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服北極

昨天吃早餐翻開報紙時,再一次注意到這部紀錄片『征服北極』,小海報下的宣傳語這麼寫著:『3人、21天、零下40度C 、600公里、一場生死搏鬥! 』。

我心理冒出的第一個念頭是:『怎麼會有這麼的片名!

征服北極?北極好端端的在那邊,曾幾何時被征服過?去走一遭叫做征服北極,這簡直是可笑到了極點,就算你們以為走過就可以稱為征服,北極也不是一條長六百公里,寬三個人腳掌的線,北極還有一大堆區域是海洋,這點基本的常識,相信去過北極的這三個人,應該比一般人更懂吧!?如果,去零下40度,待上三個禮拜,移動六百公里,最後回到溫暖的地區,為自己的旅程取一個這樣自大的名字,我個人看來是非常『可惜』的,世世代代居住在冰天雪地的愛斯基摩人,也不曾聽他們宣稱過征服了什麼,大自然是永遠不會被征服的,因為人就是大自然的一部份,根本沒有競爭談何征服,躲在人類的科技裝備下而存活,這並不叫征服,充其量只算是,大自然暫時沒有要取人們的性命。真正生活在野地中的人類,總是由內心而發地尊敬大自然,獵人為了生存而打獵,但是這不稱為某種獵物被征服,打獵的收獲是上天的恩賜,甚至,每年總有些日子,為這些犧牲的獵物舉行祭典,如果有人對大自然,還存有什麼征服的想法,可以思考一下,原住民為什麼經常將大山列為聖地,是不是這些世代生活於此地的人,瞭解山無法征服?而是,我們必須以謙卑態度面對以求生存?

爬過一座山,就是爬過一座山,山還是山,沒有什麼被征服,潛過一片海到過一個深度,就是曾經抵達而已,海依然是海,沒有什麼被征服,你走過一萬次的上班路線,隨時有可能一個不留神,在跨出下一步之前跌倒,人類對於大自然從來沒有征服過什麼,只是,大自然暫時性的允許人類存在。

我原本還蠻欣賞林義傑這個人,用自己的雙腿跑過世界上這麼多地方,這樣的人,應該對人與自然的關係有很深的體會,允許自己親身參與的紀錄片用這樣的片名,讓我對這個人感到失望。

留言

傢在東京寫道…
見解不錯:-)
跟我最近對「大自然」所想的概念很像呢~

但這是部院線片的電影,難免會需要這種引人注目的名字,就諒解一下吧:-p
聽說不錯看啦。
匿名表示…
Deep River看過這部紀錄片嗎?
如果有去看這部片的觀眾應該都看得出來...
片名是在講反話呦,
導演的想法和你很想啊,
本來大自然就是不能被征服,
人類要學習和自然共生並且敬畏它.
咖哩寫道…
to 匿名者

我在文章中討論的是片名本身,不是影片的觀後感,倘若影片中的理念與我類似,那我會認為這是一部很值得看的紀錄片。

通常我會等到DVD出來才有機會看,屆時看過後再來分享心得。

ps:感謝你進一步提供資訊。
"征服北極"這個標題的確是聳動了些,
但是如果以有點日系的用語去了解,
"征服"有一種自我挑戰的意味在內,
(日本人說話或是做什麼事,總是一付很誇張的認真樣子,跟我們不太一樣)
話是這麼說沒錯,爬山就爬山談不上征服,
山永遠在那你要不要爬而已,但是想想那些冒險犯難的登山客,登頂的那一刻總是很自Hi的留下紀念照,或是說自己百岳已經爬過幾座云云,我想所征服的也許是自己,是征服原本光是靠自己的體能認為不可能做的到的成見,是突破難關自我征服,不然的話,在現代就算是坐飛機或是直升機一樣可到北極或是高山這樣就完全沒有說服力了
另外我也是一樣沒看過這部片的人
匿名表示…
版主,你真是誤會大了~!!

無論是林義傑也好,或本片的導演楊力州也好,都不是相信"人定勝天"的人

如果你有看過本片並且耐著性子看到結尾
而不是光看到片名就輕率做出結論的話
你就會知道...

他們一點也沒有想征服北極的意思!
咖哩寫道…
Dear匿名兄:

你對我的誤會真的大了!

我在文中很清楚的說了,是對片名有意見,也在文中說過我沒看過這部電影,單就這個片名做一些評論。

事實上,我認為一個人到大自然,無關乎征不征服,跑大老遠也不是為了要去體驗人定勝不勝天,拍這部電影應該也不是為了證明這點道理,北極的美和北極的感受如果才是此紀錄片的重心,應該會夠引誘我去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