,村上春樹筆下寫出此心路歷程相當具有說服力,村上春樹認為跑步,不僅增強平日寫作時生理上的體力,跑步過程中對於種種痛苦的忍受,也強化了心理的耐力,雖然連作者自己也說不清跑步與作品之間的關連性,但是作者認為跑步,這項長期的運動對其文學作品有很大的影響性,跑步,持續的支撐自己的心不會往病態的方向發展。
另外,我自己對於其他跑者沒有多少接觸,但是身邊偶爾會出現為了健康而跑的朋友,這些人對於跑步的熱度通持只有一陣子,因為他們只有一個理由鼓勵自己跑步,但是卻有太多理由可以用來放棄跑步,『健康』是一個短期內看不出來的效果,甚至中長期而言也不見得有效果,就我個人而言,我認為跑步就是在當下的一種享受,我承認有些痛苦與孤單的成分,但總的來說,跑步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當跑步結束後,我認為較好的『體力』也是一個附加理由,長期的跑步習慣,通常可以強化下肢的肌肉與心肺能力,平日爬數層樓的樓梯你依然感覺很輕鬆自在,但是你身邊不常運動的同事(或做不同運動項目)可能已經講話氣不順了,長期的跑步習慣,對於體力的增強是有顯著幫助的,但是能不能再過度解釋為較佳的健康狀態,這點我個人是非常保留的,而且我也不以『跑步可以維持健康』這樣的理由利誘自己持續跑步,就是任性地喜歡跑步,如此而已。
村上春樹這本書有提到小說寫作的過程,這對於我也是很有參考價值的,雖然工作一忙就把自由潛水小說『漁人』擱置,但是我心理一直在惦記著這部作品,已經擬定的一些劇情概要,一直沒時間好好寫出來,看來我需要在跑步方面更進一步用心,跑步過程中的一些心理態度,很有必要拓展到辛苦的文學創作之路上,也許小說寫作真正需要的並不是毅力,就像跑步中最重要的特質也不是毅力,從中發覺樂趣比起靠毅力硬撐來得更實際而且持久,發掘到樂趣後,將寫作(跑步)演變成為一種日常的習慣,跑步運動經常是事前計畫運動份量的,也許寫作也該規定某一個時期該寫多少字,從內心上的享受一直慢慢發展到外部的技術細節,跑步若是靠這樣持之以恆,也許寫作也是透過相仿的心路歷程前進著。

留言

最近在一個尾牙的場合遇到兩位以自行車做為運動的人,他們的行頭都很專業,身材也很苗條,有人就問:到底騎自行車運動是如何減肥的?他們提到有氧運動...等等,我也不太清楚,好像有提到心跳要維持在一個人所能負荷的八成,例如:180/min*0.8=144/min,這樣就是持續的有氧運動,就會對身體比較好,所以騎車時他們隨身都有配帶可監測心跳或脈搏的裝置以控制他們騎車時的速度.

若是論跑步或許也可以如法泡製,不過自己在跑步時的感覺是:如果很久沒有跑步的人在一開始要先慢慢的跑,在某一特定的速度下會是最舒服的速度,這樣跑一陣子之後再視情況增加速度或是時間.
咖哩寫道…
跑步或自行車配戴心跳計是很常見的作法,以前我也找過防水的心跳帶原本想說要潛水的時候用,不過防水只能三十米,之後就做罷,這種東西沒什麼,只是會去跑步的人有一部份就是喜歡跑步這項運動的簡單,一雙鞋子就可以出門,所以真的要帶著心跳帶運動的人比例上應該比騎自行車的人少,反過來看騎自行車的人,已經花那麼多錢在裝備上了,大概也不介意再買一個心跳計再帶一副心跳帶了.....

不過我還是一樣的意見,想去運動,最好在當下就感受到該運動好的一面,而不是一直在告訴自己怎樣作對自己很健康,會不會健康真的很難講也很模糊。

說到跑步,我覺得一般人如果改掉『晨跑』的觀念,成功機率會大很多,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會有這種觀念,認為跑步或運動就應該早上做,一般人沒有早起習慣,要早起已經是很累了還要再加上跑步,雙重阻力很容易就會放棄。
我雖然很早起,但是我通常都跑晚上,偶爾跑下午,如你所說的,剛開始先不要求速度,先要求距離,頭一個禮拜腿操酸一點,再來就一整個很舒服了,最後再調整出自己最喜歡的距離和速度。

之前以為自己每天跑四公里很夠了,但是看到村上春樹每個禮拜都跑將近三百公里,最近萌生出延長自己跑步距離的想法,要不然身為一個還算年輕的人實在有點汗顏..........
謎寫寫道…
我曾經嚐試,在冬天的時候,把我的運動改為慢跑,不知道為什麼,我可以輕鬆的游完 1000m,卻跑不完(師大分部操場,400m/圈)三圈... > <

我想我就是不喜歡渾身是汗,跑完停下,會冷到打哆嗦... 我還是堅持我的游泳路線吧!!

(根據一個心臟外科權威的同學指出,運動也不可以過量,否則,會造成心室肥大,造成後遺症喔!!)
咖哩寫道…
我曾經沒有跑步只有保持游泳好一段時間,跑步和游泳比起來,對我個人而言跑步比較有增強體力的效果,當然我也認為跑步比較累,也許每個人游泳的份量都不太一樣,要真的把游泳操練到很累也是有可能的。
(當時我固定游四百公尺自由式,一千公尺小蛙)

跑步一剛開始酌量增加距離即可,只能跑多少就算多少,先維持一個禮拜,在酌量把距離增加。
Kelly寫道…
之前也都以跑步作為放鬆心情的運動,可是有次跑到過度換氣,那種感覺跟快死亡一樣呼吸不到空氣,其實是氧氣過多.之後,過度換氣這現象就像是被誘發一樣,經常性的不管在運動時或平常時都會出現,看過醫生醫生說應該是焦慮,開了焦慮的藥.吃了也不見好轉,直到最近醫生才說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總言之蠻懷念跑步的感覺,那種隨心所欲.不追求速度,只覺得當下那種專注在呼吸或路況的感覺是非常自由的.跑步對我來說身體健康可能只是附加利益,那種單純的享受專心跟自由自在的跑才是我會一直跑下去的原因.對了,說到附加利益.後來我是因為過度換氣去醫院檢查才知道自己的安靜時心跳率都只有40到50幾上下.蠻高興的
咖哩寫道…
to Kelly

要不要考慮一下給中醫看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