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讀後心得


利用在醫院照顧老婆的這幾天,讀完了陳玉慧的新書『CHINA』。
這本書讓我非常的失望,可能是因為之前接觸的『海神家族』太令我震撼,閱讀此書之前,就抱持了太高的期待。
『CHINA』是一部以瓷、玉為主軸,探討中西方文化的小說,時代背景為清朝乾隆。作品中,對於瓷、玉有很深入的討論與介紹,我對這些藝術類的事物,欠缺素養,增加這一方面的知識,成為我持續閱讀的動力,但除此之外,我對於作者有更高的期待,特別是書皮邊緣這麼寫著:『世間最容易破碎的兩樣東西---瓷器、愛情』,看到這樣標題,我預期可以在閱讀過程中,掠獲一些類似愛情的感受,可惜,作者在感情方面的刻寫並不深入。『宗教』是另一個繞著主軸前進的副主題,這樣的構想原先是很好的,可以大大增加作品的深度,但是作者對於中西方的宗教,體會得似乎沒有瓷與玉來得深入。
『海神家族』的主軸,看似一個女人的家族史,但事事與大時代相扣,小我的敘事中,讓讀者見到大我的氣魄,對感情的刻畫不只深入,情節峰迴路轉,令人讀完後,一股情緒瀰漫在心中,久久不能自己。
『CHINA』劇情上有些不太切實際,但既然是小說就不能全然實際,只是,不實際要不實際得有價值,一個平凡的老外千方百計進入中國,僅藉寶石鑑定的技術亦非神職人員,竟能與當朝皇帝數次面談,這樣的情節不可思議,但對於一部小說我尚可接受,若作者加強了主角與乾隆的對話,更深入的交談內容,我內心對情節實際問題的芥蒂會完全消失。
愛情方面,作者似乎要營造一種『在一起之前的猜心』滋味,但對我個人而言,這樣的氛圍非但沒有成功建立,作者偷窺女主角的方式,反而讓我感到有些心理變態。
沒有和大時代緊密連結,在愛情方面的營造又無法撥動人心,對此新座的整體看法,我非常的失望。

備註:照片是老婆病房窗外景色,窗下的座椅放的就是『CHINA』。

留言

匿名表示…
您好
如果你肯再讀一次,必定不會那麼失望,這是做為作者的最後一個建議和期待。
咖哩寫道…
作者!!!!!!

一大早坐在螢幕前大喊:『玩太大了吧!』。趕緊告訴老婆有貴客臨門,既然作者都這麼說了,我就再讀一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