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中談吃


這幾天的床頭書是舒國治所著的『窮中談吃』,其實這本書和之前的『關於跑步』,都是我在網路書店購買其他『主要書籍』時,為了壓低郵費成本隨意多買的,不過,真正的『主要書籍』到現在只看了數頁,反而是這兩本隨意購買的書早早讀完了,這當然也是我第一次閱讀舒國治的作品,他的文筆有很強烈的古典風味,白話中帶一點點文言文的味道,可是讀起來依然很好懂,絕對不會像是正統的文言文,需要國文背景的人才能理解,文言文能用精簡的文字創造很強烈清晰的意境,這是文言文的好處,可惜的是,文言文需要有一點文學基礎的人才能真的體會,舒國治將文言文的優點與白話文結合,形成一種風格特殊的散文,意境清楚、用詞精妙。
這本書,是作者這幾年來關於『吃』的文章集,我最喜歡的一篇『吃麵攤』(1992年刊於中時人間副刊),雖然,我只有在宜蘭才會坐在麵攤裡吃麵,對台北麵攤完全不熟悉,但是從筆者的敘述裡,及文末附上兩張昔往麵攤所在地的巷口相片,小小麵攤竟讓我有人去樓空的惆悵,隨著作者的筆觸,讀完這篇文章,在胸口升起一絲暖意,就像剛吃了大碗麵那種暖活的感覺,但作者提的幾個經典麵攤不再,心中卻又有一股淡淡的酸楚的滋味。

回想老家旁大樹下的那個米粉羹,經過這二十年,人在攤在,味道和小時候吃的一樣,數年前,老闆擴大營業,在距離攤位最近的桌上,放了一個小小的透明壓克力盒,盒子裡擺著豆皮肉串,從外面透過白霧化的壓克力盒看進去,食物的賣相總是遜了幾分,我從未嘗過那肉串的味道,只是喜歡坐在那張桌子,左腳抬高撐在麵攤的輪子上,吃著熱騰騰的米粉羮看著盒內的肉串,這也算是增添風味的一種方式吧!

你家附近有麵攤嗎?經過的時候,若有空就坐下來嘗一碗吧!麵攤子和人一樣,說走就走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