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備份

不知道其他Blogger們是不是擔心過部落格的備份問題,長時間、花心思經營的部落格放在免費的主機內,想必大家應該都擔心過一覺醒來所有資料消失無蹤吧!這是當初為什麼我會搬家到Blooger的主因,感覺上Google比較不容易倒,不過這也只是感覺,世界上沒有萬無一失的系統,一切都只是機率問題,更何況這一切服務都是免費的,服務商沒有很強的法律義務為客戶保護資料。

過去我也曾經找過Blogger的備份管道,當時官方有提供一個很麻煩的備份方式,該備份方式需要更改部落格的模版(改到一種很原始的模版樣式),對於不會任何網頁語言的我,每次模版的變動都是膽顫心驚的工程,而且還有一大堆的功能模組及小貼紙,要一個個手動新增,著實麻煩!大約兩年前,我曾經發現有熱心網友,提供私人撰寫的免費備份程式,該備份程式專為Blooger系統所設計,但是我使用過後依然沒有辦法將所有的文章都下載,而且,將Google的帳號與密碼交給某個私人程式(該程式需要帳號和密碼才能下載文章),令人感到非常的不放心,相信其他人都使用了不止一種Google服務,一旦帳號密碼被盜,對生活恐怕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我自己嘗試過後,現在我歸納兩種最棒的備份方式:
1.透過Wordpress系統的部落格自動匯入功能。
2.Blooger系統已經有部落格匯出系統。


過去Blogger官方尚未提供第二種方法時,我都是用Wordpress內建的部落格匯入功能,在 Wordpress系統裡也架了一個內容一模一樣的深河小站,為了避免人氣分散,這幾年來我都沒有公布另一個鏡射站台的網址,不過我很推薦大家透過這種方式備份部落格。(Wordpress是世界上最大的部落格服務提供商,支援其他不同系統的部落格匯入)
現在我更推薦第二種方法,進入Blooger的控制面版,就在『設定』裡頭的『基本頁面』中(請參考附圖),你可以找到部落格匯入及匯出功能,按下匯出功能,你的整個部落格將會被存成一個xml檔,模版、內容、訪客留言都一併被收納入這個單一的檔案裡,這種備份方式,很方便你在其他系統中重建你的部落格,因為整個網站的語法也一起備份了,理論上,你可以在別的部落格系統中完全重建你的部落格,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個檔案的體積出奇的小,以深河部落格為例,將近五百篇的文章以及近一千篇的訪客回應,連模版一起備份進去,整個檔案也不過3.2MB。

從未備份過你的部落格嗎?趕快備份吧!

Blogger官方對於第二種方法所提供的說明(英文): http://help.blogger.com/bin/answer.py?hl=en&answer=97416

留言

我也是"西瓜偎大邊",google會倒也是比較晚到的那家吧~ 有時候會幻想,哪天來個EMP飛彈的恐怖攻擊,剛好打在存放我們資料的主機旁邊.... <=這個發生的可能性好像比google倒掉大些
咖哩寫道…
小佐

又聽說Google的資料是分散來放置在世界各地的主機,要同時讓這些主機都遭受到攻擊,恐怕機會和Google倒掉一樣微乎其微.......

咖哩
我這種人的資料應該是不會到處備份低(連自己都懶的備份了)~ 深河的文章應該rank會高一些,也許有機會享受到全球備份的服務!! 這樣一聊倒讓我有個想法: 假如讓自己的blogger有比較多的外國人來閱讀,是不是就很有可能被優先備份到國外的server?我想我應該往這方面下手! 畢竟短期內想讓我自己的寫作能力升級是不可能的,必須要用些旁門撇步才能享受到多國備份的榮耀!!
咖哩寫道…
老天阿!
我曉得,這次的金融風暴讓我們學到很多,可我萬萬沒想到,竟然讓『佐兒』成為一個謙虛的人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