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往濟州島

禮拜六早上八點半,我坐在沙灘上,小心翼翼的穿上已經用了六年殘破不堪的防寒襪,前方不遠處有二十來個年輕人正在玩水,原先我不以為意,後來才聽出他們正在用韓語交談,聽到韓語,我突然很想念一位朋友,那一年,她是從濟州大學來的交換學生,,也是我人際關係上奇蹟的一年。

她的中文還可以但並不流利,而我當然是完全不懂韓文,平時兩個人在交談時,速度極為緩慢,我往往要將一件事情的敘述,反覆用不同的詞彙組合,或是故意用不同的文法陳述,這才能讓她拼拼湊湊的明白我的意思,而她講話之前也總得要經過一番思索與整理,兩個溝通不良的人,竟然能成為好朋友,這讓我明白,人與人的溝通文字語言不是絕對重要的,關鍵在於願意互相瞭解的那顆心。
和她一起渡過很多美好的時光,我們經常介紹彼此的國家,讓對方明白自己的生長背景,題目大至南北韓分裂與國共關係,小至日常喝酒習慣,百無禁忌無所不談,有一回我買了一大包甘蔗,我們兩個就和其他交換學生,坐在女生宿舍的大門前,人手一支甘蔗,大家啃得很開心,也對我用嘴巴咬掉節與節中間的硬塊感到神奇,殊不知這是台灣人的基本技能罷了。由於交換學生的生活圈較小,而我在學校除了實驗室以外也沒有任何活動,因此兩人照三餐見面,晚上還會一起去運動,每次見面我們總有很長的談話,偶爾也會騎摩托車到中壢市區吃韓國料理,經由她的認證,我學會品嚐正統的韓國料理風味,一直到今天我都熱愛韓國泡菜和石鍋拌飯。

那是一段,我永生難忘的友誼。

目送她在中正機場出關後,我一個人坐著公車,搖搖晃晃的在黃昏暮色下回到學校,一片空白的腦袋沒有任何具體的感受,風平浪靜的過了兩天,有天早上剛剛醒來意識還不是很清楚,隨手抓起床邊的手機,準備要打電話叫她一起出來吃早餐,一直撥不通的電話逐漸喚起我的意識,這才想起來她已經回韓國了,就在這一瞬間,恍如大夢初醒,彷佛我從她離開的那一刻就開始沈睡,直到這一天才真切的醒來,淚水簌簌地流了下來。

一直到抵達夢幻之牆,千尾小魚包圍著我,我才漸漸回過神來,原來,今天是要來潛水的。

留言

咖哩寫道…
Dear 肥珍:

濟州島太遠,最後還是沒有游到,只有心,短暫神往。

咖哩
謎寫寫道…
在上海派駐的哪一年,遠航在濟州島轉機東方航空是我週而復始往返兩岸的起點與終點!快速接駁的便利,我只留在濟州島機場,留下13對駐足遠眺腳印...

熱門文章